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硬膜外负压引流在颅内血肿清除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硬脑膜外负压引流在颅内血肿清除术中防止硬脑膜外血肿形成的意义。方法对我院2003年9月~2004年12月间的74例颅内血肿患者行颅内血肿清除术后采取负压引流,对其形成术后硬脑膜外血肿的几率比较。结果74例病例经过采用硬脑膜外负压引流,无一例发生术后硬脑膜外血肿。结论使用硬脑膜外负压引流可以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硬脑膜外负压引流在颅内血肿清除术中防止硬脑膜外血肿形成的意义。方法  对我院2003年9月~2004年12月间的74例颅内血肿患者行颅内血肿清除术后采取负压引流,对其形成术后硬脑膜外血肿的几率比较。结果  74例病例经过采用硬脑膜外负压引流,无一例发生术后硬脑膜外血肿。结论  使用硬脑膜外负压引流可以防止术后硬脑膜外血肿的形成。

  【关键词】  硬脑膜外负压引流;颅内血肿清除术;术后硬脑膜外血肿

  我院神经外科自2003年9月~2004年12月对74例颅脑损伤所致颅内血肿的患者施行颅内血肿清除术后采用负压引流,在防止形成术后硬脑膜外血肿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4例均为颅脑损伤的患者。男51例,女23例;年龄16~74岁,平均36岁。致伤原因车祸伤60例,摔伤12例,打击伤1例,其他伤1例;闭合性颅脑损伤64例,开放性颅脑损伤10例;伴有颅底骨折的有25例。血肿部位:硬膜外血肿19例,硬膜下血肿17例,脑内血肿38例,其中既有硬膜下血肿又有脑内血肿的15例。16例为复合性损伤,4例合并创伤失血性休克。74例患者均行开颅血肿清除术,手术时机在伤后1~4h以内。

  1.2  手术方法 

  对74例患者均采取全麻骨瓣开颅血肿清除术,其中18例患者采取去骨瓣减压术。血肿清除后硬脑膜基本完整或者进行严密缝合及修补缝合,术后于硬脑膜外放置无菌的输血管作为引流管,其中38例同时放置硬膜下引流管。硬脑膜下引流以常压引流,硬脑膜外引流管则接负压引流瓶,负压的压力保持在15~20mmHg,引流2~3天后拔管缝合引流管道。

  1.3  结果 

  74例患者在术后拔管后复查头颅CT无一例出现手术切口处的硬脑膜外血肿。手术后患者恢复较好,除4例死于肺部感染和复合伤外,其他患者均好转出院,大部分患者能生活自理。

  2  讨论

  在以往的手术中一般都采取硬脑膜外常压引流或者不放置硬脑膜外引流,在这些病例中一部分患者手术后出现了硬膜外血肿,所占比例为10%左右,其原因分析有:(1)伴有颅底骨折的患者颅底骨折线渗血;(2)硬脑膜外小血管出血;(3)颅骨板障出血;(4)帽状腱膜下出血和头皮出血自钻孔流入所致。所以在手术后经过负压引流可以使硬脑膜与颅骨紧密贴合在一起,既可以压迫硬脑膜外的小血管防止出血,封闭硬脑膜与颅骨之间的腔隙减小出血的风险,又可以通过负压使渗出的血快速的引流出来,避免形成新的血肿。本组的患者经此方法引流后无一例发生硬脑膜外血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值得推广应用。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 620500 四川仁寿,仁寿县人民医院外二科


 

作者: 李进张勋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