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胃结核误诊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既往无结核病史。查体:消瘦,营养欠佳,腹平坦,于右下腹脐与髂前上棘连线中、内1/3处可触及一约8cm×7cm包块,触痛,质地中等,活动度差,肠鸣音正常。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包块与腹壁粘连,分离粘连,见包块位于胃窦部大弯侧距幽门约2cm处,椭圆形,质地中等,约7cm×6cm×6cm大小,胃周淋巴结3、4、5、......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8岁。因右下腹包块,伴腹痛,间歇呕吐1个月,于2003年8月2日收住院。曾在外院诊为“阑尾周围脓肿”,经抗感染治疗17天,效果不佳。既往无结核病史。查体:消瘦,营养欠佳,腹平坦,于右下腹脐与髂前上棘连线中、内1/3处可触及一约8cm×7cm包块,触痛,质地中等,活动度差,肠鸣音正常。查血常规:Hb105g/L,WBC8.4×10 9 /L,LW65%,SW30%,MW5%,肝功、尿、便、胸透均正常。钡灌肠造影无异常。术前诊断:(1)腹部包块性质待查;(2)阑尾周围脓肿?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包块与腹壁粘连,分离粘连,见包块位于胃窦部大弯侧距幽门约2cm处,椭圆形,质地中等,约7cm×6cm×6cm大小,胃周淋巴结3、4、5、6组均肿大,质地较硬。遂行B-Ⅰ式胃大部切除术。术后解剖标本,见包块为一胃壁向外突出肿物,包块处胃黏膜无明显异常,切开包块,其内充满干酪样物及少量白色稀薄脓液。病理诊断:(1)胃窦部干酪坏死型结核;(2)胃小弯淋巴结干酪坏死型结核。住院18天好转出院,门诊继续抗结核治疗。

  2 讨论
   
  胃结核是人体各器官结核病中罕见的疾病。绝大多数是继发性的,约半数以上继发于肺结核。发病年龄以20~40岁最多,占81.3%。多数患者表现为不典型的胃十二指肠溃疡或胃癌征象。胃结核的多发部位是幽门部,幽门梗阻为本病的主要表现。部分患者出现上腹部包块,少数表现为上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钡餐透视或胃镜检查无特征性表现,但若经X线证实有瘘管、窦道存在,或十二指肠变形狭窄,幽门梗阻时形态不平滑,胃镜发现溃疡边缘不整齐且呈潜行性,均有助于胃结核的诊断。本病可合并胃溃疡(62.5%)或胃癌(10%),胃镜下钳取活检有较高诊断价值。本例为一老年患者,既往无结核史,而以右下腹包块就诊,确属罕见。对少见病认识不足,医生思路局限,只考虑下腹部疾病是本例误诊的主要原因,若术前重视上消化道疾病,详细询问病史,并行必要的辅助检查,或可明确诊断。
   
  胃结核的术前诊断比较困难。术前如能确诊,则应系统抗结核治疗。理想的术式为胃大部切除。若与胃癌并存,则行胃癌根治术。若病变与周围粘连严重,特别是与胰腺等周围脏器粘连固定,且伴有幽门梗阻者,可行胃部分切除、病灶旷置、胃空肠吻合术,或单纯胃空肠吻合。无论何种术式,术后均应常规应用抗结核治疗6~12个月。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733000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外三科

作者: 刘中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