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十二指肠乳头良性腺瘤伴十二指肠巨大憩室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查体:体温36℃,发育正常,营养中等,全身皮肤、巩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心肺未见异常,腹平软,右上腹见一长约5cm纵形手术瘢痕,剑突下压痛较明显,肝脾未触及。十二指肠镜检查示:黏膜呈片状糜烂,表面质脆易出血,局部肠壁僵硬,蠕动差,病变波及肠壁全周,管腔狭窄,进镜受阻,远端病变无法观察。术中经过:术前......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5岁。无明显诱因反复出现上腹部隐痛3年,近2个月体重明显减轻,近1周来症状加重,呈阵发性剧痛,无发热、呕吐、腹泻、黑便等症状。曾在外院诊治,未见明显好转于2005年入我院。曾于1990年因胆囊结石、胆囊炎行胆囊切除术。查体:体温36℃,发育正常,营养中等,全身皮肤、巩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心肺未见异常,腹平软,右上腹见一长约5cm纵形手术瘢痕,剑突下压痛较明显,肝脾未触及。实验室检查:白细胞总数10×10 9 /L,血沉53mm/h,肝功能及肾功能未发现异常。十二指肠镜检查示:黏膜呈片状糜烂,表面质脆易出血,局部肠壁僵硬,蠕动差,病变波及肠壁全周,管腔狭窄,进镜受阻,远端病变无法观察。术中经过:术前准备与一般胃、十二指肠手术相同。取右上腹直肌切口,进腹后探查见胆囊切除,无胃、十二指肠溃疡,胆总管无结石或扩张,胰腺无慢性炎症,并做相应处理。术中见球部一巨大憩室,大小约13cm×12cm,与胆囊床粘连,游离十二指肠和胰头,并将其向一侧翻起,在十二指肠寻找肿瘤。肿瘤位于降部内侧后方,大小约2cm×3cm,呈分叶状,与憩室相距6cm,游离憩室时紧贴憩室解剖,以钝性分离为主,自憩室底部向体部分离,直至游离到憩室颈部。见憩室孔约0.2cm,显露憩室颈部周围肠壁肌层,于颈部切开黏膜层,边切开边以1号丝线间断缝合十二指肠黏膜,然后再间断缝合肌层。在十二指肠前壁斜行切开,显露乳头肿瘤,紧贴乳头切除肿瘤,术中冰冻病理回报十二指肠乳头管状腺瘤,行乳头成行术,术毕。
    
  2 讨论
    
  十二指肠憩室与十二指肠乳头肿瘤临床各自发病较为常见,而二者同时发病较为少见。十二指肠憩室多发于十二指肠降部内侧壁,尤以十二指肠大乳头附近为最多,其原因是胚胎早期从肠管突出1个以上的肝芽,通常除其中1个肝芽形成胆总管外,其他的肝芽均消失。如有第2个肝芽存留,则从肠壁上形成1个盲突,即为十二指肠憩室。其特点是由黏膜、黏膜下层及浆膜层组成,缺乏肌层。而继发性憩室多位于十二指肠上部,常因炎症粘连牵拉引起,其壁内含有肌层。十二指肠憩室较为多见,国内报道可达3%~4% [1] ,国外文献报道为5%左右 [2] ,本病常见于中老年人。将距乳头开口2~3cm以内(距乳头1~2个环形皱襞以内)的憩室称乳头旁憩室(含乳头位于憩室腔内的)。本例憩室距乳头约6cm,为非乳头旁憩室。十二指肠憩室常可引起胆胰疾病,研究发现50岁以上十二指肠乳头旁型憩室患者胆石症发生率可高达86%,与无十二指肠乳头旁型憩室的对照组相比,胆石症发生率明显增加。
   
  十二指肠乳头肿瘤是指发生在十二指肠乳头区域(包含乳头内胆管和胰管)的肿瘤,发病率低,临床少见,大多数患者在临床上以黄疸为主要症状,常伴有上腹饱胀,隐痛不适,食欲减退。这多由于胆胰管梗阻及胆胰高压所致,易与消化道其他疾患相混淆。
   
  十二指肠乳头旁憩室与十二指肠乳头肿瘤同时发病者临床少见。对于二者的治疗争论甚多。对于乳头旁憩室应采用憩窒切除术、转流术、还是各种内引流术临床仍有争议,因乳头旁憩室与胆胰管关系密切,行憩室切除有损伤胆胰管和发生急性胰腺炎、十二指肠瘘的潜在危险,(如能熟悉局部解剖,谨慎操作,则多数乳头旁憩室是可以安全切除的)。具体决策时,究竟选用憩室切除术或转流术应根据憩室的类型、症状的严重程度、并发症和术者的经验而定。本例憩室远离乳头,与胆胰管关系无关,因此,可做局部切除。
   
  憩室切除术纠正了异常的病理解剖,不会造成解剖生理改变,是治疗十二指肠乳头旁憩室最合理的术式。术中胆胰管损伤是乳头旁憩室切除术的主要并发症。憩室切除术宜由有胆胰十二指肠手术经验的医师施行,只要操作细致谨慎,绝大多数十二指肠乳头旁憩室是可以安全切除的。十二指肠乳头良性肿瘤实行局部切除并伴局部成型术亦可适当采用。
     
  参考文献
    
  1 Yin WY,Chen HY,Juang SM,et al.Clinical analysis and literature re-view of massive duodenal diverticular bleeding.World J Surg,2001,25(7):848.
   
  2 徐肇敏,李运红.十二指肠若干疾病的基础与临床.医学新知杂志,2002,12(2):95.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150000黑龙江省农垦北安分局中心医院外科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普外三科

作者: 邹朝阳祖洪亮赵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