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老年贲门癌经腹手术的麻醉配合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1997年8月~2004年8月我院采用根治性经腹手术治疗老年贲门癌36例,在麻醉配合方面取得了一些经验,现报告如下。有3例曾经分别接受过胆囊切除术、疝修补术和肠梗阻手术。全组手术前肝肾功能检查无显著不良,21例(58。2麻醉方法本组36例全部采用气管插管、静吸复合全麻。...

点击显示 收起

  1997年8月~2004年8月我院采用根治性经腹手术治疗老年贲门癌36例,在麻醉配合方面取得了一些经验,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36例,其中男25例,女11例,年龄65~82岁,平均69岁。有3例曾经分别接受过胆囊切除术、疝修补术和肠梗阻手术。全组手术前肝肾功能检查无显著不良,21例(58.3%)有并发症,其中6例合并2种或以上并发症,并发症情况见表1。
    
  表1 21例胃近端癌并发症情况(略)
   
  1.2 麻醉方法 本组36例全部采用气管插管、静吸复合全麻。麻醉诱导采用静注丙泊酚1.5~2.0mg/kg、芬太尼3~4μg/kg、司可林1mg/kg,继静滴复合液维持麻醉,复合液为0.9%NS500ml+丙泊酚400mg,根据手术需要调节滴速来控制麻醉深浅。术中可辅助性给予维库溴铵、芬太尼静注及氨氟醚间断吸入,以获得良好的肌松效果,并提高麻醉中的安全性,这样还可使手术结束后缩短复苏时间。
   
  1.3 手术方式 首先在上腹部开一略大于手术者手掌宽度的探查切口,依次探查盆腔、肝脏及原发灶等情况。已有远处转移、肿块固定或大血管浸润者,放弃根治性切除;术中估计临床分期(cTNM),属于Ⅰ期者行根治性胃近端切除术,对于Ⅱ期和部分Ⅲ期患者行根治性全胃切除术。本组36例均接受了根治性切除(经探查未做切除、姑息性手术及2004年8月以后治疗的患者未纳入本组),4例合并脾切除,1例合并肝左外叶部分切除。
  
  1.4 结果 本组患者的手术医师均对麻醉配合表示非常满意。术后病理检查结果均为腺癌,区域淋巴结阳性者21例;术后病理分期(pTNM):Ⅰ期12例、Ⅱ期16例、Ⅲ期8例。术后发生吻合口漏4例、肺部感染3例、心力衰竭1例,切口裂开6例,均经治疗痊愈;未发现与麻醉有关的并发症。本组住院期间无死亡,住院时间12~60天,平均24天。获随访者33例,随访时间1~7年,生存期1年以上者29例(87.9%),3年以上者19例(57.6%),5年以上者6例(18.2%);在死亡的病例中,多数因癌症复发或转移,部分死于合并病或意外。
    
  2 讨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寿命延长,老年人贲门癌数量近年有所增加,而且手术治疗的比例也逐渐增加。老年贲门癌患者具有以下特点:(1)老年人反应相对迟钝,麻醉用药具有特殊性;(2)各重要脏器呈老化状态,且常合并心肺血管疾病、糖尿病或营养不良等疾病,给麻醉带来较大的风险;(3)术中、术后易出现呼吸道阻塞、心衰、肺水肿等危象;(4)老年人贲门癌经腹手术切除具有创伤小、对心肺干扰小等优点,但手术操作具有一定难度,对麻醉配合要求较高。

  2.1 麻醉前准备 老年人营养问题较其他年龄组患者更突出,术前最好经静脉和口两种途径进行改善,经口进食障碍者可行鼻饲;必要时可进行适当的肠外营养并酌情给予新鲜血、血浆、人血白蛋白输入。有脱水、酸中毒者要进行纠正。有心肺血管疾病者,应在内科医师指导下改善心肺功能,控制血压,消除支气管和肺部炎症。有糖尿病者,给予胰岛素。麻醉前准备不充分会使风险性明显增加。麻醉前用药也要考虑到老年人的生理病理特点及上述因素。

  2.2 手术中管理 术中避免输液过快、过多,以防肺水肿发生;及时清除呼吸道内分泌物,严密监测血氧饱和度及其他生命体征变化。经腹手术虽然比经胸手术对心肺功能影响小,但在游离贲门、食管下段及清扫淋巴结的操作过程中仍然会时不时地挤压心肺,故除时刻注意生命体征变化外,还要密切监测心律、心电图有无改变。显露和切除贲门、食管下段,以及将食管残端与胃残端吻合的手术操作是难度较大的环节,此时麻醉医师既要尽量保证安全性,又要使麻醉深度及肌肉松弛度达到满意状态,并且为减轻手术医师的操作难度适当控制潮气量。另外,由于手术时间较长,长时间的辅助呼吸、机械通气难以掌握准确的潮气量,宜用潮气量表来计算每分钟的通气量,且应定时做动脉血气监测,防止通气过度或不足。
   
  2.3 术后管理 手术后严密观察及监测也是不可忽视的,及时消除舌后坠,吸除患者口腔内的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保证正常的血氧饱和度,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继续治疗并发症,肺、心血管和内分泌等系统出现的并发症可请内科医师协助处理。患者常因上腹部切口疼痛而致排痰障碍,故自术后第2日即应鼓励和协助其排痰,患者术后体温显著升高除考虑手术本身发生并发症的可能性外,要进行胸部检查看是否因痰阻而致的肺炎或肺不张。
   
  (编辑尚 轩)

  作者单位:272300山东省鱼台县人民医院麻醉科(△ 普外科)

作者: 刘修建 闫庆福 鉴敬仁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