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瑞芬太尼与氯胺酮在小儿疝气手术中应用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比较瑞芬太尼与氯胺酮在小儿疝气手术中的应用。方法选择40例ASAⅠ~Ⅱ级行疝气手术患儿,随机分为氯胺酮组(L组)与瑞芬太尼组(R组)。L组于切皮前2min给予氯胺酮2mg/kg后用微量输液泵泵入氯胺酮3mg/(kg·h)+得普利麻4mg/(kg·h)直至术毕。R组于切皮前2min给予瑞芬太尼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比较瑞芬太尼与氯胺酮在小儿疝气手术中的应用。

  方法  选择40例ASA Ⅰ~Ⅱ级行疝气手术患儿,随机分为氯胺酮组(L组)与瑞芬太尼组(R组)。肌注咪唑安定0.3mg/kg基础麻醉后行静脉置管。L组于切皮前2min给予氯胺酮2mg/kg后用微量输液泵泵入氯胺酮3mg/(kg·h)+得普利麻4mg/(kg·h)直至术毕;R组于切皮前2min给予瑞芬太尼0.5μg/kg后用微量输液泵泵入瑞芬太尼30μg/(kg·h)+得普利麻4mg/(kg·h)直至术毕。分别记录两组患儿切皮前2min(T0)、切皮时(T1)、切皮后5min(T2)、切皮后15min(T3)、术毕时(T4)患儿的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呼吸频率(RR)与血氧饱和度(SpO2),并记录患儿分泌物的总量(痰量)、苏醒时间及有无喉痉挛、躁动、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结果  R组的MAP、HR的时相变化趋势较平稳(P<0.05),痰量较L组少(P<0.01),R组的苏醒时间较L组短(P<0.01);两组患儿的RR没有组间差别(P>0.05),SpO2都在正常范围;两组患儿术中安静入睡,镇痛完善,无明显呼吸抑制,无喉痉挛、躁动及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结论  瑞芬太尼复合得普利麻用于小儿疝气手术较氯胺酮术中循环更稳定,分泌物少,术后苏醒迅速,是一种安全可靠的麻醉方法。

  【关键词】  瑞芬太尼;氯胺酮;小儿;疝气;手术

   氯胺酮复合得普利麻已较普遍地用于小儿疝气手术,但氯胺酮对心血管系统存在有兴奋作用、苏醒期精神症状、分泌物增多等缺点。瑞芬太尼是一种新的阿片类镇痛药,其镇痛效能强、作用时间短、且不增加口腔分泌物。本文旨在观察比较瑞芬太尼与氯胺酮复合得普利麻在小儿疝气手术中应用的比较,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40例择期行疝气手术的患儿,ASA分级为Ⅰ~Ⅱ级,年龄1~4岁,体重9.8~20.7kg,将患儿随机分为对照组(氯胺酮组,L组)与试验组(瑞芬太尼组,R组),每组20例。

  1.2  麻醉方法

    所有患儿均于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01mg/kg,鲁米那钠2mg/kg。入室前行基础麻醉:肌注咪唑安定0.3mg/kg。入室后鼻导管吸氧,氧流量2L/min,并开放静脉通路。待生命体征稳定5min后氯胺酮组(对照组)于切皮前2min静脉注入氯胺酮2mg/kg后用微量输液泵泵入氯胺酮3mg/(kg·h)+得普利麻4mg/(kg·h)直至术毕;瑞芬太尼组(试验组)于切皮前2min静脉注入瑞芬太尼0.5μg/kg后用微量输液泵泵入瑞芬太尼30μg/(kg·h)+得普利麻4mg/(kg·h)直至术毕。不行气管内插管。

  1.3  主要指标的记录与测定 

  分别记录两组患儿切皮前2min(T0)、切皮时(T1)、切皮后5min(T2)、切皮后15min(T3)、术毕时(T4)患儿的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呼吸频率(RR)与血氧饱和度(SpO2),并记录患儿术毕至刺激哭闹的时间(苏醒时间,t), 术中观察到口腔中有分泌物时随时吸痰,并于术毕吸干净口腔内分泌物,记录分泌物的总量(痰量,V)。术中及术毕观察有无喉痉挛、躁动及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计量资料均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两组患儿年龄、体重、手术时间、痰量及苏醒时间的比较采用成组t检验,两组患儿的平均动脉压、心率、呼吸频率的比较用两因素多水平方差分析。用SPSS11.0统计软件包进行分析处理,取检验水准α=0.05,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患儿基本情况和手术情况的比较

