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腰硬联合与硬膜外麻醉用于剖宫产术对新生儿评分影响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CSEA)和硬膜外麻醉(EA)在剖宫产术中对新生儿的影响。观察新生儿出生时、1min、5min、10minApgar评分。结果A组与B组在新生儿出生时、1minApgar评分差异有显著性(P<0。结论CSEA可快速解除胎儿宫内窘迫状况,减轻对新生儿的影响,可视为急诊剖宫产首选的麻醉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CSEA)和硬膜外麻醉(EA)在剖宫产术中对新生儿的影响。方法  把我院2004年12月~2005年5月所行的400例剖宫产随机分成两组:A组用CSEA,B组用EA。观察新生儿出生时、1min、5min、10min Apgar评分。结果  A组与B组在新生儿出生时、1min Apgar评分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CSEA可快速解除胎儿宫内窘迫状况,减轻对新生儿的影响,可视为急诊剖宫产首选的麻醉方法。

  【关键词】  腰硬联合麻醉;硬膜外阻滞麻醉;剖宫产术;新生儿评分

  腰麻—硬膜外麻醉具有腰麻和硬膜外麻醉的双重优点,越来越受到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患者推崇,本文对其在剖宫产术中对新生儿评分的影响加以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04年12月~2005年5月剖宫产产妇400例。ASA分级Ⅰ~Ⅱ级;平均年龄26.73岁(22~36岁);平均体重72.17kg(66~89kg);手术时间平均4136min(25~80min);身高平均158.35cm(151~170cm)。产妇妊娠中均无其他疾患,为孕足月需行剖宫产术者。随机分成两组,每组200例,A组用CSEA,B组单纯用EA。

  1.2  麻醉方法 

  患者入室后常规吸氧,监测血压、心电图,常规建立静脉通路,麻醉前快速滴入乳酸钠林格液500ml。A组侧卧位局麻下用B-D型腰麻—硬膜外联合穿刺针于L2~3椎间隙穿刺,穿刺确认成功后用25G腰穿针行蛛网膜下腔穿刺,针尖达蛛网膜下腔后,抽出针芯,见脑脊液回流即根据产妇身高注入腰麻药2ml(0.5%布比卡因2ml加10%GS 1ml),注药时间20~30s,注药完毕拔出腰穿针,通过硬膜外针向头置入硬膜外导管35cm,平卧位后,针刺法测定阻滞范围。B组侧卧位于L2~3椎间隙用18G硬膜外针行硬膜外穿刺,穿刺确认成功后硬膜外腔注入试验量2%利多卡因3ml,置入硬膜外导管35cm,平卧位,5min后针刺法测阻滞平面,排除全脊麻后,给有效量2%利多卡因6ml,5min后追加有效量6ml,麻醉完善后开始手术。术中常规监测血压、心率、心电图、SpO2。婴儿娩出后进行吸痰、Apgar评分。

  1.3  统计学方法  所获数据行统计学t检验及χ2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婴儿娩出后Apgar评分见表1。

  表1  婴儿娩出后Apgar评分(略)

  胎儿娩出时及出生后1min A组和B组比较,P<0.05,P<0.01,出生后5min和10min A组和B组比较,P>0.05。

  3  讨论

  近年来我国剖宫产率显著增高,一般为15%~18%[2]。EA及CSEA用于剖宫产均可满足手术要求。EA具有并发症少、可用于术后镇痛等优点,但EA阻滞平面出现较慢,阻滞不全率较高,甚至达25%以上[2],骶神经阻滞不完善,局麻药用量大,对有胎儿宫内窘迫的患者,常为了快速娩出胎儿,而在阻滞还未完善时即开始手术,给产妇带来一定痛苦,也给术者手术带来一定的困难,新生儿窒息发生率较高,特别是对胎儿娩出时和娩出后1min Apgar评分的影响。CSEA起效迅速、用药量少,可以在产妇平卧后即可开始消毒、手术,短时间内即可达到完善的麻醉效果,为手术快速娩出胎儿赢得了时间,减少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腰麻后头痛发生率低,减少了产妇的痛苦,所以CSEA更适用于剖宫产。通过我院200例应用CSEA麻醉的剖宫产手术,体会如下:可充分发挥EA的优点,避其缺点,而使其具有麻醉药用量小,作用发挥快、效果确切、肌松充分,对循环、呼吸影响轻微,手术操作顺利,缩短胎儿的娩出时间,减少新生儿窒息的发生,手术时间不受限制,降低椎管内麻醉失败率[1]。总之,CSEA具有起效快、用药量少、阻滞完善,对循环、呼吸干扰相对较小,对胎儿影响较小,可降低新生儿窒息发生率等优点,可视为急诊剖宫产术的首选麻醉方法。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800-811.

  2  谢荣,刘亚平.我国临床应用硬膜外阻滞的调查报告.中华麻醉学杂志,1991,11:240.

  3  曲仁海.论单次腰麻与连续硬膜外复合麻醉法.实用麻醉杂志,1993,6(1):8-11.

  (编辑:志  伟)

  作者单位: 451450 河南中牟,中牟县人民医院麻醉科

作者: 何朝霞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