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外伤脾破裂延迟出血20例误(漏)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脾破裂延迟出血是外伤性脾破裂的一种特殊类型。我院自1988年1月~2004年3月共收治外伤性脾破裂168例,其中脾破裂延迟出血20例,占11。外伤原因:车祸8例,坠落伤5例,斗殴3例,跌伤2例,压伤2例。合并脑外伤3例,其中1例死亡。...

点击显示 收起

  脾破裂延迟出血是外伤性脾破裂的一种特殊类型。由于患者早期症状隐匿,临床上容易误(漏)诊,病死率较高,应引起重视。我院自1988年1月~2004年3月共收治外伤性脾破裂168例,其中脾破裂延迟出血20例,占11.9%,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20例,男15例,女5例,年龄21~65岁。外伤原因:车祸8例,坠落伤5例,斗殴3例,跌伤2例,压伤2例。合并脑外伤3例,其中1例死亡。胸部外伤2例,左侧肾脏挫伤2例。有1例误诊为心源性休克,2例误诊为贫血,1例误诊为宫外孕破裂出血。伤后有左上腹部或左季肋部疼痛16例,4例无明显腹痛。从伤后到出现失血症状的时间为1~15天,3~8天最多见,共15例。本组经B超或CT检查确诊行脾切除18例,脾部分切除1例。
    
  2 讨论
    
  外伤性脾破裂的发生率占腹腔闭合性损伤的首位,由于延迟性脾破裂隐匿期有长短,症状、体征轻重各不相同,加上合并伤等因素影响,极易误(漏)诊。分析本组病例误(漏)诊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2.1 轻视腹腔穿刺等检查的作用 本组14例首诊未行腹腔穿刺,术前腹腔穿刺19例均为阳性。腹腔穿刺简便易行,阳性率高达90%以上,可以重复检查,笔者认为它是基层医院诊断脾破裂的首选手段。在检查时,注意鉴别阳性和假阴性。B超或CT对延迟性脾破裂的诊断较可靠。
   
  2.2 忽视外伤史的询问 脾破裂一般都有外伤史,但由于受伤较轻及时间较长未引起重视,或主观认为一般轻微挤压伤,对脾脏无影响。对受力部位不在左季肋部的所谓对冲性损伤也易误诊。
   
  2.3 临床表现不典型,患者就诊时间较晚或隐瞒病史 本组病例中有外伤后出现腹痛—缓解—突然腹痛典型表现者仅3例。本组1例女性患者因下腹部胀痛3天伴阴道不规则出血,中度贫血状,妇产科腹穿抽出不凝血液,诊断为宫外孕破裂出血,手术发现为脾破裂,术后追问病史,4天前有左上腹部挤压伤史。
   
  2.4 临床医师对延迟性脾破裂认识不足,患者病情复杂,忽视了检查腹部情况 有1例车祸患者因头部外伤,CT检查发现硬膜外小血肿,收脑外科治疗,1天后患者诉胸闷、心慌,伴恶心及呕吐,无明显腹痛,心电图检查正常,认为脑外伤引起,8h后出现烦躁不安,血压突然下降,腹部隆起,腹穿发现不凝血液,急诊剖腹探查,脾破裂,因抢救无效死亡。
   
  为求脾破裂的早期明确诊断,临床医师要有高度警惕性,详细全面询问病史,对有腹部外伤及有可能腹部外伤史的患者,通过做腹部超声或CT检查,及早发现脾包膜内出血,并及时住院治疗,是预防脾破裂延迟性出血发生的主要方法。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437500湖北省崇阳县人民医院普外科

作者: 王清贤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