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窝囊肿合并多枚关节游离体1例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女,57岁,市环卫处退休工人,主诉右膝关节隐痛伴活动受限10余年加重2周。患者10余年前在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右膝关节隐痛,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当时未给予任何处理和治疗,随时间的延长,隐痛加重,曾自服“止痛”药物(口服药名、剂量不详),此后症状反复出现。入院检查:一般情况好,表情自然,营养......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7岁,市环卫处退休工人,主诉右膝关节隐痛伴活动受限10余年加重2周。患者10余年前在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右膝关节隐痛,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当时未给予任何处理和治疗,随时间的延长,隐痛加重,曾自服“止痛”药物(口服药名、剂量不详),此后症状反复出现。近2周症状加重,来院求治,病程中无明显右膝外伤史及红、肿、痛史。入院检查:一般情况好,表情自然,营养良好,体重73kg,步行入院,稍跛行,生命体征平稳,头颅五官无畸形,颈软,心、肺、腹(-),无压痛,脊柱居中,无压痛,无侧弯,生理弯曲存在,双上肢及左下肢活动自如,肌力、感觉无异常,右膝关节无明显肿胀,右窝内可触及数枚大小不等包块,质硬,活动度好,可随手指的滑动而滚动,同时有捻沙样感,压痛轻微,未触及囊性感,右膝关节伸180°、屈80°。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 142g/L,WBC 7.6×109/L,N 0.3×109/L,凝血酶原时间10.3s,凝血活酶时间33.9s,凝血酶时间137s,血沉14mm/h,抗O阴性,类风湿因子阴性。右膝关节正侧位X线片:右膝关节间隙正常,后侧皮下约2.5cm处有大量钙化斑,摄片处骨质未见明显破坏及增生。

  手术方法

  入院后择期在连硬外麻下行右膝窝切开探查术,麻醉成功后,患者取俯卧位,取右窝正中“S”切口,长约12cm,术中见右窝外侧探及一囊性包块约3cm×4cm×4cm大小,无张力,囊内触及多枚硬质块状物,活动好,相互无粘连,有捻沙样感,钝性分离囊块组织,蒂部和外侧关节腔相通,相通直径约1cm左右。钳夹蒂部切除囊包,打开囊包内约有15ml淡黄色胶冻样液体及13枚大小不等游离体,质硬、白色、类圆形,最大直径1.5cm,最小约0.5cm。将切除组织送病理检查,报告:右窝囊肿,囊壁慢性炎症伴血管、纤维、脂肪组织增生,另见游离体(13枚)。

  3  讨论

  关节游离体多见于关节腔内,并有关节活动障碍,关节锁弹响肢等症状伴随,此患者无膝关节外伤史,亦无风湿性关节炎及半月板损伤史。游离体可能来源于右膝关节腔内,因为有蒂相通,也可能是囊的慢性炎症引起。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 235038 安徽淮北,淮北岱河矿职工医院外科

 

作者: 黄道义毛建国姚杰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