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伴腹部损伤的创伤性膈疝23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创伤性膈疝是由于创伤致膈肌破裂,腹内脏器疝入胸腔所致,由于胸腔为负压,疝入胸腔的器官或组织多不能自行回复,疝入的脏器或组织压迫肺脏并将纵隔推移至对侧,影响呼吸、循环功能。钝性伤所致膈肌破裂,缺损大,合并多器官损伤,病情重,注意其他合并损伤而未全面检查,不容易发现膈肌病变。创伤性膈疝临床上并不十分多......

点击显示 收起

  创伤性膈疝是由于创伤致膈肌破裂,腹内脏器疝入胸腔所致,由于胸腔为负压,疝入胸腔的器官或组织多不能自行回复,疝入的脏器或组织压迫肺脏并将纵隔推移至对侧,影响呼吸、循环功能。钝性伤所致膈肌破裂,缺损大,合并多器官损伤,病情重,注意其他合并损伤而未全面检查,不容易发现膈肌病变。如果穿通伤缺损小,易漏诊,往往发病较晚才考虑膈疝,可能发生胃肠道梗阻或绞窄的严重后果。创伤性膈疝临床上并不十分多见,常常合并多发性损伤,是一种严重的创伤,早期及时治疗可获得满意疗效。我院自2000~2004年间共收治合并腹部损伤的急性创伤性膈疝23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3例,男17例、女6例,年龄9~47岁,平均31岁。伤后至入院时间8h以内14例,8~12h5例,12~24h4例。闭合性损伤19例,开放性损伤4例。受伤原因:车祸伤11例(均合并肋骨骨折、血气胸,合并肺挫裂伤4例),坠落致伤6例(合并四肢、骨盆骨折各4例,均有肋骨骨折),挤压致伤2例(均合并肋骨骨折),锐器刺伤4例(左侧季肋部2例,左腰背部伤1例,右腰背部伤1例)。闭合性损伤19例:17例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血压下降以及腹膜刺激征等症状;2例仅出现胸痛、呼吸困难。锐器刺伤4例:均有胸痛、呼吸困难、腹部症状不明显。术前检查,行X线摄片21例、消化道造影1例、CT检查2例,入院确诊18例,术前误诊为血气胸5例。
   
  1.2 手术治疗 全组均行急诊手术,左侧20例(3例为开放性),右侧3例(1例为开放性),23例均合并腹部脏器伤。经腹手术14例,均为左侧膈疝;经胸、腹联合手术2例;经胸手术7例,其中5例误诊为血气胸,中转开胸手术证实为膈疝。膈肌破裂口约4~16cm,除膈肌损伤外,合并腹部脏器伤:肝破裂4例,脾破裂9例,胃破裂5例,胰破裂2例,结肠破裂4例,小肠挫伤、破裂6例,多脏器伤3例。
    
  2 结果
    
  本组20例治愈,5例入院误诊病例均手术治疗后治愈,3例死亡均为多发性损伤:1例车祸伤由于腹腔内多脏器严重挫裂伤、多脏器功能衰竭,1例挤压致伤合并严重肺挫裂伤、脾破裂、肝破裂,1例胰瘘损伤、肝破裂。
    
  3 讨论
    
  创伤性膈疝由直接和间接损伤引起,前者如刺伤、枪伤等,容易引起重视,并能及早治疗;而后者常伴有多种合并伤,如颅脑伤、脏器伤、骨折及骨盆骨折伤等,常不易及时诊断。因此,在外科急诊处理中,对创伤性膈疝应高度警惕和重视,特别是多发性损伤时,一旦误诊、漏诊,预后差,死亡率高。创伤性膈疝一般来说诊断不太困难,认真询问致伤原因、部位,结合典型症状、体格检查以及胸部X线片结果,不难做出正确诊断,早期及时治疗可获得满意疗效。
   
