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原发性面肌痉挛围手术期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自2004年8月~2005年3月我院收治原发性面肌痉挛患者300例,均在全麻下行面神经根部显微血管减压术,手术成功率95%,现就围手术期护理情况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院手术患者300例,男170例,女130例。2手术原理将压迫面神经根部的血管推移,解除血管对面神经的压迫。3手术方法在全麻下行左枕下开颅微血管减压术。...

点击显示 收起

  自2004年8月~2005年3月我院收治原发性面肌痉挛患者300例,均在全麻下行面神经根部显微血管减压术,手术成功率95%,现就围手术期护理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院手术患者300例,男170例,女130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21岁,平均50岁;病程最长10年,最短2年左右。
   
  1.2 手术原理 将压迫面神经根部的血管推移,解除血管对面神经的压迫。
   
  1.3 手术方法 在全麻下行左枕下开颅微血管减压术。全麻成功后,患者侧卧位,患侧向上,常规消毒铺巾,取患侧乳突后发际内约4.0cm纵切口,切开头皮、皮下,电刀切开肌肉,乳突拉钩拉开肌肉,暴露颅骨,电钻钻开颅骨,咬骨钳扩大骨窗至1.5cm 2 ,骨窗前缘至乙状窦后缘,T型切开硬脑膜,打开桥小脑脚池反脑脊液,暴露桥小脑脚区域,辨认面神经出脑干区,内镜探查面神经根部,找出压迫面神经根部的血管。分离压迫血管,用Teflon棉将压迫血管向颅底方向垫开,解除血管对面神经根部的压迫。确认面神经减压确实无出血,排除颅内气体,严密缝合硬膜、肌层、皮下皮肤。
   
  1.4 转归 患者自采用面神经根部显微血管减压术后,95%的患者术后面肌痉挛症状消失,4%的患者症状减轻。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充分休息,减轻心理负担,消除心理焦虑,向患者介绍术后患者的康复情况,以及术后可能出现的不适等情况,使患者对手术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2)因患者术后需卧床2~3天,术前晚上应给予甘油灌肠剂灌肠,防止术后便秘;(3)皮肤准备:除了剃光头外,也可局部备皮,耳后向上、向后、向下各10cm,然后彻底沐浴;(4)术中留置导尿管;(5)术中带药。
   
  2.2 术后护理 (1)按全麻术后护理常规,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神志、呼吸及瞳孔变化。如出现嗜睡、舌后坠、呼吸不均匀等情况应考虑术区出血的可能;(2)术后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发症;(3)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理呼吸道的分泌物,防止吸入性肺炎;(4)注意观察有无脑脊液鼻漏(低头或侧身时鼻部有清亮液体流出)和脑脊液切口漏;(5)术后24h进食。由医护人员亲自喂第一口水,无呛咳方可进食,防止误吸。同时嘱其尽量多饮水,以缓解低颅压症状;(6)20%的患者出现胃肠道不适、恶心、呕吐,一般术后3~5天症状缓解,可对症处理;(7)术后2~3天协助患者缓慢坐起,如出现头晕症状,立即恢复卧位,反复锻炼至症状基本消失再下地行走;(8)下床活动后患者可出现头痛加重,于低颅压有关,可给予补液对症治疗,症状可逐渐缓解。

  2.3 健康指导 (1)患者出院1周后可从事轻体力活动,1个月后可从事中体力活动,3个月后可从事重体力活动;(2)由于手术仅解除了面神经根部压迫,面神经本身的脱髓壳区需要一定时间的修复才能使面神经功能恢复正常,面肌抽搐才能彻底停止,一般在6个月以内,所以术后随访非常重要;(3)对症选用口服药。
    
  3 讨论
    
  原发性面肌痉挛是由于动脉波动性压迫面神经根部,导致神经传导出现病理性干扰所致,常见压迫血管为小脑前下动脉、小脑后下动脉或椎动脉。由于动脉瘤、动静脉畸形或脑瘤等压迫面神经根部可导致继发性面肌痉挛。临床表现为面部肌肉阵发性抽搐发作,有间歇期,自己不能控制。发作时,患者半侧面肌强劲的、阵发性抽搐,甚至眼睑紧闭,口角歪斜,抽搐时间短则数秒,长则10余分钟,严重时影响视力、语言、饮食和工作。晚期患侧面肌出现麻痹性面瘫而面部抽搐停止,表现为患侧面肌无力萎缩,舌前2/3味觉可能丧失。
   
  面肌痉挛是神经外科重要研究课题之一,因为以往对此病病因认识不明确,治疗上国内多以针灸、局部封闭、口服药物等。但由于没有去除病因,最终不能治愈。患者经常多年到处求医,不仅浪费了财力,身心也承受了极大的痛苦。到我院就医的患者自采用面神经根部显微血管减压术后,95%的患者术后面肌痉挛症状消失,4%的患者症状减轻。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100872北京清华大学玉泉第二附属医院 

作者: 王春平 穆纳新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