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卵巢畸胎瘤蒂扭转误诊急性阑尾炎3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临床上急腹症的病因复杂,一些疾病临床表现类似,易误诊、漏诊。笔者曾遇到把卵巢畸胎瘤蒂扭转误诊为急性阑尾炎3例,现分析如下。初步诊断:急性阑尾炎。于1992年3月21日拟行阑尾切除术,术中阑尾无明显异常,向下探及右侧卵巢区一约13cm×10cm×9cm大小肿物蒂扭转,肿物暗红,表面少量血性渗出,术中肿物完整切除。...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上急腹症的病因复杂,一些疾病临床表现类似,易误诊、漏诊。笔者曾遇到把卵巢畸胎瘤蒂扭转误诊为急性阑尾炎3例,现分析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女,37岁,因“突发右下腹痛伴恶心1h”收入院。经后16天,以往月经规律,痛苦貌,蜷曲体位,右下腹压痛,无反跳痛,无移动性浊音,肠鸣音减弱。WBC12.6×10 9 /L,HCG(-),尿常规、腹透无明显异常。初步诊断:急性阑尾炎。于1992年3月21日拟行阑尾切除术,术中阑尾无明显异常,向下探及右侧卵巢区一约13cm×10cm×9cm大小肿物蒂扭转,肿物暗红,表面少量血性渗出,术中肿物完整切除。术后病理示:右侧卵巢成熟畸胎瘤蒂扭转。例2,女,52岁,因“重体力劳动后下腹痛伴恶心、呕吐3h”收入院。呕吐物为胃内容物,量较多。大小便无明显异常。下腹紧张,压痛、反跳痛,尤以右下腹为甚。无肠型,肠鸣音减弱,移动性浊音未叩出。WBC14.2×10 9 /L,腹透示肠管轻度扩张。初步诊断:急性坏疽性阑尾炎。于1996年5月17日拟定阑尾切除术,术中见阑尾略水肿,大网膜聚于右侧盆腔,清理大网膜后见右侧卵巢一约12cm×11cm×9cm大小肿物,暗红色,蒂扭转,吸出盆腔血性渗出液约200ml,术中常规切除肿物,余探及阴性。术后病理示:右侧卵巢成熟畸胎瘤蒂扭转后急性渗出坏死。
   
  例3,女,57岁,因“突发腹痛3天”于2005年3月1日4:30pm收入院。3天前无明显诱因突发腹痛,呈阵发性胀痛,呕吐1次,呕吐物为胃内容物,排便1次,量极少,无黑便及脓血便。查体:T38.2℃Bp110/90mmHg,痛苦貌,被动卧位,腹软,未见胃肠型,下腹深压痛、反跳痛,左下腹饱满,叩诊鼓音,移动性浊音未叩出,偶闻气过水声,肠鸣音减弱。WBC10×10 9 /L,中性77.4%,尿常规无明显异常发现。腹透示左结肠脾曲见肠管积气、扩张,右中、下腹部见高低、大小不等的气液平面,腹盆部彩超示肠管扩张,余未见异常。初步诊断:急性坏疽性阑尾炎合并麻痹性肠梗阻。病情逐渐加重,于上午11∶00拟行阑尾切除术,术中见阑尾无明显异常,盆腔见血性液体,扩大术野见左侧卵巢肿块20cm×15cm×13cm大小,色黑,蒂扭转360°,盆腔共吸出血性渗液约200ml,钳夹蒂根切除肿物,余未探及异常。术后病理诊断:卵巢成熟畸胎瘤扭转后出血坏死。

  2 讨论
    
  2.1 发病率及病理特点 畸胎瘤为来源于原始生殖细胞的一组卵巢肿瘤,其发病率仅次于上皮性肿瘤,好发于儿童及青少年,绝经后仅占4%。根据肿瘤良、恶性分为:成熟畸胎瘤和未成熟畸胎瘤。卵巢肿瘤约10%发生蒂扭转,为常见妇科急腹症。好发于瘤蒂长、中等大、活动度良好、重心偏于一侧的肿瘤。发生急性扭转后,静脉回流受阻,瘤内高度充血或血管破裂,致瘤体急剧增大,瘤内出血,最后动脉血流受阻,肿瘤发生坏死变为紫黑色,易破裂和继发感染。一经确诊,应尽快剖腹手术 [1] 。
    
  2.2 临床特点及诊断 卵巢肿瘤蒂扭转典型症状是突然发生一侧下腹剧痛,常伴恶心、呕吐,甚至休克,系腹膜牵引绞窄引起。妇科检查扪及肿物张力较大,有压痛,以瘤蒂部最明显,并有肌紧张。有时扭转自然复位,腹痛随之缓解 [1] 。卵巢肿瘤虽无特异症状,应根据患者年龄、病史特点及局部体征可初步确定是否为卵巢肿瘤,并对良、恶性作出估计,诊断困难应做B超、放射学检查、腹腔镜检查,即可明确诊断。
   
  2.3 误诊原因分析 由于急腹症的病因复杂,某些疾病临床表现类似,无特异体征,使一些患者失去最佳的治疗机会,增加急诊外科病例的并发症及病死率,为临床诊断带来麻烦,易致误诊或漏诊。通过以上几例误诊的病例,分析有以下原因值得注意:(1)外科医师由于思维定式,对妇科疾病没有引起充分重视,首先考虑最常见的外科疾病;(2)对基本的病史采集不详细,没抓住临床表现的特点,忽视了基本功的训练。比如:例3中1年前患者有过类似疼痛经历,经抗感染治疗好转等;(3)近年随着影像学的发展,急腹症的诊断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改进和提高。但由于操作者的水平高低、仪器本身的限制等原因,在实际工作中过分依赖影像学检查会导致漏诊或误诊。
   
  通过几例分析我们应该总结经验教训:急腹症是一组以急性腹痛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疾病。除外科疾病外,内科、妇产科、神经科及全身疾病均可引起 [2] 。具体到某一疾病,我们要通过病史的详细采集、临床表现的特点、严格的体格检查、必要的辅助检查综合分析,加强自身业务学习,拓宽知识面,善于总结经验教训,才能不断提高临床医师的诊治水平。当诊断虽不能确定,但病情重或具备手术探查指征者,应及时手术,术中明确诊断同时妥善处理 [3] 。

  参考文献
    
  1 丰有吉.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42.

  2 何裕隆,吴小剑.剖腹探查阴性急腹症的处理.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3,23(7):405.
   
  3 戴显伟.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646.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256617山东省滨州市立医院

作者: 田华 邱建林 杨延芬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