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整体护理在手术室的实施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传统的护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整体护理模式是根据人的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等多个方面的需要提供最合适的护理。手术作为一种创伤性的治疗,使患者产生强烈的生理与心理反应,有可能会影响到手术的效果,自2000年以来,我院手术室提倡术前访视、术中护理及术后随访的整体护理,取得了......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传统的护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整体护理模式是根据人的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等多个方面的需要提供最合适的护理。手术作为一种创伤性的治疗,使患者产生强烈的生理与心理反应,有可能会影响到手术的效果,自2000年以来,我院手术室提倡术前访视、术中护理及术后随访的整体护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实施方法

  1.1 术前访视
   
  1.1.1 目的 通过术前访视,了解患者的一般信息。通过了解患者的病情、性格以及家属对手术的了解,与患者沟通,建立和睦的关系,产生安全感,使患者消除或缓解恐惧感。通过术前访视,可使护士了解专业知识,并找出解决的办法,增强自觉性。
   
  1.1.2 内容 了解患者的一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生命体征、发育情况、手术名称以及估计手术时间的长短等。了解患者的病史,女性患者是否处于月经期,是否有义齿等。
   
  1.1.3 方法 手术室收到次日手术单后,由该手术责任护士负责术前访视,访视时间最好为手术前一天下午,可随同麻醉师前去看望患者,可通过阅读病历向病房护士、主管医师咨询护理计划、麻醉方式、手术方式以及手术需要的特殊器械,必要时可参加病例讨论、术前讨论等。
   
  1.2 术中护理 手术当日手术室护士在手术间门口迎接患者,主动自我介绍,核对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给予安慰性语言,询问昨晚睡眠的情况。进入手术室后,调节好室内温度,保持手术室的肃静,关心患者的要求,尽量满足患者的要求。保证患者身体上的舒适,在每一步操作上要耐心解释,以取得患者的配合。护士应密切注意手术的情况,如温度、仪器等,避免杂音及人员的流动,为患者提供最佳的手术环境。对患者提出的问题要耐心解释,以取得患者的理解和配合,保证其在手术中身体及精神的放松。1.3 术后随访 一般在手术后第1天开始,向患者家属介绍手术中的情况术后的护理指导,观察有无并发症的出现,术后随访有助于护士评估手术中的护理效果,改进措施。

  2 体会
    
  2.1 减轻患者焦虑,使其感到安全感 手术患者在手术前都存在紧张、焦虑、恐惧等心理问题,患者在手术室停留相对短暂,但却是治疗疾病的关键,也是患者身心最脆弱的一环,术前访视能降低患者的紧张情绪,在心理上获得安全感,使患者情绪稳定,精神放松,积极主动地配合手术。
   
  2.2 密切护患关系,提高手术室护士素质 通过整体护理使患者对护士产生信赖感,从而建立相互信任和合作关系,改变了传统的手术观念,促使护士不断学习新知识和积累 工作经验,从而提高护理水平。
    
  3 小结
    
  传统的手术室护理模式是一种以手术为中心的功能制模式,护士只重视与术者的配合而被局限在手术室内,隔离了患者的术前、术后的接触,使护士的手术配合出现被动性和盲目性,而患者对术者、手术过程及手术室的环境了解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增加患者的焦虑和恐惧,引起一系列生理、心理的变化,影响麻醉和手术效果。而整体护理以患者为中心,强调的是生理、心理和社会的统一,手术室护士由单纯的手术配合转为术前、术中、术后3个阶段的全程护理,使手术室的护理随着患者的不同而具体化、系统化。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730050武警甘肃总队医院手术室

作者: 王宏 范小兰 李海燕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