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2期

老年患者粗隆间骨折术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粗隆间骨折是指股骨颈基底至小粗隆水平以上部位的骨折,多见于60岁以上老年人,粗隆部位是松质骨,老年时变得脆且疏松,受到外伤或间接暴力时易骨折,此部位血供十分丰富,骨折易愈合,主要问题是老年患者卧床引起的并发症及髋内翻畸形,我们对36例患者施行了手术治疗,针对老年患者的特点,加强了并发症的防护及功能锻炼......

点击显示 收起

  粗隆间骨折是指股骨颈基底至小粗隆水平以上部位的骨折,多见于60岁以上老年人,粗隆部位是松质骨,老年时变得脆且疏松,受到外伤或间接暴力时易骨折,此部位血供十分丰富,骨折易愈合,主要问题是老年患者卧床引起的并发症及髋内翻畸形,我们对36例患者施行了手术治疗,针对老年患者的特点,加强了并发症的防护及功能锻炼的护理,在住院期间无并发症发生,无遗留跛行,提高了生活质量,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2001年7月~2004年7月我们收治粗隆间骨折患者36例,男16例,女20例;年龄60~93岁,平均71岁,均有外伤史,X线片证实为股骨粗隆间骨折,行角状钢板、克氏针、DSH内固定治疗。

  2  术后护理

  2.1  搬运及卧位  术后患者麻醉未完全消失,肢体仍处于无自主状态,搬运时患肢体位切勿过度伸、曲及外展活动,一般由3人平托搬运,根据手术内固定情况确定患肢体位,必要时予以牵引。

  2.2  手术切口的护理  观察切口渗出及感染情况,及时更换敷料,切口局部红、肿、痛是早期感染的征象,应及时对症处理。

  2.3  指导患者功能锻炼  功能锻炼是患者术后功能恢复的保证,具体锻炼方法应根据患者全身健康情况、伤情及手术内固定的稳定性而定,功能锻炼的原则是:循序渐进,以主动运动为主,但早期肌肉以被动活动为主。如术后仍需牵引,让患者在固定范围内静态肌肉收缩,在情况允许时充分活动,必要时配合被动活动仪;全身和局部情况兼顾锻炼,患肢活动的同时配合全身活动,有利于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早日康复。

  2.4  精心护理预防并发症  如肺炎、褥疮、泌尿系感染及切口感染。本组患者无一例发生并发症。

  2.5  出院指导  患者出院时在加强功能锻炼的同时,不要过早下床活动。每月复查X线片1次,根据骨折愈
合情况,制定锻炼计划,定期复诊,加强营养,有情况及时检查予以处理。

  作者单位: 610041 四川成都,武警成都医院外二科

  (编辑:子  涵)

作者: 李英刘芳范琳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