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后严重并发症3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体外冲击波碎石术(ESWL)是目前治疗尿石症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有较广泛的适应证,但也可能引起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我院从1994年10月~2004年10月行体外冲击波碎石10年期间,发生严重并发症3例,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例1:肾破裂,女,36岁,腹部平片(KUB)示左肾盂结石1。于1995年6月在我院行ESWL治疗1次,冲击2......

点击显示 收起

  体外冲击波碎石术(ESWL)是目前治疗尿石症的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有较广泛的适应证,但也可能引起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我院从1994年10月~2004年10月行体外冲击波碎石10年期间,发生严重并发症3例,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例1:肾破裂,女,36岁,腹部平片(KUB)示左肾盂结石1.8cm×1.0cm,静脉肾盂造影(IVP)示左肾显影延迟,中度积水,右肾功能正常,血常规及出凝血时间(玻片法)正常,孕2产2,既往因功能性子宫出血在外院行子宫全切除。于1995年6月在我院行ESWL治疗1次,冲击2000次,工作电压13kV,治疗后当晚诉左侧腰腹部绞痛难忍,肉眼血尿明显,并可见碎石排出,行抗感染、止痛等治疗,绞痛未见好转,左肾区稍有隆起,压痛明显,做B超及CT检查左肾下极有2cm左右裂口,肾包膜下及肾周血肿,结石已大部分排出,肾下盏有少许碎石,经保守治疗无效,进一步检查此患者有血友病,于10天后行左肾切除,术后10天出院,嘱出院后避免受伤,防止内出血,随访多年,右肾功能正常。

  例2,急性肾功能衰竭,女,52岁,半年前KUB、IVP检查右输尿管上段结石,右肾重度积水,功能减退,左肾结石并轻度积水,功能正常,2003年在外院行右输尿管切开取石术,术后恢复顺利,半年后来我院碎石,B超检查右肾较前略显缩小,轻度积水,左肾盂结石2.1cm×13cm,左肾中度积水,未再做IVP便做ESWL,术后当晚出现左腰痛,尿少,第2天做KUB发现结石部分击碎,三角形尖端塞在肾盂输尿管连接部,血尿素氮、肌酐明显升高,急做膀胱镜逆行插管,右输尿管插管顺利,无尿流出,左输尿管引出尿液,2天后血肌酐、尿素氮下降,行左侧经皮肾气压弹道碎石术,术后放置双J管,恢复顺利。

  例3,严重石街,男,55岁,2002年KUB、IVP示双肾多发结石,右肾较多,双肾功能正常,行左肾ESWL术,经3次碎石后结石全部排出,2003年复查IVP,左肾结石已排出,肾功能正常,右肾多发结石,中度积水,而行右肾ESWL,碎石2次后排出少量碎石,而大部分碎石位于肾下盏,碎第3次后嘱回家取倒立位引流,15天后复查,但患者倒立引流后未见结石排出,到2个月后有发热、腰胀症状而来医院复查,发现左输尿管从第3腰椎一直到盆段形成长25cm石街,急行经皮肾气压弹道碎石和输尿管镜下弹道碎石加双J管内引流,术后残石排尽,右肾功能恢复正常。

  2  讨论

  ESWL是泌尿系统结石治疗的一次革命,随着碎石机的改进和治疗经验的积累,适应证范围也进一步扩大,是一种治疗泌尿系统结石安全、有效、创伤小的方法[1]。临床实验和研究表明[2],正常能量冲击波所致肾脏损伤轻微,一般不会造成严重后果。损伤多发于肾脏皮、髓质交界处,常为小血管破裂出血。肾脏损伤程度与冲击次数、频率成正相关系,低冲击次数和频率可有效减轻肾损伤[3]。术前严格掌握适应证是减少严重并发症发生的关键。

  本文例1有隐性血液性疾病,术前未发现,既往有子宫出血而致子宫切除病史,未引起重视,未做进一步检查,致使产生肾破裂严重并发症,教训深刻;例2右输尿管结石术后6个月,对右肾功能受损估计不足,致使在右肾功能已丧失的情况下,术前未做细致检查而盲目行左肾ESWL,引起梗阻而致急性肾衰;例3患者结石过多,ESWL后碎石颗粒大部分停留于肾下盏,未预置双J管作内引流,在患者倒立后碎石大量排出而引起严重石街梗阻。

  笔者认为,严格掌握ESWL适应证,术前详细检查,对复杂结石患者碎石后可能产生的情况应做充分估计,并结合腔内泌尿外科技术,预置双J管等方法,可有效预防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对ESWL术后患者应仔细观察,可能发生的情况应告之患者及家属,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如疼痛、尿少、血尿明显等,应及时请专科医生仔细检查,是否发生了并发症,如一旦发生,应及时积极处理,必要时行腔内泌尿外科手术和手术介入,防止产生尿毒症、单肾功能丧失等严重后果。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759.

  2  夏同礼,梁丽莉,孔祥田.体外冲击波对肾脏生物学效应的实验研究.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4,15:292-294.

  3  江军,方玉华,靳风炼,等.高能冲击波与肾脏损伤量效关系的实验研究.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4,15:169-170.

  作者单位: 411000 湖南湘潭,湘潭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编辑:云  兆)

作者: 谭文根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