  由于肝脏保护右半膈,左侧钝性膈肌破裂多于右侧;右侧肝脏妨碍了腹内脏器疝入并且右侧小裂伤的后果多不严重,因此更容易忽略。膈肌破裂可发生于任何部位,但以膈肌中心腱和体侧壁的附着处最易发生破裂。破裂口大小不一,但绝大多数得到诊断的膈肌破口均在几厘米以上。左侧的腹内脏器可能疝入膈肌破裂孔,但这并非一定发生,特别是控制性正压通气的病人,较少发生膈疝。偶尔钝性膈破裂的诊断最初被忽略,本组病人入院时误诊2例。
   
  间接(闭合性)损伤引起的膈疝,病人症状较为严重,尚可伴有腹内脏器破裂引起出血、穿孔和胸腹腔严重污染。由于疝入胸内脏器的占位,压迫肺组织和心脏,纵隔向对侧移位,使肺容量明显减少,病人出现气急和呼吸困难,严重时有紫绀,心脏移位使大静脉回心血流受阻,心搏出量减少,引起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甚至导致休克状态。如疝入胸内脏器发生梗阻或绞窄时,可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和呕血、便血等梗阻症状,严重者可引起中毒性休克。本组死亡3例均为闭合性创伤所致。X线检查是做出正确诊断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但75%病人有X线片的阳性表现 [1] 。本组病人X线片阴性7例,与文献报道相似。胸部X线片:半侧横膈抬高,膈上模糊以及纵隔移位,胸腔内见到胃泡、胃肠影等,可以诊断膈疝。创伤性膈疝的胸腹部X线检查,对于疝入胸腔内的肠曲极易辨认,膈下游离气体的存在,提示腹内脏器穿孔,但由于胸内积液和积气,有时难以显示膈肌的破裂和疝入胸内的胃肠。如果伤后早期半膈升高而怀疑诊断时,下胸、上腹部CT可以帮助诊断。
   
  胸腹联合伤的病人症状严重,病情紧迫,除做必要的急救处理外,应积极做好手术前准备,纠正休克,处理张力性气胸、及时做胸腔引流。呼吸困难者应行气管切开术,控制胸壁反常呼吸,待一般情况好转后进行剖胸或剖腹探查手术 [2] 。诊断一旦建立,应立即行手术治疗,因为这种损伤不能自愈,无论膈肌破裂大小均宜手术修补。术式有经腹、胸或胸腹联合。手术探查时仔细检查膈肌,有些膈肌裂伤微小,被膈肌皱褶所掩盖。找到膈破口,将疝入的器官放回腹腔,并仔细检查器官是否出血或缺血,然后修补膈肌裂口。一般采用伤侧胸部切口进胸,探查胸腔后扩大膈肌伤口,进行腹内脏器修补术,然后将腹部脏器回纳入腹腔,缝闭膈肌切口。如损伤累及腹部且损伤范围较广,胸部切口探查有困难时,应毫不犹豫地将切口伸延至腹部,探查腹内脏器情况,行相应手术。本病的严重性通常由合并伤和并发症所决定,其治疗极为重要。除积极支持治疗抗感染外,要注意保证胸腹腔引流的通畅,使胸腔脏器尽早复原,早期恢复呼吸循环功能,进一步保证膈肌愈合。
   
  综上所述,在外科急诊处理中,对创伤性膈疝应高度警惕和重视,特别是多发性损伤时,一旦误诊、漏诊,预后差,病死率高。诊断一旦建立,应立即行手术治疗,因为这种损伤不能自愈,无论膈肌破裂大小均应手术修补。除做必要的急救处理外,应积极做好手术前准备,纠正休克,处理张力性气胸、及时做胸腔引流;呼吸困难者应行气管切开术,一般情况好转后进行剖胸或剖腹探查手术。早期及时治疗可获得满意疗效。
     
  参考文献
    
  1 王若天,赵业志,蒋明,等.21例创伤性膈疝分析.首都医科大学学报,2000,21(4):347.
    
  2 苗传宝,齐新春,王圣友.创伤性膈疝的诊断和治疗(附8例分析).潍坊医学院学报,2002,24(1):72.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650021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普通外科 

作者: 刘文卓 杨国凯 罗开元 何晓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