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胃大部切除结肠前全口吻合46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2000年以来,在行胃大部切除Billroth-Ⅱ吻合术时,采取结肠前全口吻合(Moynihan或Polya)手术46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患者46例,均为住院手术患者,男17例,女29例,年龄最小18岁,最大70岁,平均43岁。2手术情况按Billroth-Ⅱ常规操作,十二指肠溃疡旷置(Bancroft法)26例,切除12例。结......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0年以来,在行胃大部切除Billroth-Ⅱ吻合术时,采取结肠前全口吻合(Moynihan或Polya)手术46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46例,均为住院手术患者,男17例,女29例,年龄最小18岁,最大70岁,平均43岁。病程最短2个月,最长20年。病种:单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16例,复合溃疡7例,十二指肠球部急慢性出血穿孔15例,幽门溃疡瘢痕梗阻8例。
   
  1.2 手术情况 按Billroth-Ⅱ常规操作,十二指肠溃疡旷置(Bancroft法)26例,切除12例。切胃2/3~3/4。结肠前全口吻合。术中见Treith韧带位于脊柱左侧,则采用Moyni-han法,否则采用Polya法。吻合口距Treith韧带最长18cm,最短10cm,平均12cm。吻合口宽5~7cm,空肠输入出口宽2~3cm。术中出血平均80ml,手术时间平均2h,术后住院时间平均10天。
   
  1.3 治疗结果 46例手术均获成功,近期疗效好。随访34例,时间最长5年,最短1年。2例上腹部饱胀,经内科治疗后缓解,1例吻合口溃疡再次手术获愈。无吻合口漏、狭窄、倾倒综合征及内疝发生,均恢复体力劳动。
    
  2 讨论

    
  Billroth-Ⅱ手术开展了已有100多年。方法多种多样。由于存在一定并发症,究竟采取哪种方式最好,目前尚无定论。如何选择,常以手术者对该项技术掌握的熟练程度与习惯有关。多数学者认为结肠前全口吻合发生倾倒综合征,输入、输出段梗阻及内疝的机会多,本组病例无一例出现。该术式适应证广,对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及并发症,尤其对不能做胃、十二指肠吻合的病例,效果均好。该术式能切除溃疡或溃疡旷置,解除了原发病灶,能切除足够的胃。加之碱性分泌物的中和作用,减少溃疡复发。有学者认为胃空肠吻合本身并不影响胃的排空,因此,该手术未增加倾倒综合征的机会。笔者体会手术成功的关键是操作正规,输入段空肠长度和吻合口大小适当。与其他术式相比,该术式操作简单,不易损伤胆总管、结肠中动脉等脏器,出血极少,手术时间短,易掌握,疗效可靠。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252427山东省莘县第三人民医院外科

作者: 郭广增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