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肺内硬化性血管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于2004年9月行子宫肌瘤切除术前胸部X线及肺CT检查发现右肺上叶前段有3。0cm×2。0cm左右病灶,界限清,边缘光滑,密度均匀,周围无卫星病灶。患者无呼吸系统症状,行纤维支气管镜和放射核素骨显像检查未见异常。...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4岁。于2004年9月行子宫肌瘤切除术前胸部X线及肺CT检查发现右肺上叶前段有3.0cm×2.0cm左右病灶,界限清,边缘光滑,密度均匀,周围无卫星病灶。患者无呼吸系统症状,行纤维支气管镜和放射核素骨显像检查未见异常。经腹行子宫肌瘤切除术,术后顺利康复。2005年3月再次肺CT检查,所见与2004年9月肺CT相比无变化,诊断:肺内良性肿瘤,于2005年3月31日入院。入院时体温36.5℃,脉搏95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20/80mmHg,全身检查除下腹部正中纵行15cm切口愈合瘢痕外无异常所见,未见毛细血管扩张。

  2005年4月4日全麻,右前外侧切口第4肋间行肿瘤切除。胸膜无粘连,肺裂良好,肿瘤于右肺上叶前段内侧靠近肺门处肺内,触之实质性硬变,界限清,表面光滑,位置表浅。切开肺组织钝性分离,包膜完整切除,约3.0cm×30cm×2.0cm大小。术中冰冻结果为硬化性血管瘤。修补肺切口,止血,放引流管关胸,术后顺利康复。再次病理检查:肺肿物3.2cm×2.8cm×2.5cm,表面见胸膜,切面灰白,质红色,实性质软,病理检查诊断为硬化性血管瘤。

  2  讨论

  硬化性血管瘤是一种皮肤和皮下组织内毛细血管瘤,一般发生于成人,为后天性肿瘤。肺内硬化性血管瘤极少见,认为起源于肺泡上皮细胞,多为Ⅱ型肺泡上皮细胞的良性肿瘤,病变多发生于下叶,本例则位于上叶孤立性结节[1]。也有认为是源于肺泡毛细血管内皮细胞的良性肿瘤。瘤体内会有大量的毛细血管和不等量的吞噬了含铁血黄素及类脂的组织细胞。由肺泡间隔毛细血管增生伴组织细胞增生所形成的乳头深入细支气管内,血管壁发生玻璃样变,瘤组织由血管增生扩大形成的海绵状血管瘤样组织构成[2]。

  【参考文献】


  1  石应康.胸心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35.

  2  北京协和医院.胸外科治疗常规.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00.

  作者单位: 150001 黑龙江,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心外科

  (编辑:晓  青)

作者: 陈厚坤,樊占威,宋 巍,王柏春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