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泌尿系结石误诊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KUB+IVP示:左输尿管末端结石,左输尿管中下段扩张,左肾轻度积水。B超:左输尿管末端结石,不随体位而改变,左肾轻度积水。于连硬麻下行左输尿管下段切开取石术,术前定位同样证实输尿管末端结石,术中未触及结石,靠膀胱外约3cm处纵行切开输尿管探查,向下用5号输尿管导管通过顺利,沿输尿管向上探查均未扪及结石,输尿......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3岁,因下腹痛3个月,于2002年8月入院。KUB+IVP示:左输尿管末端结石,左输尿管中下段扩张,左肾轻度积水。B超:左输尿管末端结石,不随体位而改变,左肾轻度积水。尿常规:红细胞(++),余阴性。于连硬麻下行左输尿管下段切开取石术,术前定位同样证实输尿管末端结石,术中未触及结石,靠膀胱外约3cm处纵行切开输尿管探查,向下用5号输尿管导管通过顺利,沿输尿管向上探查均未扪及结石,输尿管导管向上置入,顺利进入24cm无阻力,术中拍骨盆平片,发现高密度影与导管重叠,随尿液的排出,改变体位后拍片,发现高密度影与输尿管分离,放置D-J管,关闭后,经尿道从膀胱镜下发现膀胱左后壁处一憩室,结石嵌顿在憩室内,用电切环钩出,并夹出结石。此时发现,左输尿管开口位于憩室内。

  2  讨论

  通常输尿管结石和膀胱结石易于诊断,不易误诊,并且输尿管末段如有结石,必出现结石病灶以上的输尿管扩张和不同程度的肾积水,膀胱结石通过B超及平片易于诊断,并随体位的改变而改变。此例患者膀胱左后壁憩室内结石嵌顿伴感染、水肿,故可出现血尿及左下腹痛,B超示:结石不随体位改变而改变,加之输尿管中下段扩张,伴左肾轻度积水,则B超有可能误认为左输尿管末端结石。

  此患者输尿管末段有正常的生理狭窄,输尿管开口处一憩室伴结石嵌顿,加之局部的炎性水肿,引起输尿管向下排尿不畅,末端以上扩张(KUB+IVP),尿液充盈到一定程度,膀胱憩室内结石正巧与输尿管的走行在一个通路上重叠,故临床误诊为左输尿管末端结石。

  作者单位: 831100 新疆昌吉,昌吉州中医医院

  (编辑:子  涵)

作者: 白玉宏秦婵娟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