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术中B超在困难膀胱穿刺造瘘术中的应用价值(附118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术中B超监测在困难膀胱穿刺造瘘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2002年5月~2005年5月对118例需做膀胱穿刺造瘘术的困难患者(如过度肥胖、膀胱挛缩、有经腹前列腺摘除术或膀胱切开取石史等)行术中B超监测,结合本院既往200例常规在耻骨上2cm行膀胱穿刺造瘘术患者进行对比、分析。结果118例患者困难膀胱穿刺造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术中B超监测在困难膀胱穿刺造瘘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2002年5月~2005年5月对118例需做膀胱穿刺造瘘术的困难患者(如过度肥胖、膀胱挛缩、有经腹前列腺摘除术或膀胱切开取石史等)行术中B超监测,结合本院既往200例常规在耻骨上2cm行膀胱穿刺造瘘术患者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118例患者困难膀胱穿刺造瘘术顺利,无一例出现术后大出血、腹腔脏器损伤(如小肠穿孔)等不良医源性损伤。结论  术中B超监测对于困难膀胱穿刺造瘘术有重要指导作用,可避免不良医源性损伤。

  【关键词】  术中B超;膀胱穿刺造瘘术

  膀胱穿刺造瘘术是临床上一种常规操作技术。临床上由于简单易行且能迅速解除尿路梗阻症状,故该项操作技术使用较频繁。但如果操作不当或患者特殊体质导致操作困难(如过度肥胖、膀胱挛缩、有经腹前列腺摘除术或膀胱切开取石史等),可能会导致术后大出血、腹腔脏器损伤(如小肠穿孔)等不良医源性损伤。我院从2002年5月~2005年5月对118例需行膀胱穿刺造瘘术的困难患者行术中B超监测,结合本院既往常规行膀胱穿刺造瘘术的患者进行对比、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资料与方法  2002年5月~2005年5月对118例需行膀胱穿刺造瘘术的困难患者(如过度肥胖、膀胱挛缩、有经腹前列腺摘除术或膀胱切开取石史等)运用术中B超动态监测观察穿刺器顺利刺入膀胱,结合比较本院既往200例常规在耻骨上2cm行膀胱穿刺造瘘术。

  1.2  结果 

  200例常规在耻骨上2cm行膀胱穿刺造瘘术中有 2例刺穿前列腺导致出血多,经膀胱冲洗后愈合,有1例刺入腹腔导致小肠穿孔,行小肠修补术后康复。而 118例困难膀胱穿刺造瘘术的患者在B超动态监测下观察穿刺器顺利刺入膀胱,无一例出现术后大出血、腹腔脏器损伤(如小肠穿孔)等不良医源性损伤。

  2  讨论

  膀胱穿刺造瘘术主要用于急慢性尿路梗阻而不宜长期放置尿管的患者,如尿道狭窄、神经源性膀胱、前列腺增生术前等。膀胱穿刺造瘘术的不良并发症(出血、腹腔脏器损伤等)主要是由于穿刺器刺入方向不当,没有刺入膀胱所致。我科曾收治1例直肠癌根治术后患者(Mile’s),半年前行前列腺汽化电切术,术后出现尿失禁、尿道狭窄,突然出现急性尿潴留入住我科,准备行膀胱穿刺造瘘术,术前局麻时在耻骨上2cm用注射器反复穿刺抽吸未见尿液抽出,遂不敢贸然行膀胱穿刺造瘘术,于是行术中B超检查发现膀胱底位于皮肤以下达8cm之多,后在B超引导下顺利完成膀胱穿刺造瘘术。因此,我们认为造成膀胱穿刺造瘘术的不良并发症(出血、腹腔脏器损伤等)除和操作者的操作不当有关外,更重要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患者膀胱挛缩空腔变小或充盈不全;(2)下腹有前列腺摘除术史、膀胱手术史或反复膀胱穿刺造瘘术史导致膀胱位置已改变;(3)患者过度肥胖、腹壁较厚、膀胱位置较深导致穿刺器方向不易掌握。术中行B超动态监测可以很好的解决上述问题:首先可以“直视”膀胱的大小、形态、位置、充盈程度,其次可以“直视”观察穿刺器进入的方向、深度、位置直至顺利进入膀胱,这样可以避免造成术后大出血、腹腔脏器损伤(如小肠穿孔)等不良医源性损伤。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术中B超动态监测对于困难膀胱穿刺造瘘术有重要指导作用,可避免不良医源性损伤,且随着便携式B超的日益普及,此种方法会得到广泛的应用。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 435005 湖北黄石,黄石市有色总医院外一科

 

作者: 徐平李明胡妍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