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胰腺癌患者的围手术期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胰腺癌患者病情复杂,常伴发梗阻性黄疸、糖尿病、贫血、营养不良等。胰腺癌患者的手术时间长,术式复杂,难度大,如有伴发病时,就增加了手术难度,更增加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常引起致命性的疾病,如:腹腔内出血、严重感染、胰瘘、胆瘘、消化道瘘、应激性溃疡等,故为了保证手术成功,达到预期治疗目的,做好围手术期处......

点击显示 收起

  胰腺癌患者病情复杂,常伴发梗阻性黄疸、糖尿病贫血、营养不良等。胰腺癌患者的手术时间长,术式复杂,难度大,如有伴发病时,就增加了手术难度,更增加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常引起致命性的疾病,如:腹腔内出血、严重感染、胰瘘、胆瘘、消化道瘘、应激性溃疡等,故为了保证手术成功,达到预期治疗目的,做好围手术期处理非常必要,现总结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科自1992年9月~2002年12月年间共收治胰腺癌患者48例,其中胰头癌19例,壶腹部癌15例,胰体尾癌14例;合并糖尿病36例,伴发梗阻性黄疸39例,营养不良24例,均行Whipple式手术治疗,术后因腹腔内出血死亡3例,胰瘘9例,并发应激性溃疡6例,死亡2例,胰瘘9例,致严重腹腔感染出现MODS死亡2例。

  1.2  术前治疗 

  (1)给予高蛋白低脂、高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饮食。(2)少量多次输新鲜血。(3)适量输入血浆、蛋白,必要时应用肠内、肠外营养。(4)保肝,如有肝功能异常,在选择氨基酸、脂肪乳时应有选择性。(5)补充维生素K。(6)控制血糖,可应用胰岛素将血糖控制在5.6~11.2mmol/L,尿糖(+~++),酮体(-)。(7)预防应用抗生素,术前口服肠道抗生素3~4天,术前8~12h开始全身应用抗生素。(8)纠正心、肺、肾功能异常状态。(9)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

  1.3  术后治疗 

  (1)吸氧扩容,保持血氧、血压稳定。(2)监测生命体征、血常规、尿常规、血糖、生化指标。(3)应用止血药物、鲜血、血小板、凝血因子等。(4)应用生长抑素,抑制消化酶分泌。(5)应用制酸药物,预防应急性溃疡,保护胃黏膜。(6)早期应用TPN,间断补充血浆、白蛋白。(7)控制血糖≤11.2mmol/L。(8)保护心、肺、肝、肾功能。(9)应用广谱抗生素,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

  1.4  结果  达到了预期治疗的目的。

  2  讨论

  胰腺癌患者病情复杂,常伴有其他伴发病,如:梗阻性黄疸、糖尿病、贫血、营养不良等,若术前不给予合理治疗,术后则常会出现致命的并发症而危及生命。(1)有报道70%的胰腺癌患者伴有梗阻性黄疸,而高胆红素血症可导致凝血功能障碍、免疫功能障碍、肝功能衰竭、严重营养不良。使术中术后出血过多危及生命。并发严重感染、肾功衰竭甚至MODS,研究证明重度黄疸患者手术死亡率为15%~25%,并发症发生率为40%~60%,并且术前减黄对术后死亡率影响不大,而患者的免疫状态、营养状态、心肝肾功能状态等是主要因素。所以术前要充分调整患者状态。(2)胰腺癌患者常伴发糖尿病,尤其有黄染者,糖尿病有许多并发症,给手术造成许多不利因素,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均显著高于正常人,有时糖尿病的并发症甚至会成为胰腺手术后致死的主要因素。因此,必须将血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才可以手术。(3)贫血、营养不良是胰腺癌患者普遍存在的问题,手术创伤又使患者处于严重的应激和高代谢状态中,机体发生一系列的内分泌和代谢反应,对患者的恢复极为不利,容易并发胰瘘、胆瘘、消化道瘘、切口不愈等。因此,TPN及肠内营养支持尤其必要。

  作者单位: 110005 辽宁,葫芦岛锌厂职工医院外科   

  (编辑:乔  晓)

作者: 李兴华,周立新,朱立东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