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多媒体技术在心胸外科教学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多媒体技术是指文字、音频、视频、图形、图像和动画等多种媒体信息通过计算机数字化采集、获取、压缩/解压缩、编辑、存储等加工处理,再次以单独或合成形式表现出来的一体化技术。多媒体技术的特性主要包括信息载体的多样化、集成化和交互性三个方面,此外还具有非循环性、非纸张输出形式等特点。多媒体技术正是人类借助......

点击显示 收起

  多媒体技术是指文字、音频、视频、图形、图像和动画等多种媒体信息通过计算机数字化采集、获取、压缩/解压缩、编辑、存储等加工处理,再次以单独或合成形式表现出来的一体化技术。多媒体技术的特性主要包括信息载体的多样化、集成化和交互性三个方面,此外还具有非循环性、非纸张输出形式等特点。多媒体技术正是人类借助计算机通过对多个媒体所载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后使用,使人机交互具有更广阔、更自由的空间。通过对多维化的信息进行变换、组合和加工,可以大大丰富信息的表现力和增强信息的表现效果,进而提高人类对信息的注意力、理解力和保持力。在几年的实际应用中,笔者有如下的几点思考。

  1 多媒体教学的特点
    
  1.1 内容丰富、形式新颖 多媒体技术展现出的教学内容是文字、声音、图像、影像、动画以及计算机大量存储带来的丰富多彩的相关信息,在教学中可以将解剖学的图像、X线影像、听诊、叩诊等的检查、技术操作及手术过程等,进行多媒体技术的处理,使教学内容丰富、直观、生动,是对临床示教更好的补充,这种崭新的教学手段给学生以全新的感觉,有很高的实用价值。
   
  1.2 提高教学效率 在临床教学中往往涉及到临床各种症状。如在先天性心脏病的教学中,要讲清先天性心脏病的分型、病理生理变化及心音的听诊改变,应用多媒体就可以将先天心脏病的分型及血流改变的动态示意图并结合心音展示出来,能够达到非常好的效果。多媒体教学既能节省讲授的时间,又能使学生由抽象记忆转为直观记忆,加强理解和记忆。
   
  1.3 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多媒体具有人机交互的用户界面,这是多媒体教学的一个显著的特点,通过交互式的操作学习,学生可以主动地介入到教学活动中来,学生在学习中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去自由选择学习内容,自行调整学习进度,对于没有掌握的内容,可反复演示,也可以自学新的课程,从而充分调动学习的主动性、自主性及思维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1.4 实现远程教育 利用网络及通讯技术开展远程教育,使教育的形式改变了课堂面对面的授课形式,使教学形式多样化,学生有了更多的主动权,可以更好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合理选择课程,增加了教育的灵活性,方便了学生的学习。运用课件,利用互联网,能实现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实现教师、学生、学校、家庭和社会之间的交流 [1] ,也可以优化教育资源,便于提高年轻教师的水平。

  2 多媒体技术应用于临床方面
    
  2.1 改善了临床中难找典型病例的情况 在临床工作中遇见的典型病例,征得病人同意的情况下进行系统的临床示教录像,改善临床见习时典型病例不足的情况。
   
  2.2 临床资料的保存 对于临床上一些疑难、罕见病例、高难度手术均可摄制成影像,同时对病理及其他重要资料进行数码保存,有利于建立科室的资料库,为科研及教学提供方便。
   
  2.3 指导工作、培养医生 通过多媒体技术可以重现、模拟及观看相似的手术过程,可指导手术方案的制定;可帮助医生了解正常的内镜观察镜像及CT和核磁等影像学后与疾病状态下进行反复的比较,就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认识病变以提高诊断水平。利用远程医疗活动,不仅可以了解我们未接触过的病种的诊断过程,更能够直观地了解有经验的医师对其手术治疗过程,并能够获取患者所有的信息,同时还能够与有经验的专家进行直接交流;在遇到疑难杂症时,可以通过远程医疗活动,向国内外的专家求教,协助诊断。我们可以直接地获得国内外专家的指导,在开展新技术的过程中,利用远程医疗技术,可以得到有经验专家的及时指导,同时医师可获得经验,避免了因经验不足而给患者造成的伤害 [2] ,有利于技术进步、医生的培养。

  3 多媒体技术应用于科研方面
    
  可以通过多媒体、网络技术追踪本学科最新的文献资料及科技前沿,并对文献进行分析综合,避免重复劳动和指导科研。
   
  综上所述,应用多媒体技术可以使心胸外科的教学更加生动、灵活、直观,有利于医生的成长,促进科室科研水平的提高。建议在临床、教学及科研中大力发展多媒体技术。
    
  参考文献
    
  1 李庆桂,赵小红.临床教学中开展多媒体教学的思考.数理医药学杂志,2004,17(6):571.
   
  2 张洪伟,陆群,谢百治.多媒体技术在外科医生培养过程中的作用.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01,15(4):236-237.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832008新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心胸外科 

作者: 魏育涛 朱佳龙 杜俊峰 杨世疆 朱志军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