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迟发性脑功能障碍2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对不合并脑外伤的患者,发生迟发性脑功能障碍,临床少有报道。例2,患者,男,56岁,农民,因坠落伤致腰背疼痛,伴双下肢活动受限3h入院。伤后患者无意识障碍,无颅脑损伤史。2个月后患者行走自如,无后遗症状。...

点击显示 收起

  对不合并脑外伤的患者,发生迟发性脑功能障碍,临床少有报道。笔者遇到2例,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例1,患儿,男,6岁,因炮炸伤右小腿开放性骨折2h入院。入院时神志清楚,烦躁。Hb 80g/L。急诊在全麻下行清创植骨内固定术,术中输全血400ml。术后第1天,患儿精神差,神志清楚,语言清晰。术后第2天(36h)嗜睡,唤醒后失语,哭无声。检查:Bp 90/60mmHg,急查Hb 85g/L。给予吸氧,纳络酮、脑活素等静滴,输新鲜血200ml。术后第3天,精神好转,自己玩电动玩具,不言语。术后第4天,能喊爸、妈等单音节字,易疲劳。至术后第7天,精神状态,语言能力完全恢复,智力正常,无后遗症状。

  例2,患者,男,56岁,农民,因坠落伤致腰背疼痛,伴双下肢活动受限3h入院。入院诊断为T12爆裂骨折,L5后方压缩骨折,伴不全截瘫入院。伤后患者无意识障碍,无颅脑损伤史。伤后第2天在局麻下行T12椎板切除、神经探查、Dick钉复位内固定术。术中输全血400ml。术后即日及术后第1天,神志清楚,精神差。双下肢运动感觉较术前明显改善。术后第2天(40h)嗜睡,喊醒后失忆,仅认其老伴及子女,认不出女婿及4岁的孙子。检查:Bp 113/75mmHg,Hb 80g/L。给予吸氧、脱水、醒脑等药物治疗。输全血400ml。术后第4天记忆力恢复。术后2周手术切口一期愈合出院。2个月后患者行走自如,无后遗症状。

  2  讨论

  对无直接颅脑部创伤发生的迟发性脑功能障碍者,临床少有报道。本文2例患者创伤比较单纯,但发生的脑功能障碍却不同,例1为语言障碍,例2为记忆障碍。现有的资料缺乏直接证据证实其发病原因及过程。

  2例患者创伤虽单纯,但有一共同的特征:创伤后、术中及术后出血较多,形成低血红蛋白血症。所以,可能的病因是脑血流量减少,脑细胞缺血、缺氧,且持续时间较长,继而发生的一系列病理、生化反应,使脑组织局部结构功能性损害[1]。同时,患者也可能存在局部的解剖变异。

  如果能充分估计术前、术中及术后血量的丧失,给予及时补充,就能预防本症的发生。而及时有效地改善脑缺氧状况,尽快恢复脑组织的微循环是治疗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郭世之,刘守勋.血浆SOD活力与颅脑损伤的关系.中华创伤杂志,1994,10(2):2.

  (编辑:邹  晔)

  作者单位: 056001 河北邯郸,邯郸矿山局职工总医院

 

作者: 李保国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