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处女膜修复术48例分析与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处女膜修复术是一种简单的妇科整形手术,由于手术的隐秘性高,术后随访较困难,有的术后一走了之,根本没有随访,所以手术后效果判断与其他整形手术有所不同,还有待科学统计其手术成功率。1临床资料2003~2004年行处女膜修复手术48例,年龄18~26岁,平均24岁,均为性行为所致。其中有8例性工作职业者要求行处女膜修......

点击显示 收起

  处女膜修复术是一种简单的妇科整形手术,由于手术的隐秘性高,术后随访较困难,有的术后一走了之,根本没有随访,所以手术后效果判断与其他整形手术有所不同,还有待科学统计其手术成功率。下面结合我科近两年病例进行分析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3~2004年行处女膜修复手术48例,年龄18~26岁,平均24岁,均为性行为所致。其中有8例性工作职业者要求行处女膜修复手术(已到婚龄);有12例患者希望在近期的性生活达到出血的目的;有1例18岁患者遭强暴后20h就诊接受修补手术,7天愈合良好;有2例是再次修补成功。本组有38例在术后10天内得到随诊,医患满意率占84%(包括达到近期目的患者)。有10例选择不拆线方法,强调不方便随诊,均为外地患者,手术效果不详。由此可见,目前处女膜修复手术在某些特定的人群及个体中尚有一定需求。

  2 讨论
    
  2.1 注意术前准备 手术前对患者的外阴及阴道做仔细检查,若发现合并外阴、阴道炎,应进行必要的治疗。选择手术时机也是提高伤口愈合率的关键,由于处女膜位置特殊,伤口直接暴露于白带中,白带的质量直接影响伤口的愈合,最佳手术时间为月经干净后3~10天内,此时期白带量少而稠厚,避开排卵期;其次是距来月经前7~10天,可以保持伤口相对干燥,提高愈合率。术前3天用洁尔阴稀释液或高锰酸钾液冲洗阴道,清洗外阴每天1次,术前1周禁止性生活。术前应与患者加强沟通,尽可能了解做处女膜修复手术的愿望及目的,本组病例中有12例希望在近期婚恋的性生活时达到出血的目的,帮助选择手术时机。对不能随诊受术者,选择可吸收缝线,并主动留给患者联系方法,为患者恢复提供咨询方便。
   
  2.2 针对破裂类型选择术式 因处女膜形状、大小、厚度及弹性因人而异,破裂的形态也多种多样,根据破裂后处女膜的形态主要有3种:分块形,占70%;菊花瓣形,占20%;裂隙形,占10% [1] 。裂伤部位多见于截石位4~5点、6~7点、11~1点,修补术式需因人而异。有性工作经历的8例患者有2例处女膜已萎缩,要游离部分阴道黏膜来增加修补组织。对较肥厚的裂缘进行斜形创面缝合;处女膜较薄时,在创缘对合无张力情况下充分去除处女膜边缘组织,也可适度向阴道内做切口分离,尽量增加创口截面,也可做斜形或梯形切除,两叶中间组织用可吸收缝线固定缝合1针增加截面积,两侧黏膜瓣也可采用改进的瓦合式修复方法。选择阴道内切口处女膜修复术也是成功率较高的方法[2] 。对于多处裂口,先修复大的裂口,并非全部需缝合,处女膜孔的大小,以小手指能自由通过为度。对要求近期内性生活达到出血目的患者,应选择5-0羊肠线,留置线头要短,12例中有8例遵医嘱反馈了手术效果,分别在术后(3~7天)性生活时达到了目的。缝线一般选择5-0或6-0尼龙线做间断缝合,或可吸收线及羊肠线,但后者组织反应大。缝线不宜过密,线结不宜太紧,内外面要对合准确,强调无创操作。初次手术失败主要见于感染、脱线、伤口裂开,这与处女膜解剖及操作技术等诸多因素有关,所以处女膜破裂后的修复并非易如反掌。需要二次修复的患者,选择在舟状窝两侧做“V”形切口拉拢缝合的加强型处女膜修补术式。
   
  2.3 认真的术后护理 术后护理也是提高伤口愈合率的关键。术后尽可能保持会阴干燥,穿宽松、棉质内裤,禁用卫生巾,禁止骑车、过度分腿、激烈运动、用力大便,最好术后常规服用果导片。术后不需坐浴,可用1‰新洁尔灭或洁尔阴稀释液棉球轻轻擦干会阴部即可,创面涂少许抗生素软膏,口服抗生素防治感染。术后第3天及第7天随诊,观察有无脱线、裂开,3天内的新鲜伤口可再次重新缝合。术后7天如果伤口仍未愈合则建议受术者2周后再选择手术时机。虽然处女膜的破裂不引起任何生理障碍,但受术女性往往已存在严重的心理创伤,欲提高处女膜修复术的成功率,则要重视对小手术的研讨。
    
  参考文献
    
  1 雷华,李青峰.处女膜破裂的临床分型及其修复效果探讨.中国美容医学,2004,13(3):325-326.
   
  2 李琳,李文学.阴道内切口处女膜修复术.中国美容医学,2004,13(4):416.

  (编辑紫 吴)

  作者单位:255025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人民医院性医学科

作者: 徐正新 郭仲武 常金枝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