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左侧结肠癌误诊为粘连性肠梗阻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结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以排便改变、腹痛、腹部包块为特征,现将笔者收治的1例误诊为粘连性肠梗阻患者资料总结分析如下。拟诊:粘连性肠梗阻。予以禁饮食,持续胃肠减压,温肥皂水灌肠,输液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保守治疗3天,梗阻不缓解,即行剖腹探查术,术中未发现肠管粘连及明显粘连带,回肠扩张,直......

点击显示 收起

  结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以排便改变、腹痛、腹部包块为特征,现将笔者收治的1例误诊为粘连性肠梗阻患者资料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35岁,因“肛门停止排气排便、腹胀、恶心呕吐5天”急诊入院。曾于院外输液抗感染治疗,效果不佳。患者3个月前在外院行剖宫产术。平素无明显排便异常,无脓血便史。入院查体:T37.2℃,BP90/60mmHg。发育正常,皮肤干燥,精神差,消瘦体质,面色晦暗,皮肤黏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颈软,甲状腺不大,胸廓对称,双肺呼吸音急促,心率100次/min,闻及杂音,腹胀可见肠型,下腹正中可见一长约10cm手术瘢痕,腹肌稍紧,左侧腹部深压痛,无反跳痛,未触及明显包快,移动性浊音(?),可闻及气过水声,双肾区无叩击痛,神经系统无异常发现;血Rt:WBC10.1×10 9 /L,N0.78,L0.22;腹部X线立位片示:腹中部可见多个大小不等气液平面。拟诊:粘连性肠梗阻。予以禁饮食,持续胃肠减压,温肥皂水灌肠,输液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保守治疗3天,梗阻不缓解,即行剖腹探查术,术中未发现肠管粘连及明显粘连带,回肠扩张,直径约15cm,内存大量肠内容物,升结肠、横结肠均扩张,结肠脾区有6cm×8cm肿块,质硬,与左肾被膜粘连,病灶区结肠管腔完全闭塞,内容物无法通过,结肠系膜上有数枚肿大淋巴结。诊断:结肠癌。逐行回肠减压及左半肠切除Ⅰ期肠吻合术,术毕持续胃肠减压,肛门置肛管,输液抗感染、营养支持,患者恢复良好。病理报告:中分化结肠腺癌。嘱定期化疗。
    
  2 讨论
    
  左侧结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以排便改变和肠梗阻为特征,详细询问病史,细致查体,做必要的辅助检查,如X线钡灌肠、结肠镜等一般能明确诊断。本例患者误诊原因:(1)此患者年轻,且近期有手术史,出现肠梗阻,故诊为粘连性肠梗阻而误诊;(2)结肠癌因表现无特异性,医生对其缺乏应有警惕,诊断思维狭窄,也未做必要的辅助检查,也是误诊原因之一;(3)结肠癌临床表现较复杂,经验不足或对疾病认识不足,忽视恶性肿瘤的可能性,易造成误诊。因此,为减少结肠癌误诊必须提高对其认识,详细询问病史,认真细致查体,做相关必要的辅助检查,如X线钡灌肠、结肠镜等,只有这样才能减少误诊率。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277400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中医院

作者: 于辉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