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小剂量骶管麻醉下男性膀胱镜检查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减轻男性膀胱镜检痛苦的办法。方法前瞻性分析我院2002年4月~2004年5月间67例男性患者中分为小剂量骶管麻醉组与常规局部黏膜表面麻醉组行膀胱镜检的临床资料。结果小剂量骶管麻醉组与常规局部黏膜表面麻醉组对照,在减轻患者痛苦方面小剂量骶管麻醉组疗效明显优于常规局部黏膜表面麻醉组。结论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减轻男性膀胱镜检痛苦的办法。 方法  前瞻性分析我院2002年4月~2004年5月间67例男性患者中分为小剂量骶管麻醉组与常规局部黏膜表面麻醉组行膀胱镜检的临床资料。 结果  小剂量骶管麻醉组与常规局部黏膜表面麻醉组对照,在减轻患者痛苦方面小剂量骶管麻醉组疗效明显优于常规局部黏膜表面麻醉组。 结论  在小剂量骶管麻醉下行膀胱镜检查能明显减轻男性患者的痛苦。

    关键词  骶管麻醉 男性 膀胱镜检查
   
    为了减轻男性患者膀胱镜检查的痛苦和不适,传统的方法是尿道灌注局部麻醉药物,但效果欠佳。有的甚至因为不能忍受痛苦终止检查而延误诊断。我院自2002年4月~2004年5月采用小剂量骶管内麻醉法和常规局部黏膜表面麻醉法行男性膀胱镜检查共67例。现将两种检查方法对比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无检查禁忌证,无合并心、肺、血液系统疾病的男性患者67例,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观察组采用小剂量骶管麻醉法;对照组采用常规局部表面麻醉法。观察组34例,年龄27~76岁,平均54岁,其中前列腺增生11例,血尿6例,膀胱小梁增生5例,膀胱结石5例,未见异常14例,膀胱异物3例;对照组33例,年龄33~75岁,平均53岁,其中,前列腺增生11例,血尿7例,膀胱小梁增生6例,膀胱结石4例,未见异常4例,膀胱异物1例。

    1.2 操作方法 (1)体位:两组均采用截石位,低托双腿;(2)膀胱镜:两组均采用沈大NP-312021硬性膀胱、尿道镜,并由同一医师操作;(3)操作方法:两组均采用闭孔器插镜法;(4)麻醉方法:观察组采用小剂量骶管阻滞麻醉。药物为1.5%利多卡因10ml一次性注射,注射持续3~5min,骶管裂孔垂直进针至落空感。进针深度约为针头长的2/3(7号针头)。判断进针位置正确与否的指标:①进针深度约为2/3针长;②推药时局部皮下无隆起;③推药时阻力小;④抽吸无回血、无脑脊液;⑤无疼痛;⑥针进入骶管时有落空感;⑦注入药物后患者阴茎松软、变长,阴茎背侧静脉怒张,全阴囊或部分阴囊松弛。注入药物约5min后开始检查。对照组采用常规经尿道注入1.5%利多卡因5~10ml表面麻醉,约5~10min后检查。

    1.3 疼痛判定标准 [1]  采用Stein设计的线性模拟评分标尺,计量疼痛程度。见图1。0代表无疼痛,1代表刚能觉察到的轻微不适,10代表无法忍受的疼痛,0.5为判定的最小差值。1~3为轻微疼痛,表情自然;4~6为明显疼痛,表现皱眉,轻声呻吟:7~10为严重疼痛,痛苦面容,叫喊,以至于体位改变无法检查。在膀胱镜检查后15min内将医生和患者隔离,分别在评分标尺上划记,取两者的平均值作为该患者的疼痛程度。各组比较以t检验做出差异显著性判断。

    图1  线形模拟评分标尺 注:→0为良好耐受;10为极端不能耐受

    1.4 统计学方法 根t检验得出P<0.05,两组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见表1。两组患者检查完毕均可自行离院。麻醉不良反应:观察组3例,轻者2例,表现为头晕、耳鸣,重者1例表现为唇麻木,均约5~10min后好转,不影响检查;对照组无不良反应。并发症:观察组均无腰痛、发热、血尿、尿道损伤、膀胱损伤等并发症发生;对照组轻度肉眼血尿2例;严重疼痛,以至于体位改变终止检查1例。

    表1 两组患者结果比较(略)

    小剂量骶管麻醉组疼痛分值与常规局部表面麻醉组相比P<0.05,统计学差异有显著性。从表1中可以看出,在小剂量骶管麻醉下行膀胱镜检查确明显优于常规局部黏膜表面麻醉。

    3 讨论

    门诊男性膀胱镜检查 [2,3] 国内采用的止痛方法基本上都是经尿道内灌注局麻药,但镇痛效果欠佳,甚至有的患者因不能耐受痛苦而终止检查。以致于国外对尿道灌注局麻药物的止痛效果曾提出异议,国外一些医院采用全身麻醉镇痛效果确切但费用昂贵,且有一定危险性,在我国广大基层医院不宜推广。常规骶管麻醉镇痛效果好但不良反应较多、较重,国内曾经报道骶管麻醉引起剧烈头痛 [4] 。因膀胱镜检查的疼痛不如会阴部手术剧烈,故笔者适当减少了骶管麻醉的麻醉药用量,减少了不良反应的发生,又不影响膀胱镜检查的镇痛效果 [5] 。笔者的研究发现,小剂量骶管麻醉下行膀胱镜检的确能较常规尿道内灌注局麻药明显减轻痛苦,使患者乐意接受检查,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增加了医生对疾病的诊断准确性。不良反应少,一般为头晕、耳鸣、唇麻木,约5~10min之后好转,轻者不予处理;重者给予吸氧便好转,无需特别处理,但极少(本组仅1例),但均不影响检查,且无合并症发生。笔者认为,小剂量骶管麻醉下行男性膀胱镜检查有以下优点:(1)较常规骶管麻醉时所用的利多卡因用量少,故不良反应较小;(2)镇痛效果明显;(3)使患者不能因疼痛而拒绝检查,增加了疾病的准确率;(4)尿道松弛佳,降低了操作难度;(5)减少了尿道损伤;(6)经济,比常规膀胱检查费用略高,但明显低于全身麻醉,患者乐意接受;(7)安全,对 机体无损害;(8)操作简便,基层易于推广。(本文承蒙成都军区总医院泌尿外科王亮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指导,谨致谢意。)

    参考文献

    1 Stein M,Lubetkin D,Taub HC,et al.The effects of intraurethral lido-caine anesthetic and patient anxiety on pain perception during cys-toscopy.J Urol,1994,151:158.

    2 吴阶平.泌尿外科.济南:山东科学出版社,1993,197-200.

    3 张旭.泌尿系内镜检查.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1-27.

    4 刘齐贵,戚恩荣.骶管麻醉对行激光前列腺切除的疗效观察.临床军医杂志,2000,12:111.

    5 王晓丽,吴晓晴.尿道灌注利多卡因、丁卡因对男性膀胱镜检查患者止痛疗效的评估.中华护理杂志,1997,5:296.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641511四川省乐至县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杨鹏飞 刘盛荣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