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螺旋式胸腔引流管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螺旋式胸腔引流管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总结2002年12月~2005年3月开胸术后使用螺旋式胸腔引流管的经验。结果应用螺旋式胸腔引流管的患者无一例因管腔堵塞、扭曲而造成引流不畅。结论应用螺旋式胸腔引流管解决了常规引流管引流不彻底、易堵塞等问题,避免了重新置管,减少了胸腔感染的机会,减轻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螺旋式胸腔引流管的临床应用效果。 方法  总结2002年12月~2005年3月开胸术后使用螺旋式胸腔引流管的经验。结果  应用螺旋式胸腔引流管的患者无一例因管腔堵塞、扭曲而造成引流不畅。 结论  应用螺旋式胸腔引流管解决了常规引流管引流不彻底、易堵塞等问题,避免了重新置管,减少了胸腔感染的机会,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关键词  螺旋式胸腔引流管 应用
     
  我院自2002年12月~2005年3月开始临床应用螺旋式胸腔引流管,临床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6例,男132例,女94例,年龄5~82岁。食管及贲门手术120例,肺叶或全肺切除术46例;胸膜剥脱术8例;心脏直视手术22例;气胸、血胸、开胸肺大疱切除术及止血术30例。

  1.2 方法
   
  1.2.1 螺旋式胸腔引流管的制作 取外径10~12mm,厚1.2~1.5mm,长约400mm的医用硅塑胶管1根(从其一端向另一端画上距离分别为10mm和7mm的螺旋平行线,垂直长度约40~60mm)。用剪刀将螺旋线中7mm宽的管壁部分剪除,使引流管的一端成为带有螺旋片和螺旋间隙的360°开放式螺旋式结构 [1] 。
   
  1.2.2 置入方法 行食管、贲门手术或行肺叶、全肺切除术时,于患侧腋中、后线第8、9肋间放置螺旋式胸腔引流管,胸内螺旋管长度约40~60mm,螺旋间隙近端缘距壁层胸膜约7~12mm,胸壁外胸管常规用7号缝线固定在皮肤上,行胸膜剥脱术及心脏直视术后胸腔心包、纵隔引流时,其胸内长度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2 结果
    
  应用螺旋式胸腔引流管的患者无一例因管腔堵塞、扭曲而造成引流不畅。
   
  3 讨论
    
  目前临床上广泛应用的胸腔引流管多为端—侧孔式结构以及蕈头导管,前者前端易被肺、胸腔、胃等遮掩、侧孔易被血块、脓苔和纤维组织堵塞,常造成引流不畅,后者还常易扭曲,一旦管腔堵塞,常需重新更换引流管,严重者可引起心包填塞直接危及患者生命,这样,一是增加了患者的痛苦及胸腔感染的机会,二是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而螺旋式胸腔引流管的引流端呈360°全开放式螺旋状结构,当胸腔内的螺旋状引流段贴附于胸壁时可自然形成半管状形,即使肺、胸腔、胃等遮掩也不会影响引流管腔的通畅,从而能及时引流出胸腔、纵隔、心包内的液体,而不会被血块、脓苔及纤维组织堵塞。
   
  本研究发现:(1)应用螺旋式胸腔引流管解决了引流不彻底,易堵塞等问题,避免了重新置管,减少了胸腔感染的机会,缩短了置管时间,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并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良好的经济效益;(2)要注意螺旋式胸腔引流管的最后一个螺旋间隙距壁层胸膜约7~12mm不可过长,否则易造成胸腔内液体引流不彻底,胸腔内管长度以40~60mm为宜(如非必要),同时,拔除胸管时应顺螺旋方向旋转拔除,切忌暴力,以防螺旋片断开。
     
  参考文献
    
  1 蒲斌,叶广华.螺旋式胸腔引流管的研制及临床应用.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1999,8(6):196.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344000江西省抚州市第一医院

作者: 盛辉 孔关生 周岚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