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urvivin在肿瘤组织中的表达和功能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Survivin是一种细胞凋亡抑制因子,是凋亡抑制蛋白(inhibitorofapoptosisprotein,IAP)家族中的一个特殊新成员,具有不同的变异体,主要通过抑制Caspase-3,Caspase-7而阻断细胞凋亡。与微管蛋白相互作用,调控细胞有丝分裂,主要表达于胚胎和发育的胎儿组织,同时高表达于每种肿瘤组织和转化细胞。Survivi......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Survivin是一种细胞凋亡抑制因子, 是凋亡抑制蛋白(inhibitor of apoptosis protein,IAP)家族中的一个特殊新成员,具有 不同的变异体,主要通过抑制Caspase-3,Caspase-7而阻断细胞凋亡;与微管蛋白相互作用 ,调控细胞有丝分裂,主要表达于胚胎和发育的胎儿组织,同时高表达于每种肿瘤组织和转 化细胞;Survivin参与肿瘤的发生发展,与肿瘤预后密切相关,对肿瘤的诊断是一个重要的 参考指标,同时Survivin也是肿瘤靶向基因治疗的一个很好的靶位。

   【关键词】Survivin凋亡;肿瘤

  Survivin是凋亡抑制蛋白(inhibitor of apoptosis protein,IAP)家族中的新成员,由于其 独特的生物学结构,特殊的组织分布及明显的 抗凋亡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文对Survivin的结构和功能、组织分布、抗凋 亡机制以及对恶性肿瘤诊治的价值作一综述。

    1 Survivin的生物学特性与功能

  Survivin基因是1997年由Ambrosini等[1]利用效应细胞蛋白酶受体-1(effector c ell  proteasereceptor-1,EPR-1)的cDNA在人类基因库中筛选克隆的一种凋亡抑制基因。人Sur vivin基因与EPR-1基因的编码区序列高度互补,位于染色体(17q25)的同一基因族,含4个 外显子及3个内含子,外显子1上游2560~2920区域为一无TATA的启动子和GC富集区。Surviv in基因启动子含有3个CDE序列GCGC和1个CHR序列ATTTGAA。Survivin具有晶体结构,有棒状 区IAP重复的指状Zn氨基端,通过Zn原子连接形成二聚体,其C端α螺旋结构相互作用,诱变 分析显示Survivin是二聚体,带负电荷的伸展表面是抗凋亡和保护细胞倍体所必需的结构, 这决定了其对细胞凋亡和细胞分裂周期具有双重调控作用。最近发现Survivin有2个剪接变体:Survivin-δ-Ex-3和Survivin-2B,前者缺乏外显子 3,后者保留部分内含子作为隐蔽的外显子,2个剪接变体导致相应的蛋白质结构发生显著的 变化,包括BIR结构域的改变,通过细胞转染试验证实Survivin-δ-Ex-3仍保留抗凋亡特性 ,而Survivin-2B抗凋亡功能显著下降[2]。Survivin 的半衰期仅有30min,在细 胞周期的G2/M期表达,在随后的G1期,其mRNA和蛋白质快速下降,提示细胞周期依赖性 Surv ivin表达在转录水平被调节,这种细胞周期依赖性Survivin的降解受泛素-蛋白酶小体途径 (ubiquitin proteasome pathway)调节[3]。

    2 Survivin 的组织分布

  生存蛋白Survivin表达于人和鼠的胚胎组织以及人类大多数肿瘤组织,原认为除胸腺外 ,在终末分化的成人组织中无表达,但是研究发现正常结肠黏膜隐窝的基底部有Survivin的 表达,月经分泌期子宫内膜均表达Survivin mRNA,增生期有部分表达,在萎缩的子宫内膜 无表达,Survivin在人体内几乎所有的恶性肿瘤中均有明显表达,包括黑色素瘤、神经纤维 母细胞瘤、乳腺瘤、肺癌、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和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在这些恶性肿瘤周 围的正常    组织中则无表达,由此可见Survivin与肿瘤关系密切。

