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关节镜下自体髌腱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围手术期及早期康复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膝关节镜下自体髌腱移植前交叉韧带(ACL)重建术后早期功能锻炼的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少合并症及功能障碍等不良反应。方法对7例前交叉韧带损伤患者实施自体髌腱前交叉韧带重建术,术后通过使用持续被动活动器(CPM)、被动及主动功能锻炼等康复护理。结果本组采用Lysholm膝关节评分标准,4周时对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膝关节镜下自体髌腱移植前交叉韧带(ACL)重建术后早期功能锻炼的方法,最大限度地减少合并症及功能障碍等不良反应。 方法  对7例前交叉韧带损伤患者实施自体髌腱前交叉韧带重建术,术后通过使用持续被动活动器(CPM)、被动及主动功能锻炼等康复护理。 结果  本组采用Lysholm膝关节评分标准,4周时对患者进行评估,平均为89.32分,8周时再次评估平均为91.17分。 结论  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早期进行综合康复训练明显有利于膝关节功能的恢复。
    
  关键词  膝关节 交叉韧带 关节镜检查 康复护理
      
  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的康复训练过程较为复杂,且直接关系到膝关节功能的恢复,对预后有着重要的影响。我科自2003年8月~2004年9月共护理此种手术患者7例,经采用CPM、被动活动等综合康复训练,取得满意疗效。

  1 临床资料
    
  本组7例,男6例,女1例,年龄15~37岁,平均22.6岁,其中学生4例,其他3例,均为联合损伤,其中合并内侧副韧带断裂3例,半月板损伤2例,髌腱部分断裂1例,“膝关节三联症”者1例,手术采用关节镜下自体髌腱移植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与医生共同制定程序化的康复训练计划,采用CPM、被动活动等综合康复训练。分别于术后4周及术后8周采用Lysholm膝关节评分标准 [1] ,对患者进行评估。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术前需向患者介绍手术的目的、方法及安全性,消除其思想顾虑,以取得其积极配合;(2)指导术前功能锻炼:术前须向患者讲解功能锻炼的意义、目的及注意事项,并须向患者讲明在功能锻炼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疼痛,而疼痛在停止练习30min后可消退,不会对组织造成损伤,应努力耐受,更好地配合术后的功能锻炼;(3)术前应向患者详细讲解功能锻炼意义和要领,尤其是股四头肌锻炼的方法;(4)按硬膜外麻醉要求做好术前常规准备。
   
  2.2 术后护理 (1)心理护理:多数患者因惧怕疼痛及担心术后出血,而不愿进行功能锻炼,护士应做好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以取得其积极配合,全面实施术后康复训练计划;(2)术后需抬高患肢,以促进静脉回流,减轻患肢肿胀。并可配合理疗及中短波治疗;(3)因膝关节手术后易出现关节腔积血、积液,故术后需加压包扎,应观察局部有无渗血及伤口疼痛,并密切观察患肢血液循环情况,注意观察患肢的皮肤色泽、温度和足背动脉搏动及毛细血管充盈度,如发现异常,应及时报告医生;(4)引流管的护理:术后常规放置引流管,应保持其通畅及有效负压,注意观察引流液的颜色、性质及量,并经常挤捏引流管,以防血凝块堵塞。术后24~48h如引流量≤50ml,即可拔除引流管。
   
  2.3 康复护理 (1)术后麻醉消退后即开始活动足趾及踝关节,如疼痛不明显,即可尝试股四头肌的收缩;(2)术后第1天开始进行股四头肌的收缩练习,同时为了减少单独股四头肌收缩导致的胫骨前移,应注意进行股四头肌和绳肌的联合收缩(即大腿肌肉绷紧与患腿用力下压膝下所垫软枕,使大腿后侧肌肉绷紧与放松),在联合肌肉等长收缩和放松时,要注意收缩时间应较放松时间长,通常要求患者的收缩时间为5s,放松时间为2s。需告知患者此练习应持续到术后3~4周,且应逐渐增加练习次数,一般200~500次/d,具体数量因人而异;(3)术后第3天,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应用CPM进行关节活动度练习,一般从屈膝30°开始,每天2次,每次30min。根据患者的耐受情况,每天增加10~15°,术后1周,使被动屈膝达90°,第2周达100~110°;(4)被动伸膝练习:术后第1天,在患肢的跟腱处放一毛巾卷,以获得全范围的膝关节伸展,如患者疼痛症状不明显,也可嘱患者俯卧位,将患膝置于床沿,小腿悬空于床外,以达到和维持全范围伸膝的目的;(5)术后2周指导患者行髌骨松动术,即用手推动髌骨边缘,向上下、左右方向缓慢推动至极限位置,以防止关节粘连;(6)术后3~4周,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调整直膝活动夹板至0~90°范围内练习屈伸膝关节活动,并可开始进行抱膝及背靠墙高位浅蹲等练习;(7)4周后鼓励患者继续进行关节活动度及肌力的练习,应注意循序渐进,并逐渐由被动活动变为主动活动。
    
  3 结果

    
  7例患者均于术后4周及8周分别采用Lysholm膝关节评分标准对患者进行评估。4周时对患者进行评估,最低分86分,最高分91分,平均89.32分。8周时再次进行评估最低分89分,最高分93分,平均为91.17分。
    
  4 讨论
    
  ACL重建术后康复的目的是让患者通过功能锻炼恢复到损伤前的运动水平,即恢复正常的关节活动度、肌力及关节稳定性 [2] 。正确、早期、有效的功能锻炼是实现这一目的的关键。同时功能锻炼可使神经系统与运动器官间一度中断的联系得以恢复,并逐渐加强,改善血液循环,为组织输送更多的营养物质,有利于保护或恢复正常的肌力和关节灵活度 [3] 。在早期康复锻炼过程中强调被动锻炼是最重要的,且进行功能锻炼时应以增加关节活动范围为主,从而减轻患肢疼痛及肿胀,以避免关节粘连及肌肉萎缩的发生,同时必须遵循早下地、晚负重的原则。
    
  参考文献
    
  1 王亦璁.膝关节外科的基础和临床.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69.
   
  2 江海燕.膝关节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康复(一).中国运动医学杂志,2002,21(6):621.
   
  3 杜克,王守志.骨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45.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100070北京丰台医院骨科
   
       100730北京协和医院骨科 

作者: 赵志英吴志宏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