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睾丸肿瘤误诊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睾丸肿瘤症状多不典型,易误诊。现将笔者收治1例误诊患者资料总结如下。1病例介绍患者,男,42岁,因“左睾丸外伤后肿痛1月余”入院。患者1个月前因睾丸外伤后肿痛在外院就诊,经抗感染及对症治疗后,左睾丸肿痛有所减轻,但仍大于右侧,感左侧睾丸沉重,有下坠感,遂来我院就诊。...

点击显示 收起

  睾丸肿瘤症状多不典型,易误诊。现将笔者收治1例误诊患者资料总结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42岁,因“左睾丸外伤后肿痛1月余”入院。患者1个月前因睾丸外伤后肿痛在外院就诊,经抗感染及对症治疗后,左睾丸肿痛有所减轻,但仍大于右侧,感左侧睾丸沉重,有下坠感,遂来我院就诊。查体:左侧睾丸肿大约6cm×5cm×5cm大小,表面光滑,质硬而沉重,附睾、精索未见异常。右侧睾丸、附睾未见异常,腹股沟区未触及肿大淋巴结。再次询问病史,患者诉其左侧睾丸肿大已有20余年,无不适感,此次外伤后左睾丸迅速肿大。彩超示:左睾丸肿瘤。CT示双肺多个转移灶,腹膜后可见肿大淋巴结。绒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甲胎蛋白(AFP)均增高。入院诊断左睾丸肿瘤,予以左侧根治性睾丸切除术,术后病理示:睾丸复合性生殖细胞癌,予以BEP方案定期化疗,复查时腹膜后病灶消失,双肺转移灶变小,目前仍定期BEP方案化疗。
    
  2 讨论
    
  睾丸位于体外,一旦发生肿瘤,理应早期诊断,但是有学者统计,约有1/4患者从有症状到施行睾丸切除,已经耽搁5~6个月,这是由于睾丸肿瘤的症状多变,并随肿瘤类型而异,本例患者表现为无痛性睾丸肿大,其发展缓慢,不易引起注意,此次因碰伤后肿瘤出血而就诊,但初诊医院查体时,仅着重于睾丸血肿,没有仔细询问病史,而未进一步行辅助检查而误诊。容易与睾丸肿瘤混淆的疾病是附睾炎,尤其与急性或慢性附睾炎不易鉴别,有时可采用积极的保守治疗,包括有效的抗生素、卧床休息等,如无变化或继续发展者,多表示肿瘤;鞘膜积液约出现于2%~5%的睾丸肿瘤,应特别注意,患者阴囊肿大,有囊性感,睾丸不易触到,透光实验阳性,超声波及CT检查常可明确,有助于鉴别诊断;精液囊肿多位于附睾头部,囊内含有精子,青壮年多见,病史长,发病慢,体积小,透光实验阳性;附睾结核多见于附睾尾部,输精管有串珠状结节,易侵犯阴囊皮肤,形成瘘管,晚期病例附睾尾部因有干酪性变,形成一团,易与肿瘤混淆,详细的病史及影像学检查有助于诊断;睾丸外伤患者常有血肿,以后可缓慢吸收或机化;睾丸肿瘤也可误诊为腹股沟疝,一般通过详细病史和体格检查多能明确诊断;附睾梅毒时,睾丸较小,肿块光滑,坚硬,无明显沉重感,睾丸感觉消失,冶游史和华康反应阳性,有助于诊断。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264309山东省荣成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于洪强 刘荣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