    3 Survivin的抗凋亡作用机制

  研究表明Survivin是迄今发现的最强的凋亡抑制因子,细胞凋亡受凋亡促进因子和凋亡 抑制因子的共同调节。已 知细胞凋亡有2条主要途径:一是TNF受体家族成员(如CD95 )参与的通过Caspase-8活化的途径,称外源性凋亡途径;二是细胞色素C参与的通过Caspas e-9活化的途径,称为内源性凋亡途径。两条途径最后均通过激活下游效应Caspase-3和Casp ase-7使细胞发生凋亡,受到凋亡促进因子(如P53、Fas、Bax等)和凋亡抑制因子的 共同调节。Tamm等[4]研究结果显示Survivin作用于凋亡通路下游的Caspase-3和Ca spase-7,并抑制两者的酶原转变为有活性的Caspase-3和Caspase-7。Shin等[5]也 进一步研究证实Survivin是Caspase-3和Caspase-7的生物抑制剂。此外Survivin也可间接抑 制Caspase。  Ito等[6]应用肝癌细胞株体外研究发现,Survivin可以与周期性依赖蛋白激酶Cdk4 结合,导致P21蛋白与CDk4复合物解离释放出P21,P21进一步与Caspa se-3结合而抑制其活性,阻断细胞凋亡。Survivin与其他凋亡调控因子不同,主要在G2/M 期 表达,具有一定的细胞周期依赖性。有丝分裂开始时,Survivin与有丝分裂纺锤体的微管蛋 白特异性结合,有利于保持有丝分裂的完整性,抑制细胞凋亡。

  4  Survivin在肿瘤组织中的表达和临床意义

    4.1 Survivin在胃肠道肿瘤中的表达

  Survivin高表达于人类最常见的肿瘤组织,如在胃肠道肿瘤方面,Lu等[7]采用免 疫组化检测了Survivin在胃癌中的表达,阳性率达345%,而在癌旁正常组织中无表达。Su rvivin的表达与胃癌临床分期、肿瘤浸润和有无淋巴结转移均无显著相关性。Kawasaki等 [8]采用同样的方法检测了Survivin在结直肠癌中的表达情况,发现Survivin在结直 肠癌中表达率高达532%,但在正常结肠上皮中无表达,其表达水平与肿瘤大小、浸润程度 、淋巴结转移、组织学分级、Duke’s分期等均无显著相关性。Satoh等[9]发现Sur vivin在胰腺肿瘤细胞中表达,但在非瘤性胰腺组织中无表达,其在胰腺导管细胞癌中表达 率为76.9%,Survivin在胰腺恶性肿瘤和良性肿瘤中的表达差异有显著性。

  4.2  Survivin在泌尿系统与生殖系统的表达

  由于Survivin的抗凋亡特性对肿瘤的生长有利,并可能与肿瘤的化疗耐药有关,已知大 多数肾癌细胞对化疗药物具有耐药性,研究显示Survivin在所有主要组织类型的肾癌细胞株 中均有表达 ,在不同类型和分期小儿肾肿瘤中,促凋亡和抑制凋亡蛋白都比正常肾组织高,复发性肿瘤 有50%有Survivin表达阳性,而非复发性肿瘤只有18%表达;相反,在复发性肿瘤中只有20% 表达FAS,而非复发性肿瘤中有45%表达。Swana等[10]报道,膀胱癌的Survivin阳 性表达率为77.8%(28/36),在高分化中其表达高于低分化,Ⅲ期6例均为阳性,Ⅱ期10例 中有9例阳性,而Ⅰ期20例中13例阳性。Smith等[11]在46例新生或复发时膀胱癌患 者尿中全部检测出 了Survivin,而在32/35例经过治疗的膀胱癌并经膀胱镜检查无复发的患者尿中无Survivin ;正常人或前列腺癌、肾癌、阴道癌、子宫颈癌无一例表达,而30例非肿瘤性泌尿系统疾 病患者尿液中仅有3例表达。而Gazzaniga等[12]发现浅层膀胱癌阳性表达率为30.0 %(9/30)。Kim等[13]利用免疫组化的方法发现子宫颈癌Survivin的表达随着肿 瘤级数的增加而增加,低级子宫颈内皮瘤、高级子宫颈内皮瘤及浸润性子宫颈癌的阳性率分 别为66.7%、87.5%和100%。

  4.3  Survivin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表达

  Survivin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表达阳性率很高,Carter等[14]研究发现,Survivin 在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ML)细胞株和初发AML患者中分别有100%和88.9%(16/18)阳性表达 率。Moriai等[15]在研究中发现Survivin mRNA在所有12例恶性肿瘤系中均有表达 ,且与细胞来源无关,在正常细胞中无Survivin表达,21例造血系统恶性肿瘤中16例阳性, 因此在临床实验中有可能通过Survivin mRNA的定量测定来判断血液系统肿瘤细胞。Granzie ro等[16]研究发现Survivin在反应性淋巴结中高度增生的生发中心细胞有表达, 在慢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B-CLL)的淋巴结假滤泡中也有表达,提示Survivin表达参与B-CL L白血病细胞增殖的控制。另有实验表明定量Survivin mRNA表达可能是检测造血细胞恶性肿 瘤的一项有用的实验室指标,且Survivin将作为治疗这种恶性肿瘤靶基因。

