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全身肌肉萎缩症伴呼吸困难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术后半年出现双下肢肌肉无力,疼痛、肢体麻木,并伴有功能受限。2004年上述症状逐渐加重,感全身无力、行动困难、呼吸困难,诊断为“全身肌肉萎缩症”。体检:营养不良,神志清楚,言语不清,呼吸困难,四肢肌肉萎缩,四肢肌力4级。手术前肌肉注射阿托品注射液0。...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0岁,体重48kg。患者曾于2000年因车祸行“右肱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2002年因腰腿疼痛伴有麻木感,行“L 3~4 、L 4~5 椎间盘髓核切除减压术”。术后半年出现双下肢肌肉无力,疼痛、肢体麻木,并伴有功能受限。2004年上述症状逐渐加重,感全身无力、行动困难、呼吸困难,诊断为“全身肌肉萎缩症”。本次以“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胆囊结石”收住我院,择期行胆囊切除术。体检:营养不良,神志清楚,言语不清,呼吸困难,四肢肌肉萎缩,四肢肌力4级;体表温触觉存在,但反应迟钝。术前BP172/110mmHg、HR123bpm、SpO 2 94%。手术前肌肉注射阿托品注射液0.5mg,选择气管插管静脉吸入复合麻醉,入室后开放静脉,静脉滴注异丙酚注射液1mg/kg,芬太尼注射液0.005~0.008mg/kg,阿曲库胺注射液0.05mg/kg,插入7.0mm气管导管,吸入安氟醚-氧气,手术开始前给予地塞米松注射液10mg。术中使患者血压保持在120~140/70~80mmHg,HR100~110bpm,维持较深、较稳的麻醉,呼吸循环稳定。手术时间45min。手术完毕给予新斯的明0.3mg、多沙普龙25mg给予拮抗。患者清醒拔管,拔管前给予艾思洛尔30mg,以减轻拔管时的应激反应,HR、BP未见明显变化,送回病房。10天后出院。
    
  2 讨论
    
  全身肌肉萎缩症患者行上腹部手术,麻醉比较少见,采用气管插管静脉吸入复合麻醉是理想的选择。患者颈部MRI示C 3~4 、C 4~5 、C 5~6 、C 6~7 椎间盘向后突出相邻于椎体,相应的硬膜囊受压;肌电/诱发电位示:广泛神经源性损害(提示:脊髓前角细胞损害)。由于脊髓损害时间较长,患者多数表现为植物神经反射亢进。如高血压、室性心律等症状。患者体内不受神经支配的失控性血管增多,血压不稳定;针对上述情况,胆囊切除术行气管插管静脉吸入复合麻醉是理想的选择。椎管内麻醉可能加重脊髓损伤,加重呼吸困难,且操作困难,麻醉平面难以控制,血压波动明显,手术中脏器的牵拉反射较明显,故应禁用。全麻时需要较深的麻醉预防植物神经反射亢进,必要时使用抗高血压及心律失常的药物。肌松药选用非去肌化类的药物。而去肌化类的药物可使失神经支配的肌肉释放大量的钾,引起高血钾,故此类患者禁用。而对非去肌化类的药物呈高敏性,只需通用剂量的1/5~1/4即可满足肌松要求。吸入麻醉药的神经肌肉接头阻滞强度依此为异氟醚>安氟醚>氟烷>氧化亚氮,因而可加重肌无力的程度,尤其以单纯吸入时为明显,但若与静脉麻醉复合应用,应严格控制其药量和用药速度。术中患者可出现气管反射异常,刺激气管后易出现心脑血管意外,若缺氧时可引起心跳骤停,因此,在插管、拔管以及气管内吸引时需特别注意,充分供氧。术后处理的重点在排痰及呼吸支持,应持续监测呼吸功能包括血气分析。呼吸功能异常时应首先查明原因,针对不同变化妥善处理,防止肌无力或胆碱能危象。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831100新疆昌吉州人民医院麻醉科

作者: 马新军 李振江 朱素杰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