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是近年来心脏外科开展的最新技术。从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应用该项技术进行简单的先天性心脏病(ASD、VSD)修补术发展到目前能够利用此项技术进行复杂的心脏病手术,如瓣膜置换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等。我院心胸外科应用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技术共为33例患者实施了如先天性心......

点击显示 收起

  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是近年来心脏外科开展的最新技术。从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末应用该项技术进行简单的先天性心脏病(ASD、VSD)修补术发展到目前能够利用此项技术进行复杂的心脏病手术,如瓣膜置换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等。该项技术对手术者技术水平及人工心肺机管理要求严格,但手术安全性明显提高。我院心胸外科应用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技术共为33例患者实施了如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心脏瓣膜替换术、心脏肿瘤等手术,取得了良好疗效。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33例,男20例,女13例,年龄5~66岁,平均42.1岁。房间隔缺损修补术15例,室间隔缺损修补术9例,主动脉瓣替换术1例,二尖瓣替换术7例,心脏肿瘤切除术1例。应用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技术完成手术32例,1例术中发生室颤中转心脏停跳完成手术。全组33例均治愈出院。
   
  1.2 手术方法 全身麻醉,胸部正中切口,切开心包,分别插入主动脉、上下腔静脉插管,建立体外循环。并行循环降温至32℃~30℃,在心脏不停跳下实施手术。
    
  2 结果

      
  全组33例,其中32例在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下完成,1例为右心房巨大黏液瘤,建立体外循环后瘤体阻塞三尖瓣口致频发室性逸搏,血压降低,中转心脏停跳完成手术,切除肿瘤。
    
  3 讨论

    
  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由于心脏停止跳动,会带来控制性休克状态,激活补体系统,产生氧自由基释放,造成机体组织器官损害。心脏复跳后对心、脑、肺、肝、肾等组织造成不同程度再灌注损伤,手术危险性大,死亡率高。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可有效地避免上述危害,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手术安全性增高。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是近年来心脏外科开展的最新技术。自20世纪90年代末应用该项技术进行简单的先天性心脏病修补术发展到目前能够利用此项技术进行复杂的心脏病手术。该项技术对手术者技术水平及人工心肺机管理要求严格,但手术安全性明显提高。我院心胸外科为33例患者实施了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取得了良好疗效,值得临床推广。

  (编辑紫 吴)

  作者单位:117000辽宁本溪本钢总医院心胸外科

作者: 赵本钢 黄庆东 高南翔 王启元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