  4.4  Survivin在呼吸系统肿瘤中的表达

  Monzo等[17]采用RT-PCR法检测了83例非小细胞肺癌,发现71例标本有Survivin表 达,占85.5%,12例无表达的患者在生存时间上明显长于表达阳性的患者,Survivin表达与 患者的年龄、性别、吸烟、组织学类型、肿瘤分化级别、大小、有无淋巴结转移等无显著相 关性,因此认为Survivin对肺癌的诊断和判断预后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5  以Survivin为靶点治疗肿瘤

  以Survivin为靶点治疗恶性肿瘤的研究目前刚刚起步,由于Survivin在肿瘤组织的高表 达性和表达的特异性,以及它与EPR-1和bcl-2分子的特殊关系,使得靶向Survivin的抗肿瘤 治疗成为可能,并具有一些其他靶向治疗没有的优点:首先,由于Survivin仅在大多数肿瘤 组织表达而在正常组织不表达或低表达,其靶向具有较好的特异性;其次,由于Survivin和 EPR-1位于染色体(17q25)的同一基因族,而且2个基因的编码序列广泛互补,故通过2个天 然反义转录物的相互作用可以调节细胞凋亡。在小鼠肿瘤模型中,通过肿瘤内注射编码反义 Survivin质粒,能阻止Survivin表达及刺激肿瘤特异性CTL的产生,从而有助于肿瘤的治疗 [18]。Mesri等[19]发现,PAd-34A(编码Survivin突变物的有复制缺陷的 腺病毒)的感染能导致乳腺癌、宫颈癌、前列腺癌、肺癌、大肠癌等细胞株的自发性凋亡, 而PAd-T34A不能影 响纤维母细胞、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等处于增殖状态的正常人类细胞的生存能力;PAd-T3 4A诱导肿瘤细胞的凋亡与紫杉酚一样有效,比阿霉素引起的肿瘤细胞凋亡的效能更强,而且 可以促进紫杉酚诱导细胞凋亡的作用,表明Survivin的腺病毒靶治疗可以提供一种新的具 有 选择性的癌基因疗法。研究发现在人类黑色素瘤中诱导磷酸化作用缺陷的Survivin突变物Th r(34)→Ala表达时,不仅引起瘤细胞凋亡,而且抑制肿瘤生长,减少黑色素瘤细胞增殖,并 且体外试验表明其可增加化疗药物顺铂诱导细胞凋亡的作用,提示控制内Survivin介导的抗 凋亡途径有利于肿瘤治疗[20]。总之,有关Survivin的免疫治疗或基因治疗不但能 促进肿瘤细胞凋亡,抑制其增殖,从而抑制肿瘤进展、转移,改善其预后,而且能弥补其他 治疗措施的不足,提高其他抗肿瘤疗效。

  6  Survivin在肿瘤中的应用与展望

  首先Survivin作为IAP家族中的一名新成员,其独特的肿瘤特异性,日益受到重视,在参 与了肿瘤的发生发展的诸多环节,如抑制细胞凋亡,促进细胞增生, 与VEGF有正协同作用 ,促进肿瘤新生血管的生长等。而且可利用Survivin促进细胞分裂、干扰细胞周期的特性用 于肿瘤的预防和治疗。且Survivin的单克隆抗体已制备成功,并广泛应用于相关实验研究中 。但Survivin在肿瘤发生中如何起作用、如何检测血液和尿液中的含量用于肿瘤的筛选尚待 进一步研究。其次,由于Survivin在正常组织中不表达,而在肿瘤组织中明显表达,故Surv ivin可望成为一种诊断恶性肿瘤的指标。在血管生成过程中,Survivin作为一个凋亡抑制因 子,在癌症治疗中是一个重要的基因靶,促进癌细胞凋亡。随着对肿瘤发生机制认识的不断 深入及基因治疗的日渐成熟,Survivin越来越受到关注。它特殊的组织分布,调节细胞周期 、抑制凋亡、参与肿瘤血管形成等诸多功能,都使得Survivin在肿瘤诊断、治疗、评价、预 后方面的优势日见明显。2003年10月,世界上第一个基因治疗药物“今又生”(携带野生型 P53基因的腺病毒载体)已经在深圳面世,临床结果显示它大大提高了中晚期肿瘤患者康复 机会和生活质量。因而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为完善的针对Survivin基因的治 疗方案出现,为更多的肿瘤患者带来康复的希望。

  7  结语

  Survivin作为一种新的凋亡抑制蛋白,参与调节胚胎细胞生理发育的各个方面,自从19 97年首先被描述后,很多研究者似对Survivin的结构特点、组织分类、生物功能及作用机制 进行了大量研究,已证实Survivin具有肯定的抗凋亡作用,揭示了Survivin与肿瘤发生发展 密切相关,并有助于预后判断及选择相应的治疗措施。然而有关Survivin抑制细胞凋亡的许 多环节还不清楚,针对Survivin的靶向治疗试验尚处于起步阶段。通过对Survivin或IAP的 深入研究,必将有利于细胞凋亡调节机制的进一步阐述,进而为通过促进细胞凋亡的抗肿瘤 治疗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Ambrosini G,Adida C,Altieri DC,et al.A nevel anti-apoptosisgene,Survivin,expres sed in cancer and lymphoma.Nature Med,1997,3:917-921.

