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成批中重度烧伤患者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2004年6~12月,我科共收治成批烧伤患者5批31例,每批3~7例,烧伤面积大,病情危重,抢救任务艰巨,由于组织指挥得力,抢救工作及时准确,护理措施得当,均治愈,现总结报告如下。烧伤面积90%8例,80%~90%5例,50%~80%7例,50%11例。本组患者有10例不同程度的吸入性损伤,7例气管切开。2抢救与护理2。...

点击显示 收起

  2004年6~12月,我科共收治成批烧伤患者5批31例,每批3~7例,烧伤面积大,病情危重,抢救任务艰巨,由于组织指挥得力,抢救工作及时准确,护理措施得当,均治愈,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1例,男22例,女9例;烧伤面积>90%8例,80%~90%5例,50%~80%7例,<50%11例。本组患者有10例不同程度的吸入性损伤,7例气管切开。

  2 抢救与护理
    
  2.1 病房准备 接到收治成批烧伤患者的通知后,护士长组织准备床单元,根据伤情将危重患者妥善安置在抢救病房,病情相对轻的中面积烧伤患者安置在普通病房。铺好无菌纱布垫,准备心电监护仪、负压吸引器、氧气装置、气管切开包、静脉切开包、呼吸机等抢救器材。并准备足够的复苏用的各种液体。迅速通知院领导、护理部、医教科及全科人员,由院领导安排担架队及后勤、药品、物品供应,医教科调配医生,护理部调配护士参与抢救。
   
  2.2 合理安排抢救人员 成批烧伤急救工作异常繁忙、紧张,需大批人力、物力。早期人员少,专业护士不足,在护理部和科护士长的领导下,将专科年轻护士组成特护组,负责重患监护工作,非特护组由本专科年资高、经验丰富的主管护士负责,带动各科支援护士,负责轻度、中度患者的护理工作。
   
  2.3 早期快速输液复苏 休克是烧伤患者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早期快速输液复苏是防治休克的关键。患者入院后,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因补液量大,重度烧伤患者尽量选择股静脉穿刺或外周静脉置管,中度烧伤患者行外周静脉置管输液,保证输液通畅。再根据休克纠正情况调整输液速度,以保持尿量达50ml/h以上为原则。同时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测BP、P、R每小时1次,留置尿管保持通畅,记录每小时尿量。
    
  2.4 加强呼吸道管理,保持呼吸道通畅 持续低流量吸氧,以改善缺氧状态。气管切开后注意呼吸道的湿化,我们采取雾化吸入和气管滴药来进行气道湿化,每6h行超声雾化吸入1次,每次20min;每15min向气管内滴液2ml,速度不宜过快,以免诱发咳嗽影响有效通气量。有分泌物多时随时给予吸痰,保持呼吸道通畅;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预防感染发生。
   
  2.5 重视消毒隔离,防止交叉感染 出入隔离区,要戴口罩、帽子,换鞋。物品固定使用,每日进行紫外线消毒2次,每次30min,每做完一项处理,必须洗手,并用0.2%过氧乙酸擦拭,脏敷料倾倒在指定位置,非工作人员及家属谢绝探视,严防交叉感染的发生。
   
  2.6 营养支持 加强营养支持是提高烧伤患者救治质量的重要措施。休克期后根据患者爱好分别给予白鸽汤、甲鱼汤、鸡蛋汤、牛奶、红枣桂圆汤等高能量饮食,病情需要时给予能全素口服或鼻饲。
    
  3 体会
    
  本次成批大面积烧伤患者救治护理的成功,体现了领导、后勤、医生、护士及各科室大力协作与精诚团结。虽然伤员多,伤情重,参加抢救单位及人员多,专科力量薄弱,但是由于科主任、护士长组织指挥得力,明确分工,合理派班,实行专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互相协作,因此,我们能够抓住抢救时机,保证抢救的成功率。这一成功的抢救组织模式,为以后成批伤病员的抢救治疗与护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212006江苏南京江苏大学附属医院烧伤科

作者: 夏影 周筱琴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