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3期

梗阻性结直肠癌33例的手术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结直肠癌所致急性肠梗阻仍是外科常见急腹症之一,约占结肠梗阻的20%~55%[1]。常在慢性梗阻的基础上急性发作,肠道扩张明显,肠内细菌多,手术易污染,术后并发症多。对病情严重,病变复杂的病人,特别是左半结肠癌,手术方式更难决策。我院1994年2月~2004年2月共收治结直肠癌368例,其中结直肠癌并急性结肠梗阻33例......

点击显示 收起

  结直肠癌所致急性肠梗阻仍是外科常见急腹症之一,约占结肠梗阻的20%~55% [1] 。常在慢性梗阻的基础上急性发作,肠道扩张明显,肠内细菌多,手术易污染,术后并发症多。对病情严重,病变复杂的病人,特别是左半结肠癌,手术方式更难决策。我院1994年2月~2004年2月共收治结直肠癌368例,其中结直肠癌并急性结肠梗阻33例(占9%)。现就外科治疗的相关问题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9例,女14例,年龄36~81岁。平均63.7岁,其中50岁以上的患者22例,占66.7%。全组33例中,右半结肠癌10例,左半结肠癌17例,直肠癌6例,其中梗阻并急慢性穿孔2例。

    1.2 治疗 全组均手术治疗,I期切除吻合术20例:右半结肠癌8例,左半结肠癌10例,直肠癌2例。I期切除吻合近端造口Ⅱ期还瘘术8例:左半结肠癌6例,直肠癌2例。剖腹探查姑息性造瘘术5例:左半结肠癌3例,直肠癌2例。

  1.3 结果 近期痊愈29例,好转4例,无手术死亡及吻合口瘘发生。

  2 讨论
    
  2.1 急性完全性结肠梗阻的处理 由于癌肿与回盲瓣的病理解剖关系,急性结肠梗阻多类似闭袢型肠梗阻 [2] ,极易造成结肠坏死、穿孔、粪便性腹膜炎。又因结直肠癌所致结肠梗阻中以老年患者多见,病史长,合并症多,就诊时常常伴严重的水电解质失衡和营养障碍。多需积极全身基础治疗,创造条件尽早手术。本组33例,50岁以上占9%,在围手术期间,除纠正代谢营养失衡外,应注重合并症的处理,术前静脉大剂量抗生素应用,经24~48h治疗无好转即应手术,取得满意疗效。实验研究表明 [3] ,抗生素大剂量静脉给药比口服给药术后感染率低,徐惠绵 [4] 认为术前准备,其中静脉应用抗生素尤为重要。手术时应彻底减压肠管或肠腔灌洗,减少肠内污染。近来研究表明肠梗阻时减少肠道细菌数,术后吻合口组织羟脯氨基酸明显升高,有利于吻合口一期愈合 [5] 。本组均采用术中切除肿瘤及肠管后将肠管近端外置减压的方法清理肠道,术后无吻合口瘘发生。

    2.2 肿瘤的处理 结直肠癌并完全性肠梗阻时,切除肿瘤既能解除肠梗阻病因,又能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所以只要病人条件允许,切除肿瘤是达到疾病根治的唯一途径。资料显示一期切除肿瘤吻合者其手术死亡率和并发症率并不明显高于分期切除吻合者。且5年生存率比分期切除高一倍 [6] 。我们认为不论右半还是左半结肠肿瘤都应争取一期切除肿瘤。只有在病人一般情况较差,不能耐受较大手术或肿瘤广泛转移时才考虑分期切除肿瘤或直接造瘘。在切除肿瘤时仍应遵循无瘤原则及肿瘤根治原则。本组28例行一期切除吻合,术毕腹腔灌洗或化疗药浸泡,无手术死亡,效果显著。其中8例加作近端造口转流二期还瘘术。 另5例因广泛转移行姑息造瘘。

    2.3 恢复肠道通畅 过去普遍认为右半结肠实施一期切除吻合,左半需一期切除造瘘二期闭瘘。现许多学者对左半结肠癌都争取选择一期切除吻合并认为是安全的,张明祥报道 [7] 右半结肠和左半结肠癌性梗阻行一期切除吻合同样具有安全性。本组全部采用一期切除吻合术,术后无吻合口瘘发生。我们认为只要充分术前准备,有效的肠管减压,熟练的术中操作,无论是右半结肠还是左半结直肠癌所致急性肠梗阻的绝大多数实施一期切除吻合术是安全可靠的。 

  【参考文献】
    
  1 许维寿.梗阻性结肠癌36例治疗体会.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4,14(9):538-539.

    2 史海安,吴继征.结肠癌引起急性肠梗阻处理的探讨.实用外科杂志,1988,8(3):23-24.

    3 Weaver M,Klatt G,Thorlakson LP,et al.Oral neomycin and ery-thromycin compared with single-dose systemic metronidayde and ceftu-axone prophylaxis in elective coloretal surgery.Am J Surg,1986,151(4):437-438.

    4 徐惠绵,郑吉祥,贺房勇.结肠癌致梗阻308例外科处理综合报告.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5,15(7):412-413.

    5 黄从云,彭淑淑.肠道吻合愈合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外科学分册,2005,32(2):114-117.

    6 Duraker N,Bender O,Memisoglu K,et al.Intraoperative bowel irrigation improves anastomotic collagen metabolism in the left-sided colonic ob-struction but not covwring colostomy.Int J Colovectal Dis,1998,13:232-234.

    7 张明祥.老年结肠癌性梗阻诊治体会.中国普通外科杂志,2004,13(5):398-399.

  作者单位:432100湖北孝感,孝感市中心医院五外科

  (编辑:志 伟)

作者: 胡汉华龚光伟晏华军凡立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