  2  Mahotka C,Wenzel M,Springer E,et al.Survivin-delta Ex3 and Survivin-2B:two n ovel splice variants of the apoptosis inhibitor Survivin with different antiapop totic properties.Cancer Res,1999,59:6097-6102.

  3  Zhao J,Jenev T,Martins LM,et al.The ubiquitin proteasome pathway requlates Su rvivin degradation in a cell cycle-deperdent manner.J cell Sci,2000,113 (pt 23): 4363-4371.

  4  Tamm I,Wang Y,Sausville E,et al.IAP-family protein Survivin inhibits caspase  activity and apoptosis induced by Fas(CD95),Bax,casqases,and anticancer drugs.Ca ncer Res,1998,58:5315-5320.

  5  Shin S,Sung BJ,Cho Y S,et al.An anti-apoptotic protein human Survivin is a d irect inhibitor of caspase-3 and caspase-7.Biochemistry,2001,40:1117-1123.

  6  Ito T,Shiraki K,Sugimoto K,et al.Survivin promotes cell proliferation in hum a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epatology,2000,31:1080-1085.

  7  Lu CD,Altieri DC,Tanigawa N.Expression of a novel antiapoptosis gene,Survivi n,correlated with tumor cell apoptosis and P53 accumulation in gastric carcinoma s.Cancer Res,1998,58(9):1808.

  8  Kawasaki H,Altieri DC,Lu CD,et al.Unhibition of apoptosis by Survivin predic ts Shorter Survivin rates in colorectal cancer.Cancer Res,1998,58(22):5071.

  9  Satoh K,Kaneko K,Hirota M,et al.Expression of Survivin is correlated with can cer cell apoptosis and is involved in the development of human pancreatic duct c arcinoma.Cancer,2001,92(2):271.

  10  Swana HS,Grossman D,Anthony JN,et al.Tumor content of the antiapoplo sis molecule Survivin and recurrence of bladder cancer.N Engl J Med,1999,341:45 2-453.

  11  Smith SD,Wheeler MA,Plescia J,et al.Urine detection of Survivin and diagnosi s of bladder cancer.JAMA,2001,285:324-328.

  12  Gazzaniga P,Gradilone A,Giuliani L,et al.Expression and prognostic Significa nce of Livin,Survivin and other apoptosis-related genes in the progression of su perficial bladde cancer.Ann Oncol,2003,14:85-90.

  13  Kim HS,Shiraki K,Park SH.Expression of Survivin in CIN and invasive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the uterine cervix.Anticancer Rep,2002,22:805-808.

  14  Carter B I,Milella M,Altieri DC,et al.Cytokine-requlated expression of Survi vin in myeloid leukemia.Blood,2001,97:2784-2790.

  15  Moriai R,Asanuma K,Hirakata Y,et al.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the anti-apopto sis gene Survivin expression in malignant haematopoietic cells.Anticancer Res,20 01,21(1B):595.

  16  Granziero L,Ghia P,Circosta P,et al.Survivin is expressed on CD40 Stimulati on and interfaces proliferation and apoptosis in B-cell chronic lymphocytic leuk emia.Blood,2001,97:2777-2783.

  17  Monzo M,Rosell R,Felip E,et al.A novel anti-apoptosis qene:Re-expression of  Survivin messenger RNA as a prognosis marker in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s.J Cl in Oncol,1999,17:2100-2104.

  18  Kanwar JR,Shen WP,Kanwar RK,et al,Effects of Survivin antagonists on growth  of established tumors and B7-1 immunogene therpy.J Nat 1 cancer Inst,2001,93:15 41-1552.

  19  Mesri M,Wall NR,Li J,et al.Cancer gene therapy using a Survivin mutant adeno virus.J Clin Invest,2001,108:981-990.

  20  Grossman D,Kim PJ,Schecher JS,et al.Inhibition of metanoma tumor grouth in v ivo by Survivin targtting .Proc Natl Acad Sci USA,2001,98:635-640.

    作者单位: 237005 安徽医科大学(*2001级在职研究生 △病理科)

  (编辑:志  伟) 

作者: 谢贻祥,孟 刚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