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3期

小儿开放性颅脑损伤一次性颅骨成形减压术22例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小儿开放性颅脑损伤在临床上较常见,易明确诊断,传统的方法为在早期清创术后36个月行颅骨成形术,但近来的研究结果表明,神经功能的损害,感染的发生与手术时机、碎骨片复位,初始骨移植及金属物质植入无关,碎骨片在急性期复位不会增加感染的发生率,并且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容易的,避免了患者再次手术的痛苦,且无物理......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开放性颅脑损伤在临床上较常见,易明确诊断,传统的方法为在早期清创术后36个月行颅骨成形术,但近来的研究结果表明,神经功能的损害,感染的发生与手术时机、碎骨片复位,初始骨移植及金属物质植入无关,碎骨片在急性期复位不会增加感染的发生率,并且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容易的,避免了患者再次手术的痛苦,且无物理材料修补的并发症,效果可靠 [1] 。
   
  我院自2000年以来共对57例患者施行了一次性颅骨成形减压术,其中22例为儿童,现对其加以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例,男15例,女7例;年龄1~14岁;受伤部位:额、颞部共17例,顶、枕部5例;受伤至手术时间为3~78h:其中6例有脑组织溢出,7例脑内血肿,7例合并严重的脑挫裂伤。

    1.2 病灶处理 所有病儿均在全麻下严格清除伤口内污染物、异物、碎骨片、血块及失活的脑组织,彻底止血,以生理盐水,反复冲洗伤口,硬脑膜均予以减张缝合。

    1.3 污染碎骨片处理 以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并浸泡强力碘溶液中,对碎骨片边缘略加修整,以耳脑胶将碎骨片固定并平铺于硬膜上,骨片间留有0.5cm的间距。    
     
  1.4 术后处理 所有病儿均予以抗感染,抗脑水肿,止血,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及神经营养的治疗。
    
  2 结果
      
  本组22例术后21例伤口痊愈,仅1例术后伤口感染,取出碎片后伤口愈合,术后2周颅压降低时碎骨片已基本成形,其中17例术后随访5~13个月经X线或脑CT复查,碎骨片存活,完成骨连接,成形效果较好。
    
  3 讨论
    
  小儿脑的发育需要完整的颅腔,而且颅脑缺损的面积随发育的速度而增大,故在病情适合的情况下,对小儿开放性颅脑损伤予以一次性颅骨成形术是必要的,既避免了二次手术,也可以达到减压的效果。

    小儿开放性颅脑损伤的伤情较单一,多数伤情不重,小儿头皮血供丰富,头皮无缺损,在抗脑水肿等综合处理时,先用有效的抗生素,伤口可以一期愈合 [2] 。

  【参考文献】
    
  1 江基尧,朱诚,罗其中.颅脑损伤临床救治指南.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2003,298.

    2 江基尧,朱诚.现代颅脑损伤学.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9,44. 

  作者单位:158100黑龙江鸡西,黑龙江省鸡西矿业集团总医院

  (编辑:含 秋)

作者: 刘达兴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