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5期

异感定位法在臂丛神经阻滞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临床麻醉中臂丛神经阻滞有肌间沟、锁骨上、腋路3种入路,锁骨上法适用于肘部、前臂和手的手术,腋路臂丛神经阻滞适用于前臂和手的手术,对肘部效果不确定,对肩部手术不适用,只有肌间沟法在臂丛神经阻滞中应用最广,麻醉范围遍及肩及整个上肢。近年来,笔者在麻醉过程中据手术部位不同,用异感定位法来确定肌间沟法臂丛......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麻醉中臂丛神经阻滞有肌间沟、锁骨上、腋路3种入路,锁骨上法适用于肘部、前臂和手的手术,腋路臂丛神经阻滞适用于前臂和手的手术,对肘部效果不确定,对肩部手术不适用,只有肌间沟法在臂丛神经阻滞中应用最广,麻醉范围遍及肩及整个上肢。近年来,笔者在麻醉过程中据手术部位不同,用异感定位法来确定肌间沟法臂丛神经阻滞的麻醉范围,效果十分满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肩部及上肢手术100例,男54例,女46例,年龄9~60岁,ASAⅠ~Ⅱ级,其中锁骨骨折24例,肩关节脱位3例,肱骨骨折15例,桡骨骨折14例,手外伤24例,肱骨内外踝及踝上骨折20例。

    1.2 麻醉方法 患者入手术室后,监测ECG、SpO 2 、HR、BP,开放静脉。去枕仰卧位,头偏向健侧,经患侧前、中斜角肌之间朝向对侧腋窝进针寻找异感,遇异感后进一步确定异感部位,确认患者所诉之异感范围与手术所需范围相吻合时固定针头,回抽无血及脑脊液后注入1%~2%的利多卡因10~20ml(据年龄不同适当掌握),10~20min后手术开始,术终综合评定麻醉效果。麻醉效果分为Ⅲ级,Ⅰ级:麻醉满意,患者手术部位无痛觉,肌肉松弛,无止血带反应;Ⅱ级:患者手术部位稍有痛觉,有轻微止血带反应,结合度非合剂能完成手术;Ⅲ级:患者手术部位痛觉明显,止血带反应不能忍受,需改其它麻醉才能完成手术。

    2 结果

    100例患者中,麻醉效果Ⅰ级有96例,Ⅱ级有4例,无1例麻醉效果为Ⅲ级。

    3 讨论

    臂丛神经是由C 5~8 及T 1 脊神经前支组成,是支配整个手臂运动和绝大部分手、臂感觉的混合神经,有时C 4 和T 2 脊神经的小分支也加入臂丛。在锁骨上部C 5 ~T 1 脊神经根在前、中斜角肌间隙内组成三干,上干由C 5~6 神经前支组成,C 7 神经单独构成中干,下干由C 8 和T 1 神经前支组成,三支神经干伴同锁骨下动脉穿过前、中斜角肌间隙,从下缘穿出,向前、外、下方向伸展 [1] ,因此经肌间沟入路穿刺注药,可根据异感不同,而使局麻药偏重于手术范围相符合的神经干。肘关节以下手术大多需使用止血带,因此异感要自肩至手,才能阻滞完全,肩关节及锁骨手术只需阻滞臂丛神经上干,异感可局限于肩部或肘关节以上,且必须肩部有异感,才能满足手术所需之麻醉范围。穿刺前对肌间沟定位要准确,尤其对肥胖颈短者。在寻找异感时操作要轻,避免反复穿刺伤及椎动脉,注药前回抽十分重要,以免药液进入血管及蛛网膜下腔,且不能同时进行两侧阻滞,以免引起呼吸抑制。异感定位法用于肌间沟法臂丛神经阻滞,大大提高了臂丛神经阻滞的成功率,扩展了臂丛神经阻滞的手术适应范围。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541-542.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251600山东省商河县医院麻醉科 

作者: 李桂枝 刘 琳 扈清荣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