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腕部巨大血管球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56岁,因左腕部掌尺侧肿物10余年,进行性增大4年入院。10余年前无明显诱因发现左腕部掌尺侧有一绿豆粒大小肿物,刺激时有明显的刺痛感,当时未予以重视,未行特殊处理。左腕掌尺侧豌豆骨下方可见一隆起的包块,面积为2cm×2cm,质韧,活动性较好,表面光滑,与皮肤无粘连,压痛明显,可见左侧小鱼际......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6岁,因左腕部掌尺侧肿物10余年,进行性增大4年入院。10余年前无明显诱因发现左腕部掌尺侧有一绿豆粒大小肿物,刺激时有明显的刺痛感,当时未予以重视,未行特殊处理。近4年来肿物进行性增大,刺激时刺痛感加重并伴有烧灼样疼痛,且向左手及左前臂尺侧放射。在当地医院就诊,诊断为神经鞘瘤,但未予以处理。查体:神志清,心肺腹未见异常。左腕掌尺侧豌豆骨下方可见一隆起的包块,面积为2cm×2cm,质韧,活动性较好,表面光滑,与皮肤无粘连,压痛明显,可见左侧小鱼际区的掌短肌反射。彩超检查显示左腕部皮下一2cm×2cm大小的实性肿块,边界清晰,包膜完整,未见明显血流通过。初步诊断为左腕部实性肿瘤占位。
   
  在臂丛麻醉下,经左腕部掌侧在包块表面行腕横纹方向横行切口,皮下剥离,见左腕皮下一2cm×2cm大小圆球状肿物,包膜完整,其表面有细小丛生的纤维组织,未见大的血管、神经通过,予以分离取出。切开肿物见其内实性肉样组织,色暗红。术后病理诊断为血管球瘤。
    
  2 讨论
    
  血管球瘤可以生长在体表任何部位,但多见于手指的甲床。女性多见,多发于青壮年。直径一般为2~3mm,本例之巨大血管球瘤鲜见报道。
  
  2.1 组织病理学改变 血管球是位于皮肤中的一种正常组织,手足的屈侧分布较多,小动脉在形成毛细血管以前,分出小分支进入血管球,在其中与静脉直接相连,外被平滑肌细胞。整个血管球被精细的成胶原纤维网所包绕,其中有大量无髓鞘的感觉神经纤维及交感神经,外有纤维组织包膜。劳杰对血管球瘤形态学观察,认为血管球体细胞异常增生而形成的瘤性肿块有完整包膜 [1] 。病理切片显示:瘤内毛细血管壁增厚,血管明显扩张,瘤细胞为方形细胞,核圆或卵圆形,核仁不明显,有黏液样变性瘤细胞和平滑肌细胞并存,纤维组织与毛细血管交织在一起,形成类繁殖样增殖,故为一种良性肿瘤,见图1。
   
  2.2 手术方法 多数学者认为手术切除为治疗的唯一有效的方法。从组织学及病理学上观察,其包膜完整给手术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完整切除肿瘤,很少复发。
   
  2.3 鉴别诊断 本病的诊断常无困难,但仍需与体表肿物如表皮样囊肿、血管瘤、滑膜瘤、神经鞘瘤、神经纤维瘤、脂肪瘤等相鉴别。一般从临床表现、病史发展及辅助检查等可予以明确。本例肿物较大,且临床表现与神经鞘瘤有相似之处,故下级医院易误诊。所以,本病例的出现,也为临床医生的诊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文图片见封3)(略)
    
  参考文献
    
  1 劳杰,顾玉东,陈德松,等.手指部巨大血管球瘤的形态学观察.中华手外科杂志,1993,9(3):168-169.
    
  (编辑一 凡)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骨科(△ 病理科)

作者: 陈聪 信效堂 李军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