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经腹壁悬吊缝合线在腹腔镜术中应用150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腹壁悬吊缝合线在腹腔镜术中应用价值。方法1999年4月~2004年10月笔者在150例腹腔镜手术中经腹壁置入悬吊缝合线以辅助术野暴露、缝合疝囊、悬吊牵引胆囊等。结果腹腔镜术中经腹壁悬吊缝合线辅助术野暴露、减少操作孔数目,手术时间无延长,术后均痊愈出院。结论经腹壁悬吊缝合线在腹腔镜术中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腹壁悬吊缝合线在腹腔镜术中应用价值。 方法  1999年4月~2004年10月笔者在150例腹腔镜手术中经腹壁置入悬吊缝合线以辅助术野暴露、缝合疝囊、悬吊牵引胆囊等。 结果  腹腔镜术中经腹壁悬吊缝合线辅助术野暴露、减少操作孔数目,手术时间无延长,术后均痊愈出院。 结论  经腹壁悬吊缝合线在腹腔镜术中应用能辅助术野暴露、减少操作孔数目,有助于手术顺利进行、使手术更微创,降低手术难度。
    
  关键词  经腹壁 悬吊缝合线 腹腔镜
      
  笔者从1999年4月~2004年10月施行经腹壁悬吊缝合线在腹腔镜术中应用150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0例,其中男68例,女82例。年龄9个月~79岁,平均48岁。其中胆囊切除122例,腹股沟斜疝22例,直肠癌5例,胃穿孔1例。
   
  1.2 方法 不同手术种类应用经腹壁悬吊缝合线的目的不同,方法和部位不同。腹腔镜胆囊手术时,方法一:以穿刺针将带活结线圈从腋前线第8肋间穿入腹内,将胆囊底部套入活结线圈并拉紧线头,把胆囊悬吊、牵引,从锁骨中线肋缘下打第3孔展开胆囊三角,完成三孔法胆囊切除手术操作。方法二:用弯式缝合针带7 # 丝线从腋前线第8肋间腹壁穿入腹腔内,把线尾留于腹壁外,在腹腔内用持针器握针将其穿过胆囊底,再将针从腹壁穿出,把胆囊悬吊牵引,再于锁骨中线肋缘下同法另置悬吊缝合线将其穿过胆囊哈氏袋,腹壁外缓慢提拉两线,牵引暴露胆囊及展开胆囊三角,完成二孔或三孔法胆囊切除手术操作。此法同时用于肝圆韧带过于肥大影响操作者。施行腹腔镜腹股沟疝手术时,患侧内环投影处做1~2mm切口用针头有孔直针带线刺入腹腔沿内环口做内荷包缝合半圈将线一头拉入腹腔内,同部位进带倒钩针或带线针从疝囊内环外侧做另半圈腹膜外穿过,入腹腔内把线头拉出,拉紧丝线打结于皮下,完成疝囊高位结扎手术操作。女性直肠癌手术时,后倾的子宫影响手术操作,左右分别经腹壁穿入缝线,穿过子宫圆韧带将其悬吊以辅助术野暴露。
    
  2 结果

  本组胆囊切除122例,腹股沟斜疝22例,直肠癌5例,胃穿孔1例。全组无胆管损伤、胆漏、出血等严重并发症,经腹壁穿入悬吊缝线在3min内完成,辅助术野暴露、减少操作孔数目、完成关键手术操作步骤,手术时间无延长,本组术后均痊愈出院。

  3 讨论
    
  自从腹腔镜技术应用于腹部外科手术后,外科医生不能直接触摸欲处理的器官或组织,为了使与手术无关的器官或组织离开手术野,以达到良好的手术野显露或完成关键的手术步骤的目的,笔者通过改善图像质量、选择合适的操作孔、建立气腹、摆放最佳体位等方法,满足手术的要求。但是,在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时遇到肥大的肝圆韧带覆盖于肝十二指肠韧带、在行腹腔镜结肠癌手术时后倾的子宫影响直肠的显露等情况,会给手术带来一定困难。经腹壁穿入悬吊缝线技术则很容易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笔者经腹壁穿入悬吊缝线将肥大的肝圆韧带缝扎悬吊,手术野明显开阔清晰。5例结肠癌手术时常规悬吊后倾的子宫,达到满意的手术野显露。
   
  四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曾经是沿用多年的经典术式,为追求更微创,田新顺等 [1] 在四孔技术的基础上,总结了337例拟行三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的临床资料,对使用三孔法具备的条件、手术要点及原则、改为四孔法的指征进行了总结,结果:三孔法完成了326例(96.7%),11例(3.3%)改为四孔。无任何并发症发生及中转开腹,认为三孔法和四孔法一样是一种比较安全有效的治疗有手术适应证的胆囊良性疾病的方法,且创伤更小,但却增加了手术者的操作难度,延长了手术时间,应选择性应用,绝不可追求“少孔”而忽略了安全性。经腹壁穿入悬吊缝线技术将替代胆囊悬吊、牵引,替代其中一孔或二孔的作用,既减少创伤,也不增加手术难度。该术已施行122例,胆囊悬吊在3min内完成,平均手术时间无延长,术后均痊愈出院,无中转开腹,全组无胆管损伤、胆漏、出血等严重并发症,腹腔镜腹股沟疝手术时,经腹壁穿入缝线技术完成疝囊高位结扎手术操作的关键步骤,使手术更加微创、简便、快速。
   
  总之,经腹壁悬吊缝合线在腹腔镜术中应用能辅助术野暴露、减少操作孔数目、有助于手术顺利进行、使手术更微创,降低手术难度。
     
  参考文献
    
  1 田新顺,吴颜军,洪涛,等.三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337例.中国内镜杂志,2002,8(1):135-136.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310012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普外科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作者: 蔡乾荣张 俞勇张春杰蔡秀军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