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3期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156例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应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156例临床体会。方法使用美国Bard公司的疝环充填物及网状补片治疗156例腹股沟疝的临床体会,对手术方法、时间、术后患者疼痛、住院时间、复发率进行观察。结果与传统疝修补手术相比,手术方法简便,术后疼痛轻,恢复快,无复发率。结论此手术方式更加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应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156例临床体会。 方法  使用美国Bard公司的疝环充填物及网状补片治疗156例腹股沟疝的临床体会,对手术方法、时间、术后患者疼痛、住院时间、复发率进行观察。 结果  与传统疝修补手术相比,手术方法简便,术后疼痛轻,恢复快,无复发率。 结论  此手术方式更加符合人体解剖结构,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自1999年11月在我院施行首例手术,到2004年4月共计开展此类手术156例。此手术是利用人工复合材料进行无张力疝修补的最新方法。现就156例此类手术临床经验,浅谈几点体会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6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29~78岁,平均53.5岁;单侧斜疝137例,直疝4例,斜疝并急性嵌顿8例,双侧斜疝7例;Ⅱ型疝36例,Ⅲ型疝102例,Ⅳ型疝18例。相对手术禁忌证如前列腺增生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习惯性便秘、陈旧性心梗共24例。

    1.2 材料 采用美国Bard公司的产品,整套锥形疝环充填物和成型补片,是一种聚丙烯单丝编织不可吸收材料,具有一定良好的抗感染力和组织相容性,能迅速与人体组织粘合固定。

    1.3 方法 连续硬膜外麻醉137例,局部麻醉19例。手术:疝囊高位游离至颈部,疝囊不打开75例;疝囊成型81例,使其成为至少能容纳一个锥形疝环充填物疝囊。将疝囊回纳入腹腔,锥形充填物填至疝环内,与腹横筋膜或周围致密组织缝合固定3~5针。将成形补片置于精索后腹股沟后壁,贴覆平整,四角以细丝线固定平整,通常4~6针。特殊情况处理:疝环过小时,剪掉锥形充填物内的1~4个支撑花瓣;疝环过大时,两个锥形充填物缝合在一起后置入疝环内,固定方法同前。手术时间:单侧原发性疝平均35min,最短25min,双侧原发性疝80min。单侧急性嵌顿原发性斜疝最长1例1h。
    
  2 结果

  156例患者中,随访至今有149例,7例失访,其中1例随访半年后失访。随访率>95%,平均随访1年以上。(1)术后下床活动:单侧疝平均8~12h,双侧疝平均14~24h。(2)术后止痛药物应用:143例术后未用任何镇痛药物,13例使用镇痛药物,均使用一次。(3)术后发热:无发热148例,术后发热8例,其中3例体温37.5℃~38.5℃之间,术后2天体温正常。1例术后伤口脂肪液化积液,体温39.2℃,开放引流后,2天体温正常。(4)术后恢复自主活动时间:包括进食及下床活动,156例患者均在术后6~8h进食。下床时间最早者术后6h,最长者36h。术后3周均恢复正常生活、工作。

  3 讨论
    
  3.1 手术方法 应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明显的简化了手术操作过程,缩短了手术时间,同时手术创伤明显减少,并且此项手术技术较易掌握,适合各种规模医院开展此手术项目,此手术的理论依据更符合人体的生理解剖结构,具有无张力的特点。同时人工复合材料具有抗感染能力和组织相容性等特点,使得术后修补部位更加牢固,同时可降低切口感染率 [1] 。

    3.2 适应证和禁忌证 由于此术式是更符合人体生理解剖结构的无张力修补。因此,手术适应证相对更宽,对合并有慢性咳嗽、前列腺肥大排尿困难、习惯便秘和高龄患者均可采用此手术方法。特别对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龄患者更加合适,对于严重腹压增高的患者要严格掌握手术指征。

  3.3 术后并发症及复发率 术后尿潴留1例,伤口积液1例,开放引流后愈合,不需取出充填物及补片。156例患者术后随访149例至今无复发(7例失访)。因开展此种手术时间短、病例少,对复发率的总结尚缺乏科学性。随访至目前为止为1~5年不等,远期复发率有待进一步随访。

    3.4 关于手术操作的几点体会 (1)确切寻找到疝囊,完全高位游离到疝囊颈部,不可高位结扎疝囊。(2)锥形充填物符合疝环内口大小,缝合固定腹横筋膜上要稳固、平整。(3)平片补片放置一定要平整、紧密贴覆于组织,绝对不可卷曲。缝合固定平片,目的是为了平片平整。(4)此手术采用局麻效果较好。(5)首例手术,应在有此手术经验的医生指导下进行,反对盲目模仿此手术。

  【参考文献】
    
  1 唐建雄.应用疝环充填式无张力修补术治疗腹股沟疝256例临床经验.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66.
         
  作者单位:1 838000新疆吐鲁番,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外一科
  
       2 830000新疆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普外一科

  (编辑:李建伟)

作者: 明国富 厉萍 王宗伯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