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CT表现为瘤体完全钙化的星形细胞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头颅CT示:第三脑室一骨性占位,大小约7cm×6cm×4cm,边缘光滑,周围无明显水肿,见图1。入院诊断:第三脑室异常钙化。5cm)皮质造瘘,进入右侧脑室内,见有一圆形淡粉色肿物从右侧室间孔突入右侧脑室内,表面光滑,为室管膜组织,切开此薄层组织,其下即为较硬之钙化团。此钙化团块大部分充满第三脑室内并经右侧室间孔突......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50岁,主因“头晕2年余,加重伴头痛3个月”入院。患者于2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头晕,无头痛,无恶心、呕吐。3个月前开始出现进行性加重的头痛,平卧时可缓解,直立时加重,既住有强直性脊柱炎20余年。查体:神清语利,双眼球活动无受限,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3mm,光反应灵敏。双侧视乳头轻度水肿,脊柱活动受限,四肢活动好,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头颅CT示:第三脑室一骨性占位,大小约7cm×6cm×4cm,边缘光滑,周围无明显水肿,见图1。头颅MRI示:相同部位占位,T 1 相呈长信号,中混杂低信号区,T 2 相为低信号,中混杂点状高信号,增强后无明显强化,见图2。入院诊断:第三脑室异常钙化。手术所见:于右侧额中回中部(冠状缝前2.5cm)皮质造瘘,进入右侧脑室内,见有一圆形淡粉色肿物从右侧室间孔突入右侧脑室内,表面光滑,为室管膜组织,切开此薄层组织,其下即为较硬之钙化团。此钙化团块大部分充满第三脑室内并经右侧室间孔突入右侧脑室内。小部分较疏松,大部分致密、坚硬。钙化团块与周围结构有粘连,尤与双侧大脑内静脉粘连较紧。术后病理结果:纤维型星形细胞瘤Ⅰ级,伴广泛钙化,见图3。
    
  2 讨论
    
  颅内钙化直径>1cm者均为病理性钙化,病理性钙化是颅内病变的常见征象,以肿瘤性钙化最多见,不同的病变在CT表现上有一定的钙化特征,其钙化可分为囊壁型和瘤内型 [1] ,以颅咽管瘤、星形细胞瘤、少突胶质细胞瘤、脑膜瘤及脊索瘤较为常见。钙化的类型、形态及发生率在诊断上有一定的价值,如果结合患者的年龄及肿瘤的发病部位,可提高诊断的准确率,如颅咽管瘤80%~90%有钙化,为连续的壳状钙化,也可为瘤体内结节状钙化或斑块状钙化 [2] ;脑膜瘤27.3%有钙化 [1] ,颅内型多见,多发生于成人,可为数量不定、形态多样的钙化,也可为散在斑点状、砂粒状、结节状钙化,少数脑膜瘤瘤体大部分或全部钙化,虽少见,却是脑膜瘤的典型表现 [2] ;少突胶质细胞瘤突出的特点为钙化,弯曲条带状钙化是定性的可靠征象 [3] ;脊索瘤50%以上可见多发点状钙化灶可残存小骨片 [4] ,典型发病部位为斜坡,也可发生于蝶骨体;星形细胞瘤钙化的形态多为点状钙化,少数为片状或弧线状钙化,发生率各家报道不一,据陈氏等报道约为14.3% [5],而像本例瘤体完全钙化者则少有报道,故临床上对其缺乏认识,术前无法给出满意的定性诊断。
   
  本病例术后病理诊断为纤维性星形细胞瘤,是一种较特殊的星形细胞瘤,常见于青少年,以幕下居多,偶可发生于大脑半球,第三脑室星形细胞瘤起源于室管膜基质的神经胶质细胞瘤,在第三脑室的各个部位均可发生,与其他脑瘤相比有以下特点:(1)肿瘤占位效应轻;(2)肿块周围水肿不明显;(3)少数有局灶性钙化;(4)全切后很少复发。本例肿瘤CT表现为瘤体全部钙化,临床上实属罕见,故加以整理报告,以供参考。
    
  (本文图片见附页1)(略)

  参考文献
    
  1 汤育三,张云亭.颅内钙化的CT和平片表现.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分册,1984,7(1):3.
   
  2 许达生,陈君禄,黄兆民.临床CT诊断学.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8,22,44.
   
  3 吴恩惠.头颅CT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53.
    
  4 Weber AZ,Liebsh Nj.Chordomas of the skull base:radilolgic and clini-cal evaluation.Neuroimag Clin North Am,1994,4:515-5162.
   
  5 陈星荣,沈天真,施增儒,等.星形细胞瘤的CT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1988,(增刊):2.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264100山东省烟台市牟平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100038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

作者: 任允平 杨军吴斌 石祥恩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