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两种改良颈浅神经丛阻滞法在颈部手术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传统颈浅神经丛阻滞法用于颈部手术镇痛效果满意。但因穿刺经常会出现膈神经阻滞、喉返神经阻滞、Horner综合征等并发症。2002年以来,临床麻醉学相继登载了两种新的颈浅神经丛阻滞法,麻醉效果满意,无一例并发症发生。为验证二者的临床效果,笔者同时应用两种颈浅神经丛阻滞法对甲状腺手术患者进行阻滞,以评价两种改良颈......

点击显示 收起

  传统颈浅神经丛阻滞法用于颈部手术镇痛效果满意。但因穿刺经常会出现膈神经阻滞、喉返神经阻滞、Horner综合征等并发症。2002年以来,临床麻醉学相继登载了两种新的颈浅神经丛阻滞法,麻醉效果满意,无一例并发症发生。为验证二者的临床效果,笔者同时应用两种颈浅神经丛阻滞法对甲状腺手术患者进行阻滞,以评价两种改良颈浅神经丛阻滞的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Ⅰ~Ⅱ级的颈部手术患者60例,随机选颈部一侧用改良法Ⅰ,另一侧用改良法Ⅱ。局麻药均为1%利多卡因加0.375%布比卡因混合液10ml。
   
  1.2 麻醉方法 患者仰卧,头屈并偏向对侧,嘱其咬紧牙齿或抬头,充分显露胸锁乳突肌。改良法Ⅰ [1] :操作者立于穿刺方对侧,用左手拇指与食指轻提胸锁乳突肌中点处,两手指尽量在胸锁乳突肌深下面汇合。右手持配有局麻药混合液10ml注射器,从胸锁乳突肌中点内侧下缘进针,针尖接近对侧食指,回抽无血液,向上、中、下方向注入麻醉药即可。改良法Ⅱ [2] :操作者立于穿刺方同侧,于胸锁乳突肌后缘中点处,在颈阔肌和皮下之间注入局麻药3~4ml,然后用左手拇指与食指提起胸锁乳突肌,将穿刺针从胸锁乳突肌下缘进针,针尖达对侧食指后,边推药边退针,注入局麻药6~7ml(注意切勿将局麻药注入胸锁乳突肌内)。
   
  1.3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以百分率表示,用χ 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改良颈浅神经丛阻滞效果,见表1。两组阻滞完全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均无并发症发生。

  表1 两组改良颈浅神经丛阻滞效果(略)

  注:χ 2 =2.16(<3.84),P>0.05
    
  3 讨论
    
  两组改良穿刺法虽差异无显著性,均可采用,但笔者通过临床观察体会到,选用改良法Ⅰ应用于颈部手术更为可行,因为:(1)改良法Ⅰ操作时标志明确,穿刺针方向是由内向外逐渐离开深层的喉返神经及膈神经,以接近对侧食指为注药标志,局麻药直接注入到相当于颈阔肌和皮下之间,对患者的生理扰乱小,安全系数大;(2)改良法Ⅱ是先进针至颈阔肌和皮下之间,有一定技术难度,有退针至颈阔肌深层的可能,另外,注药是由内向外逐渐注入,若掌握不好更有发生并发症的可能,如果误将局麻药注入胸锁乳突肌内则会增加局麻药中毒的发生率;(3)虽然两组麻醉效果差异无显著性,但随着样本数的增减,可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参考文献
    
  1 何小京,常业恬.改良颈浅神经丛阻滞法在颈部手术的应用.临床麻醉学杂志,2002,18:666.
   
  2 张国宝,陈兴川.臂丛加颈丛阻滞用于肩部和上臂手术.临床麻醉学杂志,2004,20:122.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154002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二部(原佳木斯铁路医院)手术室 

作者: 于辉 孙家韬 陈继军 纪孝良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