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小肠脂肪瘤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1病例资料患者,女,28岁,既往无腹痛病史。该患者因“间断腹绞痛5天”由外院转来我院,在当地医院行腹透、腹部彩超、CT检查,均为阴性,血常规、尿常规、血尿淀粉酶及红、白细胞计数正常。入院后给予禁食水、补液、解痉、灌肠等对症治疗后,腹痛无缓解,发作频率变快,持续时间长,经反复会诊后行剖腹探查,取右侧经腹......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28岁,既往无腹痛病史。该患者因“间断腹绞痛5天”由外院转来我院,在当地医院行腹透、腹部彩超、CT检查,均为阴性,血常规、尿常规、血尿淀粉酶及红、白细胞计数正常。未明确诊断,查体:一般情况可,痛苦面容,腹平软无压痛,肝脾未触及肿大,墨菲征(-),未触及包块,无移动性浊音,肾区叩击痛阴性,肠鸣音略亢进。入院后给予禁食水、补液、解痉、灌肠等对症治疗后,腹痛无缓解,发作频率变快,持续时间长,经反复会诊后行剖腹探查,取右侧经腹直肌纵切口入腹探查至蔡氏韧带200cm左右处小肠套叠,套叠段约5cm,松解、还纳后发现该段肠袢增粗,内似有肿块,行小肠部分切除,切除肠袢约20cm,小肠端端吻合,探查其余肠袢无异常。切除肠袢剖开见小肠黏膜下多发脂肪瘤,受侵肠袢长约10cm,肠腔变窄,但未完全梗阻,术后病理证实小肠多发脂肪瘤,患者术后恢复顺利,9天治愈出院。

  2  讨论

  本例患者以腹痛为主,无呕吐、无消化道出血、腹部未院触及肿块,肠梗阻症状并不明显,所以无论是在基层医院,还是上一级医院做出及时准确的诊断很难,也就不可避免地延误患者的治疗,给患者带来更多的痛苦。小肠脂肪瘤是小肠良性肿瘤的一种,常位于黏膜下,多为单发,有时为多发,一般直径2~3cm,偶突出于肠腔外,并发展成巨大的肿瘤致肠梗阻、消化道出血、腹部肿物。另外成人肠套叠的一个致病因素就为肠肿瘤,但非常少见,且患者腹痛发作时约3/4患者腹部可触及包块,并伴有肠梗阻表现,但数小时后症状可完全缓解,包块也消失。有学者[1]指出,小肠脂肪瘤可致肠套叠,出现急性肠梗阻的表现,但在临床上二者皆少见,即使经验丰富的高年资医师也很难做出判断。从本病例来看:(1)很难诊断肠梗阻。(2)肠套叠诊断更难。(3)继发肠套叠的小肠脂肪瘤诊断更难。所以在临床工作当中,尤其是我们基层医院,不但要多学习,有扎实的基础理论,还要细心的观察病情,如此就可以避免延误诊断和治疗的病例发生,更多地为患者减轻痛苦。

  【参考文献

  1  裘法祖,吴阶平.黄家驷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188.

  作者单位: 150000 黑龙江省农垦北安分局中心医 1  病历摘要

   (编辑:苜  紫)

作者: 邹朝阳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