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3期

阑尾炎术后肠瘘7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本院自1994~2004年间共发生7例阑尾术后并发盲肠外瘘患者,均发生于阑尾已穿孔伴腹膜炎或脓肿形成者。我院近10年中进行阑尾手术1465例,盲肠外瘘7例,发生率0。年龄8~62岁,确诊盲肠外瘘距阑尾手术时间最短15天,最长18个月,7例阑尾均已坏疽穿孔伴有不同程度腹膜炎,其中3例已形成脓肿,全组病例均属管状瘘,并全部治愈......

点击显示 收起

  本院自1994~2004年间共发生7例阑尾术后并发盲肠外瘘患者,均发生于阑尾已穿孔伴腹膜炎或脓肿形成者。我院近10年中进行阑尾手术1465例,盲肠外瘘7例,发生率0.42%,全组病例均治愈,本文对肠外瘘的原因、诊断、治疗探讨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7例,男3例,女4例;年龄8~62岁,确诊盲肠外瘘距阑尾手术时间最短15天,最长18个月,7例阑尾均已坏疽穿孔伴有不同程度腹膜炎,其中3例已形成脓肿,全组病例均属管状瘘,并全部治愈。

  2 讨论
    
  2.1 盲肠外瘘的原因 本文总结的盲肠外瘘,确切地说盲肠经阑尾残端和感染切口或引流口外瘘。通过本组病例观察,形成盲肠外瘘的主要原因是阑尾本身炎症严重,常累及盲肠根部周围的盲肠壁,本组病例全部系并发于坏疽性阑尾炎伴穿孔患者,其中3例阑尾周围已有脓肿形成,在已经坏疽的阑尾根部作常规结扎和荷包包埋,结扎和缝扎线都脱落或撕裂组织形成的可能性很大。荷包埋入不完善本组3例,有2例仅做脓肿引流,无法寻找阑尾,以后形成瘘。    
     
  2.2 盲肠外瘘的诊断 阑尾炎术后,并发切口经久不愈或引流孔长期溢液,应该想到是否有盲肠外瘘的存在,如有粪便或蛔虫自感染切口或引流孔排出,诊断可以确定,可疑病例应及时行造影检查。

    2.3 盲肠外瘘的治疗 首先是引流,以期迅速控制瘘管四周的感染病灶如局部换药,瘘口搔刮,50%葡萄糖液湿敷或经瘘口插管用双氧水、甲硝唑液冲洗等。第二步是封闭瘘道,经上述治疗不愈合,而瘘口粪、脓的引流量每天不超过20ml者,可试以切除腹壁瘘道,并且应选择合适时机,只有部分患者需要做此手术。多数病例行前2种方式即可治愈,第三种方法不可滥施。

    2.4 盲肠外瘘的预防 最主要的措施是对能确认为阑尾炎并已有手术指征的患者应及时手术切除,如有坏疽穿孔或脓肿形成后再手术,并发症就会大大增加。其次是应该强化抗生素治疗,常规使用厌氧菌和需氧菌敏感的抗生素,改善全身状态(治疗合并症)和合理处理阑尾残根问题,对炎症重,包埋不完善者可作适当修补。本院自2000年对重症阑尾炎采取早诊断、早治疗、早用抗厌氧菌药物且术中对根部坏疽荷包缝合不牢靠的患者,采用回盲皱襞覆盖修复残端,均无盲肠瘘发生。
 
  作者单位:1 813200青海同德,同德县医院
  
       2 河南洛阳,洛阳市高等职业医院

  (编辑:一 凡)

作者: 李勇 栾汝建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