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左手掌腱膜挛缩合并双足跖腱膜挛缩症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主诉:发现左手掌及双足底皮下结节3月余,渐增大,影响生活及行走。查体:左手掌4、5指远近侧掌横纹间皮下可见5个串状结节,触之质硬,不活动,大小各约0。在臂丛加腰麻下行左手掌腱膜次全切除,同时行挛缩的跖腱膜病灶切除术。手足手术均采用锯齿状切口,术中见手掌及双足跖底皮下腱膜呈瘢痕样增生,肿物与皮肤粘连紧密。...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3岁,汉族,2003年4月21日入院。主诉:发现左手掌及双足底皮下结节3月余,渐增大,影响生活及行走。有吸烟史,否认糖尿病史,无其它慢性疾病,无类似疾病家族史。查体:左手掌4、5指远近侧掌横纹间皮下可见5个串状结节,触之质硬,不活动,大小各约0.4cm×0.4cm,压痛,两条远近掌横纹距离缩小,掌指关节伸直不受限,指间关节活动不受影响。右手未触及明显结节。双足底内弓中心处可触及圆形肿块各1个,大小约2.5cm×1.5cm,质地较手掌结节软,与皮肤粘连,跖腱膜略紧张,行走时感到不便,轻微疼痛。术前常规检查发现空腹血糖8.4mmol/L,3次复检及餐后血糖检查,首次确诊为2型糖尿病,给予口服降糖药治疗,术前空腹血糖为7.8mmol/L。
   
  在臂丛加腰麻下行左手掌腱膜次全切除,同时行挛缩的跖腱膜病灶切除术。手足手术均采用锯齿状切口,术中见手掌及双足跖底皮下腱膜呈瘢痕样增生,肿物与皮肤粘连紧密。双足跖底肿物切至远近端的正常跖腱膜组织。术后病理为:肌腱纤维母细胞及胶原纤维增生。术后切口一期愈合,经过近2年随访,未复发,日常生活及行走正常。

  2 讨论

  掌腱膜挛缩症(dupuytren's contracture)是一种侵犯掌腱膜、皮下组织及真皮,并能延伸至手指筋膜,最终导致掌指及指间关节挛缩的进行性的病变。本病以北欧凯尔特人多见,国内发病率低,但近年文献报道有增多趋势,有色人种如黑人的发病率最低,特别是掌、跖腱膜同时受累国内鲜见报道。回顾我总院和分院诊治的掌腱膜挛缩症共75例,仅1例合并双足跖腱膜挛缩症。2001年Brenner等报道德国566例掌腱膜挛缩症患者中,有6.7%的患者并发足跖腱膜挛缩或阴茎纤维化增生性病变。目前此病的病因尚不十分明确,可能与种族、遗传、糖尿病、慢性损伤、慢性疾病如心肺疾病等有关。其发病机制主要是肌纤维母细胞分化过程中的一系列分子学、细胞学变化的复杂过程。1971年Gab-biani等首先发现肌纤维母细胞是掌腱膜挛缩症发病机制的关键因素,肌纤维母细胞持续存在,分泌胶原并发生挛缩。侯明钟等根据手部受累关节和手术效果分为四级,Ⅰ、Ⅱ级可保守治疗,也可手术,Ⅲ级需手术,Ⅳ级必须及早手术。该病例左手掌腱膜挛缩分级为Ⅱ级,合并双足跖腱膜挛缩症,术后近2年随访未见复发,手足功能未受影响,提示在掌腱膜挛缩诊疗中,应同时检查足底跖腱膜及阴茎等部位是否合并纤维化增生性病变,以便及时发现,早期治疗。

  (参考文献略)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200940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手显微外科

作者: 王平 黎晓华 李峻 侯明钟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