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的康复需求及其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了解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不同康复需求,达到髋关节功能的完好恢复,降低并发症的发生。方法25例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患者采用答卷形式,对康复需求进行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制定护理计划和方法。结果患者主要的康复需求是护理人员的心理支持、功能锻炼的方式方法和疼痛护理。结论通过对患者不同康复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了解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不同康复需求,达到髋关节功能的完好恢复,降低并发症的发生。方法  25例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患者采用答卷形式,对康复需求进行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制定护理计划和方法。结果  患者主要的康复需求是护理人员的心理支持、功能锻炼的方式方法和疼痛护理。结论  通过对患者不同康复需求的了解,制定个体化的康复教育及对策,密切医患合作,对髋关节功能恢复及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康复需求;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护理对策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是人体矫形外科中较大的重建手术,术后康复日益受到重视,了解患者的心理需求对患者进行个体化、渐进性、全面性、连续性的健康教育,对髋关节功能恢复,减少术后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据此笔者进行了问卷调查,旨在了解患者的心理需求,有针对性、预见性和个体化开展健康宣教。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2001年1月~2003年10月人工髋关节置换患者25例,男12例,女13例,年龄56~82岁,平均69岁,车祸致伤3例,病理性骨折1例,股骨头坏死1例,其余20例均为自行摔伤骨折。

  1.2  调查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表,调查者以问卷方式与患者进行直接交谈,使其完全理解卷中问题及填表要求,由患者独立完成问卷调查,对3例文盲者其问卷由患者回答,调查者代为填写。发放问卷当即收回,发放25例,收回25例,有效样本100%。

  2  结果

  健康教育需求调查项目,见表1。

  表1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健康教育需求(略)

  由表1可见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重要的护理需求前三位依次是给予心理支持、功能锻炼的时机和方式方法、疼痛护理分别占96%、92%、92%。

  3  对策

  3.1  心理支持 

  患者此方面需求率为96%占首位,因此护理人员在临床工作中结合患者的知识层次、性格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疏导,多与患者交谈,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与家属积极配合,尊重患者,详细解答患者问题,护理操作熟练,专业知识丰富,给患者提供全方位人性化护理,使患者有安全感、亲切感、信任感。

  3.2  饮食营养宣教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创伤大,又因为此类患者多为老年人,多伴有其他疾病及骨质疏松。在工作中要针对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具体食谱,并多提供营养方面的知识,使患者及家属积极配合,提高其主观能动性。

  3.3  体位的宣教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6h内不宜枕枕头,术后1天应平卧,两下肢之间放三角海绵枕,患足穿防旋鞋,保持患肢外展15°中立位,以防髋关节脱位。1天后可取半卧位,但床头抬高不宜超过90°,术后2周以内以平卧为主,禁止侧卧。术后2周,允许健侧卧位,但两下肢之间放置枕头保持两下肢外展位,以防髋关节脱位。

  3.4  疼痛护理 

  术后疼痛护理需求率为92%。对于术后疼痛要针对不同情况给予相应护理,术后24h患者疼痛较剧,而且老年人对疼痛耐受性差,及时采用药物止痛措施,防止引起并存病的加重。术后3天仍疼痛较剧者,注意体位的调整。另外注意切口有无感染。

  3.5  功能锻炼时机和方式方法的宣教 

  这种需求与疼痛护理并列第二位,且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关键,功能锻炼最佳时机是术后6个月以内,功能锻炼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

  3.5.1  早期功能锻炼 

  术后早期功能锻炼的目的是保持关节稳定性和肌肉张力,防止关节僵硬和肌肉萎缩。术后1~2天拔除引流管拍摄X线片、判断假体位置,如无特殊问题可进行下列练习:(1)股四头肌等张练习;(2)髋膝关节屈伸练习;(3)髋关节伸直练习。

  3.5.2  中期康复练习 

  术后1周练习,主要目的是恢复关节活动度,进一步提高肌力。方法:(1)床上练习;(2)坐位练习;(3)步行练习。

  3.6  并发症的护理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可引起多种并发症,由于患者对疾病了解不够及自身文化程度等,患者对此方面需求率不是很高,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在临床工作中根据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对患者进行及时的指导,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3.6.1  下肢深动、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  下肢动、静脉血栓形成引起血栓性并发症,是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最主要并发症,严重危害患者生命。因此要早期预防,术后抬高患肢,在无痛前提下开始早期功能锻炼。锻炼时要遵循循序渐进、被动加主动原则。术后积极输液、扩容和尽快纠正失血性贫血,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止血液浓缩,减少血栓形成机会。鼓励患者咳嗽,时常轻叩胸背部,防止肺栓塞发生。由于护理的措施得当,本组病例无一例静脉及动脉血栓形成及发生肺栓塞。

  3.6.2  褥疮预防 

  由于患者卧床,局部受压,又由于患者术后胃肠功能减弱,机体抵抗力低下,加上应用抗凝药物,易引发褥疮。护理人员对术后患者受压部位采用每2h按摩1次、垫棉垫、气圈。保持床铺清洁干燥,整理床上用物时动作轻柔防止拖拉。合理营养增强机体抵抗能力。本组病例无一例褥疮发生。

  3.6.3  泌尿系感染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患者多留置导尿管,要加强尿管护理,尿袋每日更换,更换时注意无菌操作。定期夹放尿管,训练膀胱肌功能。注意保持外阴部清洁,嘱患者多饮水。

  3.7  出院指导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患者如无特殊情况,术后住院时间一般为2~3周,这在整个康复过程中占了很小的比例。本周调查显示患者对出院后活动休息、复诊时间、注意事项的需求率为84%。我科对每一个出院患者均有一份详细的出院指导计划。例如继续进行功能锻炼,屈髋<90°,坐位时髋关节不低于膝关节,防止关节脱位;术后6~8周内不宜就坐及侧卧入睡;复诊时间一般为6~8周、4个月、1年,如无异常以后每年复查1次[1]。

  4  体会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患者年龄大,具有不同的社会背景、经济情况、性格特征,伴发不同疾病,因此,术后会产生不同的心理需求,为满足患者不同的护理需求,应根据每个患者的不同情况与医生及时沟通,制定出适合患者的个性化康复教育计划,教育内容应涵盖知识灌输和行为指导两个方面。密切医患合作,对髋关节功恢复及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吕厚山.人工关节外科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231.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 256610 山东滨州,滨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张梅 武翠萍 史玉玲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