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剖宫产率上升相关因素分析及护理干预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剖宫产是切开腹壁及子宫壁取出胎儿及附属物的方法[1],为病理产即异常分娩。自然分娩是胎儿经阴道自然娩出,为正常分娩[2]。剖宫产和自然分娩是分娩的两种方式。近年来,我国剖宫产率在不断上升,产科专家经临床验证后,呼吁降低剖宫产率,促进自然分娩。...

点击显示 收起

   剖宫产是切开腹壁及子宫壁取出胎儿及附属物的方法 [1] ,为病理产即异常分娩。自然分娩是胎儿经阴道自然娩出,为正常分娩 [2]。剖宫产和自然分娩是分娩的两种方式。近年来,我国剖宫产率在不断上升,产科专家经临床验证后,呼吁降低剖宫产率,促进自然分娩。因为剖宫产虽在技术上和安全上有很大程度的改进和提高,临床有报道,剖宫产在20%~30%范围内,围产儿死亡率明显降低,但继续增加到40%~50%,反而增加围产儿死亡率 [3] 。剖宫产是较大的手术,易发生术中大出血、脏器损伤、瘢痕子宫及感染等并发症,威胁母婴生命安全。Petitti报道剖宫产后母婴死亡的相对危险是阴道分娩的2~4倍 [4] 。引起剖宫产率上升,有很多相关因素,其中有医疗因素,亦有社会因素。笔者曾调查过本市几家医院,剖宫产率均在50%左右,有的高达70%,笔者曾对所在医院住院孕妇尝试做一些护理干预后,剖宫产率明显下降,现分析报告如下。

  1 医疗护理因素
    
  1.1 剖宫产指征的放松 由于对头盆不称诊断较松,试产不够,所谓“难产”的产妇都做了剖宫产 [5] 。为了避免医疗纠纷而使医务人员不恰当的放松剖宫产指征 [6] ,尤举证倒置之后。
   
  1.2 医务人员对孕妇的影响 孕期第一次谈论分娩方式。医务人员的观点,在很大程度上将影响孕妇。医务人员的态度冷漠、责任心差,陪产过程中解释不耐心、言语简短或偏激,将大大增加剖宫产率和纠纷发生。因为分娩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其中周围环境将直接影响产妇的精神心理,而由此可导致一系列的应激反应。宽松愉快的心理可促进自然分娩;紧张、恐惧、焦虑将阻碍产程顺利进展,增加剖宫产率。
   
  1.3 不能及时、准确评估产妇的心理需求和疼痛 产妇因妊娠、分娩而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可使产妇中枢神经系统内分泌腺的调节发生变化,不良的情绪可促进体内儿茶酚胺的分泌,使宫缩不协调,从而阻碍产程进展 [7] ,增高剖宫产率。过高和过低的评估,都不利于自然分娩。
   
  1.4 产前健康教育欠缺 各医院因各种因素,产前健康教育方法单调、乏味、不系统。执行健康教育人员未做到位,使孕妇未能正确认识自然分娩和剖宫产,从而无法进行两种分娩方式的正确比较。妊娠期不能得到正确的饮食指导,导致巨大儿的发生,孕期休息不佳,均大大增加了高危妊娠的发生 [8] ,导致剖宫产率上升。

  2 社会因素
    
  2.1 对孕期定期产前检查的重要性认识不够 孕妇不坚持定期产前检查,不能及时发现异常妊娠,不能及时纠正异常胎位,妊娠合并症、并发症未及时发现、及早诊断、未得到及时预防、治疗和有效控制,大大增加了不必要剖宫产率的上升。
    
  2.2 孕妇受周围人员的负面影响 周围人群对剖宫产的错误认识,宣传机构对分娩的负面宣传,加之认为剖宫产疼痛时间短、剖宫产的孩子聪明等误导,对剖宫产的弊端没有真正认识。
   
