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双克氏针外加压法指间关节融合术的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我院于1986~2004年10月采用Wexler双克氏针胶皮带外加压法进行指间关节融合术共12例14个指间关节,手术收到理想的效果,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共12例14个指间关节,男8例,女4例。左手9例,右手3例,急诊手术8例9个关节,择期手术4例5个关节,电锯伤6例7个关节,绞断伤2例2个关节,陈旧关节骨折畸形融合4例5个关节......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于1986~2004年10月采用Wexler双克氏针胶皮带外加压法进行指间关节融合术共12例14个指间关节,手术收到理想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2例14个指间关节,男8例,女4例;左手9例,右手3例,急诊手术8例9个关节,择期手术4例5个关节,电锯伤6例7个关节,绞断伤2例2个关节,陈旧关节骨折畸形融合4例5个关节。食指4个,中指5个,环指4个,小指1个。近位指间关节12个,远位指间关节2个。

  1.2  手术方法 (1)在指关节背面做纵行或S形皮肤切口。(2)在关节间隙切开关节囊及伸指肌腱,充分显露关节面。不同指间关节截出相应角度(PIP30°~45°、DIP10°~20°)。(3)融合近位指关节时先向远端逆行穿一枚不经末节的细克氏针,对好截骨面后向近端钻入3~4cm,称纵形针。缝合切口或伤口。在距截骨线两端约1cm处垂直指骨或侧面钻入2枚克氏针,分别留出针尾3cm左右向两侧打个小弯,在两侧小弯上放胶皮带进行加压固定。(4)术后用酒精纱条包扎切口和针眼,无需外固定。术后4周拔加压针和纵形针。先拔加压针,后拔纵形针,拔针时注意两侧加压皮条对应放开,防止一侧有张力。

  2  结果

  本组12例14个指间关节术后无一例发生切口及针眼感染,术后均无任何外固定,4周全部拔掉加压针和纵形针,X线片复查无一例发生移位和旋转,骨折线模糊。局部无异常活动。术后2个月X线拍片复查均愈合。手指外形和功能良好。

  3  讨论

  指间关节融合术是将有严重功能障碍的关节固定在功能位,以解决疼痛,矫正畸形,稳定关节和改善功能。它使用于创伤或病变引起的关节疼痛、畸形强直、关节破坏、关节内骨折后关节面不整齐、陈旧性关节脱位、骨性关节炎以及关节动力腱受到无法修复的损伤等[1]。该手术后为防止骨端移位或不愈合,常用石膏托固定10周左右[2],有的还有骨不愈合发生,这样就不能及早恢复手指的功能。我们引进双克氏针胶皮带外加压法融合指间关节,为防止骨移位放一枚纵形针,双克氏针加压固定后不会发生转移,术后突出的特点是骨融合处有一个外部持久的外加压作用,使骨端结合紧密而加快了骨愈合,本组报道14个指间关节均在术后4周去掉加压针和纵形针,骨融合处无一例发生移位和存有明显间隙,均达到骨折线模糊,检查时无异常活动。在疗程上比交叉穿针法缩短近一半的时间,从而加快了手指功能的恢复。

  本法在垂直穿针时没有发生肌腱损伤,因局部只留有2个细针眼,由于及时拔掉对手指活动无影响。我们在单个手指间关节融合时改为指侧方穿针法,它不损伤肌腱,术后把患指抬高位包扎就不影响其他手指活动。本法操作简单,效果好,可以在基层医院开展。我们认为是一种较理想的手术方法[3]。

  【参考文献】

  1  王桂生.骨科手术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517.

  2  宋基学,韩国瑞,李晓峰,等.应用克氏针及胶皮带外加压治疗掌指骨折.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88,1:32.

  3  宋基学.手术创新与意外处理(骨科卷).长春:吉林科技出版社,1996,466-468.

  作者单位: 136000 吉林四平,四平市中心医院

  (编辑:子  涵)

作者: 刘敏王淑芬宋基学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