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9期

MRCP在胰头癌术后复发1例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磁共振胰、胆管成像(MRCP)是以其无创伤辐射性、安全简便、无需造影剂、成功率高等诸多突出优点在日常的临床工作中脱颖而出,通过1例胰头癌术后复发的MRCP的分析,说明MRCP不仅是术前梗阻性黄疸诊断的重要方法之一,对术后患者同样能够判断引起梗阻的原因、性质,以满足临床诊断及指导治疗的需要。1病例资料患者,男......

点击显示 收起

  磁共振胰、胆管成像(MRCP)是以其无创伤辐射性、安全简便、无需造影剂、成功率高等诸多突出优点在日常的临床工作中脱颖而出,通过1例胰头癌术后复发的MRCP的分析,说明MRCP不仅是术前梗阻性黄疸诊断的重要方法之一,对术后患者同样能够判断引起梗阻的原因、性质,以满足临床诊断及指导治疗的需要。现将患者临床资料总结分析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69岁,因“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后12年,上腹痛并发热10余天”入院。查体:全身皮肤未见明显黄染,各浅表淋巴结无肿大,腹平坦,未见胃肠型及蠕动波,上腹部剑突下明显压痛、无反跳痛及肌紧张,剑突下可扪及大小约5cm×4cm包块,质中等,边界不清,肝脾胆囊未触及,墨非氏征(+),肝区轻叩击痛(+),双肾区无叩击痛,移动性浊音阴性,肠鸣音3~5次/min。

  2 MRCP表现
    
  肝内胆管扩张,胆囊体积增大,左右肝管增宽,胆总管内径约1.5cm,其下端截断。胰尾实质信号未见异常,其右侧见囊状影,T 2 WI为高信号,大小约10cm×2cm。胰头区见直径约3.8cm异常信号,边界清,T 2 WI为等信号。(见图1~3)。诊断:(1)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后改变;(2)低位胆管梗阻;(3)胰尾右侧囊性病变;(4)胰头区异常信号,结合临床考虑肿瘤复发。
 
  3 术后病理
    
  证实诊断原胰头部癌肿复发,肿块固定质硬,已侵及原胆肠吻合口远近段,致该处肠管及原胆肠吻合口明显狭窄,周围淋巴结肿大,胰体尾部稍增大变硬。
    
  4 讨论
    
  磁共振胰、胆管成像(MR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MR-CP)以其无创伤辐射性、安全简便、无需造影剂、成功率高等诸多突出优点在日常的临床工作中迅速脱颖而出,为胰、胆管疾病的影像学诊断开辟出一条新路,同时也为临床医生提供一项重要的辅助诊断 [1~5] 。MRCP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术前梗阻性黄疸的影像诊断,尤其是ERCP或PTC失败时,是一种理想的替代方法;本例为胰头癌术后复发患者,经MRCP认真分析,判断出梗阻部位、原因,以及囊状物与胆总管下端、胆囊、胰尾之间的关系,说明MRCP不仅是术前梗阻性黄疸诊断的重要方法之一,也为术后结合临床及常规扫描图像判断出引起梗阻的原因、性质提供了重要依据,能够满足临床医师对患者的诊断及指导治疗的需要。
    
  参考文献
    
  1 Wallner BK,Schumacher KA,Weidenmaier W,et al.Dialate biliary tract:evaluation with MR cholangiography with a T2 -weighted contrast enhanced fast.Radiology,1991,181(3):805-808.
   
  2 Fulcher AS,Turer MA,Capps GD.MR cholangiography:technical ad-vances and clinicalapplications.Radiographics,1999,19(1):25-44.

  3 郭行高,梁燕.磁共振胰胆管成像的临床运用研究.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1997,5(4):193-195.
   
  4 葛步军,张宗明,杨振燕.MRCP对胆总管结石的诊断价值.肝胆胰外科杂志,2004,16(3):196-197.
   
  5 高雪梅,黎庶.高位胆管梗阻的CT与MRI、MRCP诊断价值.实用放射学杂志,2002,18(7):561-563.
    
  (编辑一 凡)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威海解放军第404医院磁共振室

作者: 王德广 张波绪 刚宪祯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