   两组患儿年龄、体重、手术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手术时间皆在40min内。2.2  两组患儿的平均动脉压、心率、呼吸频率的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患儿MAP、HR、RR的比较(±s,n=20)

      表1示:两组患儿的平均动脉压、心率存在差异,两组患儿的平均动脉压、心率的时相变化趋势不同,瑞芬太尼组的时相变化趋势较平稳(P<0.05),两组患儿的呼吸频率没有组间差别(P>0.05)。

  2.3  两组患儿SpO2比较  两组患儿各个时间点的SpO2皆在96%~100%之间,都在正常范围。

  2.4  两组患儿痰量及苏醒时间的比较  见表2。

  表2  两组患儿痰量及苏醒时间的比较(±s,n=20)

    注:与L组比较,*P<0.01

   表2示:瑞芬太尼组的痰量较氯胺酮组少(P<0.01),瑞芬太尼组的苏醒时间较氯胺酮组短(P<0.01)。

  3  讨论

  小儿疝气是小儿最常见的外科疾病,手术时间不长,传统常用氯胺酮复合羟丁酸钠静脉麻醉,异丙酚广泛使用后,氯胺酮复合异丙酚用于疝气手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氯胺酮为苯环己哌啶的衍生物,系非麻醉性镇痛药类的麻醉药,它有很强的镇痛作用,同时也具有一定的镇静作用,因此,常用于小儿疝气手术的麻醉。但氯胺酮具有术中肌张力增高,肢体无目的活动,还增加唾液腺和气管腺体的分泌;且术后还有残余精神异常兴奋现象,生幻觉及噩梦等副作用[1~3]。因此,用氯胺酮维持小儿疝气手术的麻醉并非理想的麻醉方法。瑞芬太尼为新一代阿片类麻醉性镇痛药, 它是μ-阿片受体完全激动剂,是一种由酯酶代谢的强效激动剂,在体内经血浆和组织酯酶分解,作用时间短,可控性好,其起效迅速且极快消失(5~10min),持续注射或重复用药均不产生蓄积现象,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麻醉性镇痛药[4,5],但其镇静效果差。得普利麻为烷基酚类的短效静脉麻醉药,静注后迅速分布于全身,40s内可产生睡眠状态,进入麻醉迅速、平稳,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镇静药。理论上得普利麻复合瑞芬太尼是一种理想的麻醉组合。本组采用得普利麻复合瑞芬太尼维持麻醉,剂量为30μg/(kg·h)其结果显示:用30μg/(kg·h)的瑞芬太尼复合4mg/(kg·h)的得普利麻维持麻醉时,患儿的平均动脉压、心率、血氧饱和度都在正常范围,且平均动脉压、心率的波动比对照组小,说明30μg/(kg·h)的瑞芬太尼复合4mg/(kg·h)的得普利麻足已维持小儿疝气手术的需要。试验组术中的痰量比对照组少,且术后试验组苏醒比对照组更快,说明30μg/(kg·h)的瑞芬太尼复合4mg/(kg·h)的得普利麻较3mg/(kg·h)的氯胺酮复合4mg/(kg·h)的得普利麻更适合于小儿疝气手术的麻醉。

  瑞芬太尼复合得普利麻用于小儿疝气手术较氯胺酮术中循环更稳定,分泌物少,术后苏醒迅速,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麻醉方法。

  【参考文献

  1  盛卓人.王俊科.实用临床麻醉学,第3版.吉林: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11.

  2  安刚,薛富善.现代麻醉学技术.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209.

  3  夏时全.氯胺酮麻醉的不良反应.临床麻醉学杂志,1994,10(2):116.

  4  吴新民,叶铁虎,岳云,等.国产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评价.中华麻醉学杂志,2003,23(4):245-248.

  5  Bailey PL,Egan TD,Stanley TH.Intravenous opioid anesthetics.In:Miller RD.Anesthesia.Fifth edition.Churchill livingstone,2001,273-376.

  作者单位: 410011 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麻醉科

    (编辑:江  风)

作者: 谭朝华,郑 洪,徐军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