  2.3 家庭成员对孕妇分娩方式选择的支持程度 家庭成员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孕妇,尤其丈夫的支持、家人的鼓励,及他们的期待心理。对妊娠、分娩的认识程度,都将影响到孕产妇的分娩。
   
  2.4 自然分娩信心不够 社会、宣传对分娩过程的夸大描述使产妇产生害怕、不健康的心理,误认为自己不能经受自然分娩过程,拒绝试产而使剖宫产率不断上升。
   
  2.5 对自然分娩的期待无耐心 孕妇及家属除对自然分娩的认识不够和不正常,自然分娩需要一个过程,并伴有一系列的生理心理改变,需要陪产人员正确指导和随时及时疏导,剖宫产结束分娩时间短,容易被多数人从时间上接受。临床上占有很大比例的产妇,产程中因不能耐受等待心理而坚决要求剖宫产,使剖宫产率增高。
   
  2.6 经济因素 经济社会的今天,医院也无可非议地进入了市场经济,剖宫产费用明显高于自然分娩费用,增加了经济收入,使剖宫产率无意中升高了。

  3 护理干预
    
  遵循护理程序原则,通过护理干预,来促进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
   
  3.1 孕期护理 孕期对孕妇及家属进行定时系统、全面、正确的健康教育、及早预防、及早护理,使孕妇坚持定期产前检查。避免不利于自然分娩的各种因素发生,正确认识自然分娩和剖宫产,对自然分娩的过程正确了解。
   
  3.2 孕妇住院前护理 门诊医务人员带产妇熟悉住院环境,消除陌生恐惧感,医务人员应热情和蔼,耐心地陪伴,产科病房及产房环境设置温馨、亲切,并伴有轻音乐,消除产妇的陌生感。
   
  3.3 医务人员要求 应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质,处处为孕产妇着想,尽量为孕产妇节省费用。准确诊断,正确判断难产。医务人员在产程进展中,严密观察产程进展,及时正确指导产妇,以取得产妇及家属配合,陪产人员应责任心强、技术强,有耐心、有爱心,助产士应相信妊娠、分娩是生理过程,是家庭发展的一个阶段,助产士的使命是让孕产妇及其家庭享受安全、安乐的待产、分娩,提供以家庭为中心的母婴护理 [9] 。让产妇及家属对医务人员有一份信赖感和依赖感。进行正确的产程指导,准确描述产程中的各种现象,及时告知产程进展及胎儿宫内情况予产妇及其家属,实行一对一全程陪产,使产科护理模式更加人性化,有利于对产妇不同时期的复杂心理需求和障碍,给予及时正确评估和疏导,增加产妇自然分娩信心,使用无痛分娩减轻产妇痛苦,使整个产程在充满热情、关怀和鼓励的氛围中进行 [10] 。全程导乐能解除产妇的恐惧和焦虑并使产程缩短 [11] 。分娩期给予持续鼓励、安慰和尊重,第一产程采取自由体位,符合产妇身心需求、降低医疗干预、降低剖宫产率,促进自然分娩。
   
  综上所述,分娩的三要素:产力、产道、胎儿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除此之外,孕产妇的心理因素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社会、家属的支持、认识,对降低剖宫产率有重要影响有待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张惜阴.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540-543.

  2 乐杰.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74.
   
  3 王志杰.剖宫产对新生儿的影响.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12(1):55
   
  4 林秋华.疑难妇产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454-455.
   
  5 樊庆泊.剖宫产指征的探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6,12(1):37.

  6 张惜阴.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542.
   
  7 徐红.产房护理质量保证的实施与评价.中华护理杂志,2003,8.

  8 谷萱.家庭式分娩的临床观察.中华护理杂志,2001,36(9):676-677.
   
  9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58-73.

  10 叶彩娟.21例正常BP子痛患者护理分析及防范对策.中华护理杂志,2003,38(9):695-696.
   
  11 华嘉增.导乐陪伴分娩.中国实用与妇科杂志,1999,15(1):49-50.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415000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
   
       410013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附属三医院护理部 

作者: 黄晶珍雷俊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