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3期

颈椎硬膜外腔注射治疗各种颈椎病14例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颈椎硬膜外腔注射(局麻药、扩张血管药、激素、神经营养药)治疗各种颈椎病疗效。结论颈椎硬膜外腔注射治疗各种颈椎病疗效好,但脊髓型颈椎病较差。【关键词】颈椎硬脊膜外阻滞麻醉。颈椎病各种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主要临床表现为颈部活动受限、颈肩痛、头昏、眩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颈椎硬膜外腔注射(局麻药、扩张血管药、激素、神经营养药)治疗各种颈椎病疗效。 方法  于C 4~5 椎间隙至硬膜外腔导管伸向头侧3~4cm,将药液缓慢注入硬膜外腔。 结果  药物作用于神经根起到抗炎,可促进消除水肿,增加血流量,减少渗出,营养神经,减轻疼痛及恶性循环,并有分离粘连作用。 结论  颈椎硬膜外腔注射治疗各种颈椎病疗效好,但脊髓型颈椎病较差。
    
  【关键词】  颈椎硬脊膜外阻滞麻醉;颈椎病
             
  各种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主要临床表现为颈部活动受限、颈肩痛、头昏、眩晕、上肢麻木疼痛等。颈椎硬膜外腔注射治疗各种颈椎病14例,取得了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4例,男5例,女9例,年龄38~55岁,均有颈部突然疼痛,CT确诊7例颈型颈椎病,4例神经根性颈椎病,1例脊髓性,2例椎动脉性颈椎病。

    1.2 药物配制 1%利多卡因2.5ml,0.25%布比卡因2.5ml,地塞米松10mg,复方丹参注射液8ml,维生素B 12 0.5mg,维生素B 1 100mg,5%葡萄糖液8ml。

    1.3 方法 于C 4~5 椎间隙至硬膜外腔导管伸向头侧3~4cm,将药液缓慢注入硬膜外腔内后留置导管,患者平卧15min后行牵引治疗,牵引重量3kg,牵引时间25min,2h后下床活动。第3天、第4天各牵引1次,时间均为25min,第4天注药后拔管。
    
  2 结果
    
  经1个疗程的治疗,14例中8例颈部症状消除,压头试验及牵拉试验阴性,4例颈部症状缓解,2例无效。4周后复发3例,经第2个疗程治疗后再无复发,2例无效。
    
  3 讨论
    
  人体脊柱中颈椎体最小、强度最差、活动度大、活动频率高,单位面积承重大,随着年龄增长及各种急慢性劳损的累积效应,逐渐导致颈椎盘髓核脱水、退变、纤维环膨出、破裂,颈椎间隙变窄,椎间韧带损伤、松弛,造成椎体不稳、椎体骨膜受到牵拉和挤压,产生局部微血管破裂与出血、血肿,随着血肿机化、老化和钙盐沉着,最后形成突向椎体各方的骨赘。此骨赘可因局部反复外伤,周围韧带持续牵拉和其他因素,通过出血、机化、骨化而不断增大,质坚硬,突出的椎间盘与增生的骨赘可能刺激或压迫邻近的脊神经根、椎动脉或脊髓,使其产生损伤性、无菌性炎症和水肿。本组病例采用颈椎硬膜外腔药物注射加牵引,经临床应用优于单纯硬膜外腔注射疼痛治疗及单纯牵引治疗。利多卡因的作用是在作用时间内阻断了疼痛刺激,解除肌肉痉挛,改善肌体内稳态;布比卡因效能强、作用时间长,在牵引时间内能使颈椎间隙得到有效的松弛。激素的作用在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抑制炎症细胞向炎症部位移动,防止炎症介质如组胺等物质发生反应,消除脊神经根受压所致的水肿,减轻神经根与纤维环破裂口突出物发生粘连和纤维化。复方丹参的作用是扩张椎动脉及周围血管,促进局部肌肉及软组织血液循环增加血流量。维生素B 12 是细胞生长繁殖和维持神经系统髓鞘完整所必需的物质,维生素B 1 起营养神经的作用。

  作者单位:013250内蒙古镶黄旗,镶黄旗人民医院外科

  (编辑:李建伟)

作者: 宝力达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