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食管癌患者术后肺部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食管癌患者手术后由于正常活动受限,禁食、伤口疼痛、组织损伤以及手术时的细菌感染和临床医护措施不当等都可以发生多种并发症。特别是老年人,长期吸烟和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术后常易发生肺部并发症。2003年1~12月,我科共收治食管癌患者55例,现将笔者对术后肺部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介绍如下。1临床资料本组55例食管癌......

点击显示 收起

  食管癌患者手术后由于正常活动受限,禁食、伤口疼痛、组织损伤以及手术时的细菌感染和临床医护措施不当等都可以发生多种并发症。特别是老年人,长期吸烟和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术后常易发生肺部并发症。2003年1~12月,我科共收治食管癌患者55例,现将笔者对术后肺部并发症的预防及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5例食管癌患者中,男50例,年龄40~76岁,女5例,年龄46~65岁,住院天数10~43天。癌症转移而放弃手术治疗8例,行食管癌根治术和食管贲门癌切除术共47例。其中食管癌35例,食管贲门癌12例,术前合并慢性支气管炎10例,浸润型肺结核34例。术后并发肺炎、肺不张共6例,男5例,女1例,术后1~7天发生,4~12天后均治愈。比2002年下降11.6%。2年来食管癌术后肺部并发症发生情况对照,见表1。
    
  表1 2002、2003年食管癌术后肺部并发症发生情况 (略)
    
  2 肺部并发症的防治及护理措施
    
  2.1 术前宣教 术前进行健康教育,从心理、生理上提高患者对手术的耐受性;训练患者呼吸方式,有效咳嗽排痰,锻炼患者卧位,术前1周戒烟,有呼吸道感染者,先给予抗生素控制感染后方行手术治疗。

  2.2 呼吸训练的方法
   
  2.2.1 深呼吸的方法 (1)缩唇呼吸,用鼻深吸气,然后用口呼气,呼气时口唇收拢,缓慢将气体呼出。呼吸须按规律进行,吸气与呼气时间之比为1∶2或1∶3;(2)膈肌呼吸锻炼,教患者做腹式呼吸,即一只手轻捂胸部,另一只手轻捂腹部,然后吸气,感到放在腹部的手起伏较大,加强膈肌运动,做深而缓的呼吸,以增进肺泡通气量,缓解缺氧。
   
  2.2.2 深呼吸有效排痰法 患者先轻咳数次,使痰液松动,再深吸气后用力咳嗽,咳嗽时应引起胸腔震动,将气管内的痰液排出,避免只用喉头震动引起的咳嗽,那样仅仅能将咽喉部的痰液咳出,对清理气管内的痰液是无效的。
   
  2.3 术后护理 (1)患者术毕送回ICU病房监护3~5天,注意患者体温、心电、血氧饱和度等变化,取头仰卧位,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吸入气管内。患者清醒,生命体征平稳后改为半卧位,头部及上身抬高30°~45°,每隔2~3h指导患者咳嗽,做深呼吸5~10次,咳嗽数次后,如仍有 口 罗 音,让患者稍休息及吸氧后,再咳至无 口 罗 音为止;(2)术后第1天,常规给予雾化吸入,生理盐水50ml、糜蛋白酶5mg+庆大霉素4万u,持续3~5天,每天2次,稀释呼吸道痰液的黏稠度,使之易于排出。在雾化吸入时,协助患者坐起,同时教会患者牵拉系于床脚之布条,自己坐起卧下;(3)对痰多而黏稠咳嗽无力者,可采用鼻导管气管内吸痰或在纤支镜下吸痰,必要时行气管切开;(4)术后呼吸训练从第1天开始,以帮助患者增加肺部通气量,使通气/血流比例失衡得到纠正,缓解缺氧,预防肺不张发生。(5)鼓励并协助患者在床上经常变换体位,多翻身,并早期下床活动,改善呼吸循环功能。
    
  3 典型病例

    
  例1,患者,男,56岁,行食管中上段癌根治术,术后24h,患者开始出现高热,诉头晕、疼痛,心悸、胸闷、脉搏134~140次/min,血压升高,气急气喘,痰多,左侧肺部听诊可闻及 口 罗 音,X线胸片示左中下肺炎,经及时对症治疗,8h后症状逐渐缓解,住院24天,痊愈出院。
   
  例2,患者,男,72岁,曾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行食管贲门癌根治术后第1天,10pm突然出现烦躁、出汗、心动过速、不能平卧,喘鸣、呼吸困难、痰多、难以咳出,双肺闻及痰鸣音,左肺呼吸音减弱,即给予氧气吸入,床边X线胸片示中下肺感染。经及时采取上述一系列措施处理后,第2天症状明显减轻,患者住院20天痊愈出院。
    
  4 讨论

    
  食管癌术后肺部并发症的防治有赖于“医、护、患”三方面的密切配合,应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在发生前防中有治,已发生的则治中有防。在使用有效抗生素治疗的同时,护理也是十分重要的。笔者在护理上所采用的一系列措施:术前进行健康教育、呼吸训练及术后教会患者有效的咳嗽、咳痰,雾化吸入,湿化呼吸道,少发挥纤毛黏液毯传递作用,以维持呼吸道正常生理以及液化呼吸道内分泌物,使之易于排出;必要时吸痰以刺激咳嗽排痰;通过具体的事例,更体现出了护理工作的重要性。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463000河南省驻马店市中心人民医院外二科

作者: 崔允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