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腹部手术患者健康教育干预效果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已从疾病为中心发展到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健康教育作为整体护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极大地丰富了护理工作的内涵,特别是通过有目的、有计划、有评估的教育活动,可以提高患者对自身疾病的认识,促进患者采纳,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是患者康复的重要手段。为此,本研究制定腹部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已从疾病为中心发展到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健康教育作为整体护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极大地丰富了护理工作的内涵,特别是通过有目的、有计划、有评估的教育活动,可以提高患者对自身疾病的认识,促进患者采纳,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是患者康复的重要手段。为此,本研究制定腹部手术患者健康教育干预,并对其科学地进行评价。现将在科室就诊人群中进行健康教育干预的效果评价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选择对象 选择本科室2003年6月~2004年6月期间,腹部手术的住院患者共600例,作为健康教育干预对象,男491例,女109例,年龄最大72岁,年龄最小5岁。

  1.2 问卷设计 参照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及北美护理评价标准和分类交流,结合具体表现设计问卷内容。问卷主要内容包括:腹部手术患者的健康知识、健康信念、健康行为3方面的内容等。干预前后问卷的内容相同。
   
  1.3 干预方法 对列为选择对象的腹部手术就诊人群,开展不少于5min的健康教育活动。采取相同内容的问卷调查法,测试健康教育前后的有关知识和提高水平,提升腹部手术患者的手术适应能力和自我保健能力,降低并发症。

  2 结果
    
  健康教育前,600例腹部手术患者对相关知识知晓率为26.5%;健康教育后,知晓率为86%,知晓率提高了59.5%。见表1。
    
  表1 腹部手术患者健康教育干预前后相关知识知晓率对照 (略)
   
  3 讨论
    
  在诊疗疾病的同时,开展健康教育很受欢迎,在调查意见一栏,赞成者占98%,护士在做该项工作时,可以保证护理工作有序的进行,降低人力、物力的损耗,提高护理质量与效率,以获取最佳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率[1] 。本次调查说明,对腹部手术患者开展健康教育干预工作具有针对性强的特点,干预后相关知识提高会十分明显,对树立健康信念,形成健康行为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黄津芳,刘玉莹.护理健康教育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13-35.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620500四川省仁寿县人民医院

作者: 姚玉容 李雪琴 廖菊英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