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异丙酚联合芬太尼在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异丙酚用于人工流产(人流)术在国内外已广泛应用。因此,为降低异丙酚用量,本院用异丙酚联合芬太尼用于人流术,现报告如下。A组异丙酚芬太尼,B组单用异丙酚。2麻醉方法术前常规检查,禁食6h,禁水4h,手术前2min开放静脉,A组缓慢推注芬太尼1μg/kg,1~2min后静脉推注异丙酚1。...

点击显示 收起

  异丙酚用于人工流产(人流)术在国内外已广泛应用。但因异丙酚对心血管、呼吸有抑制作用且与剂量相关[1],单独使用剂量大且有注射区疼痛等不良反应。因此,为降低异丙酚用量,本院用异丙酚联合芬太尼用于人流术,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ASA Ⅰ~Ⅱ级,自愿终止妊娠的早孕妇女80例,年龄17~35岁,体重43~58kg。妊娠41~75天,术前检查无高血压、心脏病,无过敏史,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各40例。A组异丙酚芬太尼,B组单用异丙酚。

  1.2  麻醉方法 

  术前常规检查,禁食6h,禁水4h,手术前2min开放静脉,A组缓慢推注芬太尼1μg/kg,1~2min后静脉推注异丙酚1.5mg/kg。B组缓慢推注异丙酚1.5~2mg/kg,30~40s内推完,在患者意识消失后开始手术,根据术中患者对手术刺激的反应情况,必要时追加异丙酚20~60mg,术中常规面罩吸氧(2L/min),术中监测BP、SaO2、HR,记录观察诱导时间、诱导剂量、总剂量、手术时间、苏醒时间、离院时间及术中的不良反应。

  1.3  效果评定标准优:患者术中安静;良:有轻微肢体扭动,不影响手术;差:肢体剧烈活动,无法手术。

  2  结果

  一般情况:A、B两组孕妇年龄、体重及妊娠天数差异无显著性(P>0.05)。麻醉相关值:诱导时间、手术时间、苏醒时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诱导剂量、总剂量A组明显少于B组(P<0.01)。    A、B两组麻醉后BP、HR、SaO2都有下降,但在正常值范围,血压B组较A组下降明显(P<0.05),HR两组差异无显著性,SaO2 A组较B组下降明显(P<0.05),见表2。

  表1  麻醉相关值  (±s)

  注:与B组比较,*P<0.01

  表2  麻醉前后BP、HR、SaO2比较  (±s)

  注:与麻醉前比较,*P<0.01;与B组比较,**P<0.05

  A、B两组手术满意度均为100%,A组术后镇痛评定结果优于B组(P<0.01),见表3。

  表3  术后镇痛评定(VAS)  (例)

   注:与B组比较,*P<0.01

  3  讨论

  异丙酚是一种新型的静脉麻醉药,其特点是起效快,作用强,苏醒快,具备一定的镇吐作用,因此,异丙酚已广泛用于人工流产等门诊小手术,并取得良好的效果。但缺点是镇痛作用差,对心血管有抑制作用,对呼吸循环抑制与剂量和推入速度相关[1],加大剂量则麻醉安全性降低[2],单用异丙酚剂量大,价格昂贵,且常有注射区疼痛,有报道高达90%以上[3]。本研究B组发生率为55%。而A组未发生,可能与芬太尼有关。芬太尼镇痛作用强,为吗啡的100~180倍,单次注射作用持续时间短,小剂量芬太尼(1μg/kg)对呼吸抑制轻微,而不抑制心肌收缩,但有恶心、呕吐、头晕等不良反应,本研究结果A组发生率高于B组,因此,异丙酚应联合低浓度的芬太尼(1μg/kg)镇痛效果为100%,临床副作用轻,且易控制。与其他文献报道一致[4]。但也有报道异丙酚联合使用芬太尼造成严重反应的报道[5],因此,以防万一,术中还需连续监测BP、HR、SpO2,备人工通气、供氧及循环复苏设备。

  【参考文献

  1  王玲,任淇智,叶铁虎,等.异丙酚用于人工流产手术的临床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4,14(2):90.

  2  王祥瑞.异丙酚的剂量与镇静和呼吸抑制作用之间的联系.中华麻醉学杂志,1997,17(9):590-591.

  3  黄盛辉.丙泊酚用于人工流产手术时注药方法的临床观察.临床麻醉学杂志,2000,16:100.

  4  郑勇萍,王焱林,刘茂春,等.不同配伍异丙酚在人工流术中的应用.中华麻醉学杂志,2002,22(9):567.

  5  葛迎春,汪小梅.丙泊酚、氯胺酮、芬太尼配伍于无痛人流手术.临床麻醉学杂志,2005,13:6.

  作者单位: 210003 江苏南京,东南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

   (编辑:晓  青)

作者: 殷国平,陈家华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